无障碍说明

她或是北大最懂球女生 用科比经历写高考作文

第一次接触篮球完全是机缘巧合。小学放学很早,家长还没下班无法接我,所以就想着给我报一个兴趣班,却只有篮球班在时间上最合适。当时我有一个特别珍爱的5号真皮篮球,在篮球班上简直是“明星”,不是说我打得有多好,而是每个同学都想用我的球。

现在回想起来,那次随意的报名,直接决定了我的人生。篮球世界早早向我打开了大门,而我一直在篮球的世界中学习、尝试,而且不愿离开。

她或是北大最懂球女生 用科比经历写高考作文

我的学生时代打篮球的女生不是很多,所以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我都成为了女篮队伍的“创立者”。现在篮球在女生中越来越普及,我们的队伍逐渐壮大,训练方法和装备越来越专业。但和很多“装备上去了,水平下来了”的戏码不同,我们难得地坚持着篮球最原始的乐趣,未忘初心。

我还记得高考时,正值2010年总决赛湖凯大战,6月7日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午休时我几次制止自己,但终究没忍住,看了一眼战报,“雷-阿伦8记三分射杀湖人”,我的心思一下子全乱了。怎么办?主场优势没了,我湖卫冕悬了。带着这样的情绪,原本是强项的数学,考的一塌糊涂,比平时低了20多分。

然而最终湖人顶住了压力,在大比分2-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场,逆转夺冠。我却没能在高考第二天的英语和理综上完成“逆转”,以3分之差无缘心仪的学校。

最想得到的东西,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无论是篮球界的总冠军,还是一个普通学生的金榜题名。强如科比,也曾独自带队屡屡止步首轮,一人拼尽全力,直到遍体鳞伤。所以我决定复读,因为我不想轻易放弃,不像让自己随便去一个大学虚度青春,正如科比面对挫折和失败时一直坚守。复读的一年,除了每天能看十几分钟NBA战报和数据统计,我几乎没有其他娱乐活动。

她或是北大最懂球女生 用科比经历写高考作文

也许是天遂人愿,第二年的高考作文主题正好是“永不放弃”,我用偶像科比的经历作为论据,得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分。原本薄弱的语文不再拖后腿,我意外考上了最好的大学,比第一年错失的学校还要好。

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当你的付出有一小半转化为成果时,你已经很幸运了。

经常有人问我,“刘五四”这个名字听起来像是中年男性,为什么你一个小姑娘会起这样的名字?我的回答很简单。

她或是北大最懂球女生 用科比经历写高考作文

姓刘。学校的篮球场叫“五四篮球场”。那学校篮球场为什么叫“五四篮球场”呢?因为5月4日是学校校庆。为什么校庆是5月4日呢?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

原来如此。“五四”代表着青春,也代表着篮球,用这个词做名字,正好。

我原来一直以为,“青春”是一个很虚、很矫情的词,可能我一直处于青春中,所以从未倍感珍惜过。直到科比宣布退役的那一天,在图书馆看书的我一瞬间泪流满面,但却哭不出声,有一种连哭都没法尽情哭的压抑感。

和我一起自习的同学非常诧异,一个远在大洋彼岸、从未见过面的陌生人退役,和你有什么关系?但我就是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开始看NBA、喜欢上科比、看他当孤胆英雄、看他和加索尔惺惺相惜、看他夺冠的荣光、看他暮年的悲凉,一切的场景一齐涌上心头。

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科比退役了,我们的青春终结了。

我还记得科比2007年连砍四场50+时的惊世骇俗;还记得2009年绝杀热火那天我在外面考试,提前交卷赶回家,如愿看到了他在弧顶飘逸着投进一记打板三分;还记得他在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夺得首冠时撕扯着球衣,怒吼的场景,宣泄着心中积压太久的情感;还记得他在跟腱断裂后依然坚持着走回球场,将球罚进后一瘸一拐下场,我相信已经泪奔的球迷不止我一个。

这样一位伟大球星篮球生涯的终结,固然令我伤心,但更令我感触深刻的是在欣赏科比比赛、关注他的言行时自己默默成长的经历。我可能再也不会冲动地为了看一场科比的比赛而逃半天的课,再也不会在湖人夺冠后买下几千元的纪念品。那些只有青春年少时才会做的荒唐事,那些如今回忆起来还会自己笑出声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但人不能总是伤春悲秋,那些已经逝去的日子,虽然再不可追,但其实早已在每个人的身上留下印记。例如我遭遇挫折时,会想到詹姆斯在贫民窟中的悲惨童年;打球受伤时,会想到保罗-乔治经历“断腿之殇”后的涅槃重生;取得一点点成就时,会想到莱昂纳德在率队夺冠、当选总决赛MVP后立即投入训练。

NBA不仅仅为我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让我认识了几百名世界最顶尖的球员,同时也让我见识了几百段互不相同、但都精彩纷呈的人生旅程。人生不只有篮球,但篮球却可以决定很多人的人生。

我很幸运,人生接触的第一项运动就是篮球。因为我觉得篮球是一项完美的运动,考察了每个人综合素质:高度、力量、速度、耐力、反应、技巧和意识,它又是一项有身体对抗的团队运动,需要勇气、判断力和协作精神。

说白了,人体从头到脚最灵活的部位是手,用手来玩的一项运动,用手来创造的一门艺术,怎么可能不有趣呢?

感谢篮球,陪伴我成长。

她或是北大最懂球女生 用科比经历写高考作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