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乒赛-马龙4-3樊振东成功卫冕 国乒实现7连冠

世乒赛-马龙4-3樊振东成功卫冕 国乒实现7连冠

马龙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6月5日,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展开男单决赛争夺,马龙与樊振东上演中国德比战,最后马龙4-3战胜樊振东,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单冠军,比肩张继科王励勤,中国队实现男单7连冠伟业。

世乒赛-马龙4-3樊振东成功卫冕 国乒实现7连冠

樊振东与马龙在比赛中

比赛焦点:

头号种子马龙已经是世乒赛六朝元老,2007年萨格勒布首次参赛就参加单打,经验不足的他在1/8决赛被韩国削球手朱世赫逆转淘汰,随后2009年、2011年和2013年世乒赛均在半决赛中输给队友王皓获得季军,2015年的苏州,马龙化茧成蝶拿到职业生涯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本届世乒赛再进决赛,对手上升势头迅猛的樊振东,后者此前两次参加单打,2013年在巴黎0-4完败给当时如日中天的张继科,2015年的苏州战胜波尔等好手闯进了四强,半决赛1-4输给了马龙获得季军。

马龙和樊振东可以说是当前男乒技战术水平最高的两位选手,会师决赛在意料之中,此前两人在国际比赛交手11次,马龙10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只是在2015年的中国公开赛中,刚打完奥运未能系统训练的马龙0-4输给了樊振东。而国内赛场,樊振东曾在乒超和直通赛都击败过马龙。

精彩回顾:

比赛伊始,樊振东率先发球,他在自己发球轮连得2分,随即在接发球轮又拿下2分取得了4-0领先,马龙反拉斜线得手拿下第一分,随即樊振东又连取3分获得7-1的领先优势,马龙追回3分,不过一次发长球被樊振东抢攻丢了一分,局末樊振东10-5获得局点,马龙挽救2局点,在一次中远台对拉中,樊振东近台进攻得分,以11-7先下一城。

第二局,马龙发球和节奏上进行变化,开局打出一个4-0,樊振东延续高质量的进攻,一度将比分迫近至4-6,马龙保持住比分优势,局末10-6获得局点,樊振东回球失误,马龙以11-6获胜,将局分扳成1-1。

第三局马龙坚持有效的战术,开局5-2领先,樊振东接发球拧拉得手追回1分,中局马龙又打出一个5-0得分波以10-3获得局点,樊振东发球,马龙接发球摆到樊振东正手位短球,樊振东回球下网,马龙以11-3再胜一局,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马龙开局3-1领先,此后比分扩大至6-2,落后的樊振东极力调动自己,抓住机会积极主动上手追回2分,马龙请求暂停,重新上场后,樊振东在一次多拍对攻中得分,提升了他的士气,此后又连得3分将比分追至6平,马龙及时稳住阵脚,连得3分以9-6再度领先,局末马龙10-7获得局点,浪费一个赛点后,马龙11-8获胜。

第五局背水一战的樊振东放开手脚加强进攻的质量,开局取得4-1领先,随后取得6-2的优势,双方高质量对攻频频出现,樊振东反手位爆冲几度得手,局末10-5获得局点,马龙反拉出界,樊振东以11-5扳回一城。

第六局,扳回一局的樊振东明显气势上涨,开局4-1领先,随后比分扩大至7-3,樊振东又连取2分以9-3领先,马龙随即追回3分,樊振东请求暂停,暂停后樊振东得分10-6获得局点,马龙挽救一个局点,樊振东抢攻得手以11-7获胜。

比赛进入决胜局,一局定胜负!双方开局各得3分,马龙以5-3领先交换场地,换了场地后马龙又拿1分6-3领先,樊振东顽强连追3分,从6平战至7平,争夺进入白热化,樊振东在接发球轮连得2分,随即马龙同样在接发球轮拿下2分,9平!对拉中马龙防守得分10-9获得赛点,樊振东对攻中得手,10平!最终还是马龙更加过硬,连得2分以12-10锁定胜局。就此马龙4-3险胜樊振东,成功卫冕!

马龙夺冠感谢张继科:之前都是仰望他 现在可以与他并肩

成功卫冕之后,马龙追平了张继科、王励勤两度世乒赛夺冠的成绩。接受采访时,马龙还特别感谢了好兄弟张继科:“谢谢继科,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之前我都是仰望他,现在终于可以追平他。”

对于樊振东的发挥,马龙则是赞不绝口:“小胖进步非常多,他有实力去夺得冠军。今天很幸运是我赢了,感觉很对不住小胖,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希望他以后有机会去取胜,相信未来是他的。”

樊振东赛后含泪接受采访:太想发力导致失误

输了比赛的樊振东赛后则红了眼眶,显得很不甘心,“最后一局2-0领先以后,感觉到了机会,太想发力,结果反手失误太多。整个比赛自己拼得还是不错,但是打得差了一点。”

20岁的樊振东还不忘分析自己的缺点,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出现机会的时候,抓战机的能力还是差了一些。希望自己可以快速成长,下次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他(马龙)拿完大满贯以后整个人的竞技状态还有心态,确实对他没办法。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是很坚定,要向他学习。”

央视:马龙是樊振东要翻越的大山 未来是小胖的

央视解说杨影说:“祝贺马龙,恭喜马龙,他蝉联了世乒赛男单冠军,他用这个冠军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央视在赛中和赛后也对樊振东进行了点评,说:“樊振东在这场比赛中也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和实力,但马龙是他要翻越的大山,不过未来是小胖(樊振东)的。”

(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