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当情怀触礁现实 贾秀全因爱离开建业

文/应虹霞

每一座球场,注定都有它的故事,它的信仰。对于近年的建业航海,它的故事,叫做专治不服;它的信仰,名曰贾秀全。

牧歌般的一幕,在某一天戛然而止:2017年6月3日,建业官方发表公告,主帅贾秀全辞职。

金元裹挟的中超大潮面前,理想主义者曾尝试以一臂之力,捍卫中小俱乐部的生存与尊严。当情怀触礁现实,主动引咎选择离开,或是他对建业最后的爱。

[视界波]当情怀触礁现实 贾秀全因爱离开建业

当理想vs金元 中小俱乐部应该何去何从

一边是再三挽留,一边是去意已决

六一儿童节,一个本该以快乐为主旋律的日子,却拉开中超史无前例的下课潮:6月1日,苏宁主帅崔龙洙下课;2日,国安教头何塞下课。3日,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名字,钻入了建业球迷们的耳朵。

那是他们的信仰,贾秀全。

事实上,端倪在前一天就清晰可辨。6月2日,建业主场1比1打平广州富力,禁赛期满复出的贾秀全在赛后发布会说出了一连串的感谢,无异于告别演说。

“从2014年接手建业,一是感恩,二是感谢。感恩胡总给我们教练这个平台,能够全力安心在这里工作。感谢所有爱我,关爱我的球迷,对我都是支持。感谢球队对我的支持,团队的支持。这些年一直没有忘记感恩感谢,感谢河南球迷、全国媒体,对我老贾的支持。”

细心的人们关注到,就在当天,贾指导与俱乐部老板胡葆森吃了一顿饭——一边是再三挽留,一边是去意已决。

6月3日18时许,建业官方发布公告:“由于各种原因,河南建业在中超联赛2017赛季十二轮赛后成绩不佳,保级形势严峻。为此,主教练贾秀全指导主动提出承担主要责任,辞去河南建业队主教练一职。投资人和俱乐部再三挽留未果,决定同意贾秀全指导的辞职请求。”

2017赛季12轮战罢,建业1胜5平6负仅积8分,深陷降级区。这样一份成绩单,由主帅背锅,或也是职业足球的宿命。一名俱乐部高层就表达了不舍又无奈的心情,“竞技体育如此,尽人事听天命。祝福彼此好运!”

[视界波]当情怀触礁现实 贾秀全因爱离开建业

这或许是贾秀全最后一次以主帅身份出席建业的赛后发布会

知遇中原,士为知己者死

“人生就像坐公交。有的人很窘迫,总处于推搡和拥挤之中。然而与悬挂在车门上、随时可能掉下去的人相比,似乎又感欣慰。”

6月2日,很少在朋友圈露面的贾秀全,这一天罕见地连转三篇鸡汤。这段自诩宽慰的文字,多少道出了他眼下的心境。

士为知己者死过,这就足矣——“胡总”胡葆森,这个贾秀全在最后的发布会上仍念念不忘的名字,正是他的知己。

地处中原,经济欠发达;然而,一亿河南球迷却需要建业,需要一支中超球队寄托他们的乡情与激情。深谙个中情结的胡葆森,这一投资河南足球,便是二十载。迄今16支中超俱乐部,建业是其中唯一未更换过投资人的,独此一家。

胡葆森的情怀,感染着贾秀全。在现实的小投入,与谋求“先保级,再争取更好名次”的理想间,贾秀全被寄予了全面的信赖:从引援、打造球队战术风格......他深知,某种程度上,这家中小俱乐部,是把自身命运都托付于己了。

贾秀全义无反顾地从北京南下了。那时,航海体育场出了名的“烂菜地”尚未整饬一新,球场甚至未配置规范的夜间照明。这些,都没能挡住一颗回报知遇的心。

这是一场单身赴任。在笔者有幸与贾指导对话的数次面对面中,有名的型男贾导,因为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往往身着建业队服,颈间搭一条建业围巾,简单有型,神采奕奕——中超本土教练,罕见有这样的配搭,看得出贾导对建业的钟爱与骄傲。

“过了追求物质的年纪。”63年生人的贾指导淡淡地说。诚然,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中国球员中率先旅欧,此后在日本联赛年入数百万,坐拥“天价”年薪的他来说,选择建业,更多地是一种精神追求。

[视界波]当情怀触礁现实 贾秀全因爱离开建业

贾秀全一度是中超帅位最稳的主帅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同理心助他俘虏外援心

贾秀全的到来,让建业成了“巨人杀手”,专治各种不服。地处中原的航海体育场化为“魔鬼”主场,令BIG7们不敢逾越与小觑。球迷们常说,贾导有多受人爱戴,听听我们在主场的虔诚高呼,就知道了。

贾秀全是这座球场的信仰。某种程度上,他也是这家俱乐部的信仰。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是贾秀全秉持的引援思路,“至少从我上任以来,建业引援上的思路就是引对的、实用的,引适合自己打法的。”通过自身犀利的洞察力,引进高性价比球员,这在动辄狮子开口一味向投资人索求高投入的中超,堪称一股清流。

地处中原经济欠发达地区,没有北上广的繁华和竞争力,建业靠什么吸引外援们前赴后继?面对外界的困惑或艳羡,贾秀全在一次与笔者的交流中,透露他曾悉心琢磨过这个问题。

“我当过外援,知道外援们的想法和需求。”1984年夺得亚洲杯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此后赴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者、日本大阪钢巴效力的中国留洋先驱......球员时代丰富的外援经历,让贾秀全与外援们沟通时,天然地多了一份同理心。

在加盟之前,贾秀全会明确告诉外援们:郑州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有数千年的文化,比不上北上广的繁华,“但有很好的球场,有厚道宽容的球迷和媒体;你们如果到那边,能接受建业这个平台,可能会让全中国球迷认识你们。”

“对症下药”的贾秀全,就这样满载而归。而巴西中场伊沃从韩国加盟中超之后,在贾秀全的悉心调教下,身价翻了数十番,实现了自身价值最大化。

2015赛季,这支小投入中原球队成功取得了中超第五,伊沃被公认“中超性价比最高外援”。2016赛季,中超16队在冬季转会窗狂烧25亿,某球会更以7.6亿领衔豪购7强,而建业却成为这场不计血本的军备大赛中,“产出远超投入”的赢家之一。

业内公认,贾秀全为建业探索了一条中小俱乐部在中超的生存之道,而贾秀全自身,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中超最好的本土教头。

低调学霸怒怼记者 当骨子里的傲骄遭遇焦虑

“建业的冬天,到了。”牧歌般景像的终结,并非一日之寒。事实上,早在今年开年之初,贾秀全就敏锐地预感到,平民球队的生存空间,正在日益遭受挤压。

2017年初,在愈演愈烈的中超军备面前,建业破天荒以800万欧引进捷克中场大师多奇卡尔,引进了非洲“小黑”巴索戈、叙利亚的萨利赫。内援层面,是一水儿的小字辈:身高超过2米的高中锋杨昌鹏,1997年出生的胡靖航,中超的“一高一小”;来自武汉的边后卫柯钊,湖南湘涛的陈子介......新赛季首轮比赛3月5日揭幕,建业再次“压哨”亮相全部外援。

“3.1”当天的外援见面会上,贾秀全调侃着“让大家着急了一把”,但“精挑细选”,“相信能进建业的球员,都是最适合建业也是最好的球员”的措辞背后,是竭尽心力的付出。

[视界波]当情怀触礁现实 贾秀全因爱离开建业

中超主帅是一份“高危职业” 谁也不例外

但那时的贾秀全仍是躇踌满志的,一心想把手中的牌打好。此后,多米奇卡的表现迟迟难与伊沃媲美,昔日摧枯拉朽的青春风暴也未能适时刮起......

随着阅历的增长,贾秀全近年来锋芒收敛,低调务实。“学习”两字不离口的他,在中超江湖有了“学霸”的名号。

但骨子里的他,是血性,不服输的,更是骄傲的。这样的血液,遭遇日复一日的现实焦虑,无法不爆发。

于是,便有了所谓的“点赞裁判”,“怒怼女记者”一幕。

4月28日,中超第7轮,建业主场2比4不敌恒大。赛前,因不满裁判两粒点球判罚,贾秀全向裁判组竖起了大拇指;赛后发布会面对女记者的提问,反呛对方,恒大踢得好吗?

也是在这次发布会上,贾秀全罕见公开自曝:我21岁就拿过亚洲最佳运动员,有谁拿过没有?然而,似乎连他重重强调的“双佳”——亚洲杯最佳运动员和最佳射手,这两个当下中国球员难以企及而又份量极重的荣誉,在85后、90后的年轻一代媒体人看来,都已是尘封远古的往事......

不跟至亲计较,理想主义者最后的温柔

此后的发展众所周知:禁赛三场,罚款15000元。复出后再战,第11轮客战鲁能2比3惜败,第12轮1比1打平富力,迄今12轮难求主场1胜。就在当晚的赛后发布会上,贾秀全表达了一连串感谢,暗示离别。

未来贾秀全何去何从,在6月2日发布会上也似乎提前有了暗示:“大家是不是很期待我的去处,这几年工作难言尽善尽美,但问心无愧。至于我的去处,尊重投资人的意见,尊重俱乐部的意见,尊重球迷的意见。相信大家很快知道,谢谢大家。”

也是在当天,在贾秀全罕见转发的三篇鸡汤中,出现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人量大福大,怎么可以跟自己的至亲计较呢?

金元裹挟的中超大潮面前,理想主义者曾尝试以一臂之力,捍卫中小俱乐部的生存与尊严。当情怀触礁现实,主动引咎选择离开,或是他对建业最后的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