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法网夺冠6周年纪念 何时才能再次全民狂欢

李娜法网夺冠6周年纪念 何时才能再次全民狂欢

李娜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6年前的今天,对于所有中国球迷,甚至是中国人来说都是永生难以忘怀的一天。2011年的6月4日,法国巴黎,李娜在女单决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夺得了个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单打的冠军。从那一天起,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成为中国网球的一个专属纪念地,而这一天,乃至法网这项赛事也被李娜变成了举国欢庆的节日。

在那届法网之前,红土场向来并不是李娜最擅长的场地,她第一个打入八强的大满贯是温网,第一个大满贯四强和决赛则都是澳网。而她简洁明快的球风向来也被认为更适合于硬地球场。所以,尽管大家都坚信有一天李娜终将改变历史,但这个创造奇迹的地点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从那次夺冠开始,李娜凭借一己之力,将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联手统治多年的女子网坛及其背后附属的强大商业帝国,硬生生的撕开一道缺口,最终演化成和这两位超级巨星合力巨献的三国演义,光从这一点来讲,2011年法网的惊天出鞘就值得所有人铭记在心。

当然,这一切除了她所依赖的大中华区这个庞大的市场之外,李娜自身的魅力也不可或缺。通常我们体育偶像,要不是成绩出色的乖乖仔,要么就是被叛逆性格毁掉的另类儿,从没有一个人像李娜那样把过往这看似不可调和的两个侧面完美融合。

在李娜活跃于网坛的那些日子里,一方面她杰出的成绩成为全体国人的骄傲,另一方面她心直口快的性格在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同时,也让她饱受争议。李娜因此成为一个反传统的话题性人物,而这也正是她不可磨灭的标签,让她显得那么与众不同而又不可复制。

而今天,距离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已经过去了6年,而李娜退役也即将满三年,这么多年之后,整个亚洲仍然没能产生下一个李娜。如今回头再去评断,李娜对于中国网球甚至中国体育来说,不但是前无古人,至少短期内暂时很难见到来者的现象级人物,因此更加彰显了2011年6月4日那个日子的重要性,而我们等待下一个像那样的举国狂欢日,又将需要多少年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