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首战让人大跌眼镜 以攻代守或使骑士重生

总决赛第一战的结果,用四个字形容——不是“大跌眼镜”,而是“无可奈何”。

杜兰特的加入,彻底改变了过去两年勇骑决战的态势,他打出38+8+8的无敌模式,让骑士队的应对看上去有点绝望。

苏群:首战让人大跌眼镜 以攻代守或使骑士重生

首先,勇士的整体实力在骑士之上,尤其他们的小阵容经过了强化升级,阵容的改变余地进一步拓展,对比之下,骑士可改变的地方并不多。其次,第二战仍在勇士主场,任何时候主场优势都是最基础的优势。

但这并不等于骑士坐以待毙。他们通过第一场的“遭遇战”之后,有两天时间研究录像,商讨对策。

下面是我在第一战后,在《勇士找到活力新源:“CD组合”强势推出》这篇文章中列出的表格,我把最突出的几项标注成白色,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勇士有多少需要扭转的劣势——

苏群:首战让人大跌眼镜 以攻代守或使骑士重生

骑士队最容易下手的改变是防守,需要大大限制勇士在3秒区内的得分。

第一战骑士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外线防守,企图以此限制“水花兄弟”在外线远投。限制汤普森的办法,骑士是派专人盯守,但要防库里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因为杜兰特和库里都是持球进攻,他们两人可以玩出很多挡拆花样。

杜兰特对欧文、库里对勒福或者TT,都有经典的一对一,这主要是没有协防造成的,因为他们不想让勇士传出好球。

杜兰特最恐怖的数据不是38分——因为那有大量的冲击篮下的得分——而是他的8次助攻。这一方面表明杜兰特并非没有遇到强大防守,另一方面表明他即使在骑士改变防守策略后,比如关门封堵,仍有可能传出致命的好球。

可是骑士没有别的选择,因为第一战3秒区的失分太高,收缩是惟一的办法。但由此也会带来类似首战下半场的效应,库里扔进4个三分。

所以,骑士必须做到:一、收缩,消灭任何可能造成直接突破的空间;二、外线保持挡拆换防,减少勇士第一时间突破的机会;三、增加协防,形成局部二防一,必要时关门。这实际上也是国际篮球通用的保护三秒区的办法,也意味着骑士会有大量的外线区域联防。

勇士的三分球可能会由首战的11个增加到14个左右。骑士能不能扛得住这种远程炮火的打击,就看他们造化了。

在阵容选择上,现在的骑士更倾向于使用勒福打中锋的小型阵容,TT的上场时间只有22分钟,詹姆斯一再出现在5号位上。从卢指导的讲话看,这种思路难以改变,似乎也不会因为杜兰特的神奇发挥,冒险提前把德里克-威廉姆斯塞进轮换去防詹姆斯。如果因此继续惨败,那就是根本指导思想出了问题。

苏群:首战让人大跌眼镜 以攻代守或使骑士重生

一场篮球比赛,攻防相互关联,防得不好,与攻得不顺大有关系。骑士队的20次失误,造成丢分高达21分,骑士必须使其下降50%。

这可能也是卢指导表示不想改动阵容的重要原因,他认为骑士的问题更多出现进攻上面,而卢指导在常规赛就公开表示:骑士防守不佳,难有质的改善,所以骑士要以攻代守,更多从进攻上下功夫。

骑士的进攻以大量的单打为基础,其中既有詹姆斯的错位单打,也有欧文的错位单打。骑士的团队调动,靠的是单打成功率高,导致对手协防,然后再转移球到弱侧,以命中三分。

但勇士有了杜兰特,首先在詹姆斯的一对一防守上大大强化;詹姆斯通过尚珀特或JR掩护,以寻找对库里的错位,只成功了两次。倒是欧文在勇士换防后,突破效率很高,上半场得了17分,这也是骑士上半场落后只有个位数的重要原因。但下半场欧文只得了7分。

一旦詹姆斯陷入对杜兰特的一对一僵局,助攻效率大打折扣,JR、德隆、尚珀特和科沃尔的三分球是10中2,外线小个子几乎活活被饿死。

于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被提出来:钱宁-弗莱,会不会重获启用?弗莱有勒福一半的功能,即外线远投。但弗莱自东决开始已被剔出轮换阵容,当时骑士已经有意识地用凯尔特人当成总决赛勇士的替身来练兵。弗莱是典型的两面人,攻强守弱。

从进攻改变上看,骑士似乎没有太多回旋的余地,这也是很多专家对骑士前景悲观的根本原因。卢指导一方面说要提速,另一方面大量的失误又摆在面前,这是个矛盾。可以预料的是,骑士会强调拼抢篮板、控制失误、加强球的转移,但这些都是大而化之的要求,具体到细节上如何改变,只有明天临场再观察。

去年总决赛,骑士前两战分别输了15分和33分。但他们肯定不能寄希望于大逆转奇迹再度发生,改变处境必须从第二战开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