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疯狂下课潮!半程不到6队换帅 1土帅孤军奋战

疯狂下课潮!半程不到6队换帅 1土帅孤军奋战

贾秀全下课

■ 张喆

熬过“魔鬼5月”之后,中超突然掀起“主帅下课潮”——本轮前后,泰达的帕切科、苏宁的崔龙洙、国安的何塞、建业的贾秀全相继下课。如此,本赛季至今已经一共有6支中超球队更换了主帅。半程未到,居然有三分之一球队的主帅下课!

中超历史上,半程换帅队数最多的是2008赛季,当时共有10队的主帅在半程结束前下课。从赛制上看,当时的中超刚刚恢复了16队的正常升降级制度,而且亚足联也刚刚进行亚冠改制,中超有4个亚冠正赛名额,这些措施都令中超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当然,在中超尚未大规模净化环境之前,当年不少球队的换帅除了与成绩不佳有关,还和一些非竞技性的运作因素有关。

近10年后的今天,中超各队的投入早非当初的几千万元人民币级别,竞争之激烈程度已经达到“残酷”的地步。

目前6支更换主帅的球队可以分成3种情况。贵州、亚泰、建业3队都是为了实实在在的“保级”生存需要;国安和泰达则是中游球队,实在忍受不了糟糕战绩,换帅是平息“内讧”的必然产物;苏宁则是明明缺乏双线作战的班底,但为了亚冠不惜牺牲中超成绩,最终亚冠出局,只能用主帅做替罪羊了。

总结来看,第一种情况属于中小型俱乐部的生存常态,第二种情况属于球队新换投资人后出现的不适反应,第三种情况则属于“准强队”的能力天花板过低。三种情况既有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使然,也存在非竞技性质的决策问题。

职业足球,尤其是如今投入巨大的中超联赛,每家俱乐部的投资人在对待主教练的问题上必然要平衡“理念”和“成绩”。比如,贾秀全的“学习”精神虽然出名,今年也成为贯彻“U23新政”的标兵,但降级危险系数那么高,投资人能容忍,球迷也容忍不下。同样不能忽视的还有富力,尽管富力的“传控流”独步中超,但继续不胜下去,斯托伊科维奇在帅位上也会如坐针毡,毕竟,中超还不具备阿森纳教授温格那样的生存条件。

从效果来看,贵州、亚泰在换帅之后都暂时取得了反弹。但是,在今年如此残酷的竞争环境下,不排除出现某队二次甚至多次换帅的可能。如今,亚泰用陈金刚代理、泰达用李林生代理、苏宁和国安都用中方教练组代理,在二次转会后,这些俱乐部很可能都要引进名气更大的外籍教练。

环顾中超,辽足的马林很可能最终扮演为“土帅”孤军奋战的角色——不知道,这是“金元中超”的幸事还是悲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