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仰卧撑作者/赵纯

欧冠决赛将至,卡迪夫千禧球场附近的帐篷出租业务最近十分火爆......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卡迪夫:“千年”的企盼

尽管贵为威尔士公国的首府,但承办欧冠决赛这样的大型体育比赛对于卡迪夫而言仍是个巨大的挑战。这座人口仅有30余万的城市,如何面对蜂拥而至的各色人等,或许是比赛事本身更让当地政府头疼的事情。

小城故事

位于布里斯托尔湾北岸的卡迪夫(英语:Cardiff;威尔士语:Caerdydd)是英国西南部重要的港口、工业和服务业中心。3世纪时,罗马人就在这里修建了堡垒,而这座城市很可能就是因为威尔士堡(Caer)而得名。曾经被罗马人长期统治过的卡迪夫,在历史上一度以丰富的煤矿资源而闻名,在上世纪初,卡迪夫曾是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在那个时代,老虎港(Tiger Bay)几乎是世界上最忙碌的港口。凭借着钢铁及煤矿工业,卡迪夫迅速的从一个小城镇发展为城市,并于1955年成为威尔士首府。在卡迪夫湾伫立的皮尔海德大楼(Pierhead)是这座城市的象征,这个已有百年历史的红色建筑被称为威尔士的大本钟,在碧蓝的海水映衬下,仿佛威尔士的标志“红龙”变身。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卡迪夫实在是绝佳的旅游目的地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皮尔海德大楼被称作威尔士的“大本钟”

许多中国留学生将卡迪夫叫做“卡村”,无外乎是对其面积与人口的戏称。卡迪夫面积约140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北京的1/117,相当于伦敦的1/11。而据2011年数据统计,卡迪夫城总人口只有34.61万人,几乎是我国四线城市的水准。或许正是这样“极简”的环境,造就了卡迪夫人“与世无争”的宁静。曾经有个这样的笑话,“勇敢的心”的故事源自苏格兰人反抗英格兰的统治,而英格兰人征服威尔士的过程中似乎并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流传下来,全因以卡迪夫为代表的威尔士人太和平友好了。英格兰人敲了敲卡迪夫城堡的大门,威尔士人便打开城门“臣服”。时至今日,卡迪夫仍是全英国最安全、犯罪率最低的地区。在今天,卡迪夫已经转型成为以金融、商业服务以及旅游业为主的城市,大规模的建设使得卡迪夫摆脱了传统工业城市形象,成为世界顶级的娱乐中心,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餐馆,以及浓郁的艺术、历史和文化氛围,还有充满风情的购物街。强烈的后工业革命气息,浓烈而拥挤的城市分布,古朴与现代交相辉映,伴着海湾的别致清新,的确是旅行的圣地。

小城球缘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橄榄球是加迪夫人最热爱的运动,千禧年球场同时也是橄榄球场

卡迪夫人的生活与体育总是息息相关,他们热衷于健行、爬山、高尔夫球和风浪板等运动,而最受当地人喜爱的要算是英式橄榄球,欧冠决赛场地千禧年球场曾经承办了之前的橄榄球世界杯的一些场次。此外,卡迪夫也经常举办英国沙地摩托车大奖赛,这与世界歌手声乐大赛一文一武相映成趣。作为足球的代表,成立于1899年的卡迪夫城队是在英格兰联赛系统内的三支威尔士球队之一。前中国国家队队长范志毅曾在此效力,并亲历了球队从英乙升入英甲的成功喜悦。随着2011年斯旺西升入英超,卡迪夫城一直以来的威尔士足球代表地位受到了“颠覆”。其实从2009-2010赛季起,卡迪夫城就连续三年取得升级附加赛资格,可惜三次都未能如愿。直到2012-2013赛季,卡迪夫城在苏格兰主帅麦凯和威尔士老将贝拉米的率领下以英冠冠军身份升级,时隔51年后重返顶级联赛。不过受困于转会资金所限,球队实力扩充缓慢,卡迪夫城在一个赛季后即告降级,反观斯旺西,至今仍稳居英超。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范志毅(左一)曾在卡迪夫城短暂效力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马来西亚商人陈志远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了卡迪夫城

卡迪夫城是首支赢得三大锦标赛的非英格兰球队,他们在1927年勇夺足总杯。进入本世纪以来,卡迪夫城俱乐部多次易主,在黎巴嫩商人哈曼Sam Hammam之后,里兹代尔成为球队所有者,而2010年,前利兹联主席又将球队转手给祖籍中国的马来西亚富商陈志远。刘德华的妻舅入主球队后,确实做了不少实事,比如扩充主场以及提升训练设施,但也留下了许多“荒唐事”,他以蓝色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不够吉利为由,更换队徽及球衣颜色,将“蓝鸟”(Bluebirds)改为“红龙”(Red Dragons),还差点连球队的名字也改成“卡迪夫之龙”,这样“反传统”的举动把俱乐部推向了球迷的对立面。陈志远将卡迪夫城从经济危机中拯救出来,却没能走的更远,球队逐渐陷入频繁换帅的怪圈。本赛季英冠联赛,卡迪夫城最终位列第11名,升级之路看起来遥遥无期。欧冠决赛对于远离高水平足球比赛多年的卡迪夫人来说无疑是一次盛宴,不过他们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得多。

小城大赛

卡迪夫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第二小的欧冠决赛举办地,上一次是在13年前的盖尔森基兴,沙尔克04的所在城市面积仅有104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而那一次的对阵双方波尔图摩纳哥,也是近年来最缺乏成色的一组。由于考虑比赛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在过往的举办地选择方面,欧足联始终倾向于柏林、巴黎、布鲁塞尔或是罗马这样的大城市,抑或是慕尼黑、马德里、伊斯坦布尔、曼彻斯特这样有着充足比赛日承接经验及能力的城市。尤其是在上个世纪,几乎所有主办城市都是欧洲主要城市,唯一例外的要算是1991年的巴里,这同样是一座面积百余平方公里,人口30万以下的小城。由于那一次决赛有贝尔格莱德红星的参与,位于亚平宁半岛东南部的小城巴里,刚好与前南斯拉夫隔海相望,海上距离很近,便于球迷观赛,倒也算是不为无因,不过在那以后,主办欧冠决赛的几乎都是经济、政治、文化或体育方面的“名城”。

对卡迪夫而言,最严峻的问题是住宿。根据《马卡报》消息,进行决赛的周末平均每人每晚订房价格为1036英镑,而往年同期的价格只有102英镑,换言之,卡迪夫的酒店平均入住价格已狂涨915%。没能订到酒店的球迷也并非只能露宿街头,他们还可以体验一下在球场外住帐篷这样别有情调的方式。加的夫千禧球场附近的帐篷出租业务最近十分火爆,据悉最便宜的约200英镑,贵的则要超过1800英镑,完全不比酒店便宜。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还适时延后了开往伦敦的末班巴士和火车时间,便于球迷下榻在各项设施更完备的英格兰首府。据欧足联称,当天将会有大约15000名看完比赛的球迷返回伦敦,这将耗时2-3小时。若是不回伦敦的话,还可以选择前往一小时车程的布里斯托尔,但那里的酒店同样面临压力,据悉当晚最低价都已经达到了300英镑。卡迪夫的这一措置,很可能借鉴了前人的经验。2006年德国世界杯,只有50万人口的纽伦堡承办了多达5场比赛,球迷到访约30万人次,为解决人员流动问题,他们与同为双子城的菲尔特以及其他几座卫星城密切配合,成功的将球迷安置在纽伦堡周边。当然,也有球迷选择看完比赛马不停蹄搭乘飞机回家,预计当天赛后会有25000名球迷从卡迪夫、布里斯托尔和伯明翰机场离境。只是这样一来,卡迪夫在申办赛事时提出的短期“足球+旅游的欧冠盛宴”设想难以实现了。

房价涨915%!比北京小100倍的村如何办欧冠决赛

6月3日,欧洲之王将在这里登顶

人们已经习惯了只有那些非常富有的国家和城市才举办得起诸如奥运会或者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事,小城市办赛确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主办方将面临严峻的住宿、治安、交通、反恐等一系列问题,这或许是小城市与大赛事长期绝缘的原因。无论如何,6月3日那天,将会有数万的外国球迷涌入英伦三岛,届时将是对英国“待客之道”的一次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