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跨界跨项选材初战告捷 338名新人成冬奥后备军

跨界跨项选材初战告捷 338名新人成冬奥后备军

经过全国范围内的选拔,338名运动员从1000多名报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冬奥军团的生力军,进入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冰球、雪车和钢架雪车8个冬季运动项目国家队。至此,历时两个多月的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初战告捷。

在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到五年的时间,为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于3月中旬启动冬季项目运动员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分别在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南京、广州、昆明等11个城市组织了面向全国的测试,最终338人转项进入冬季运动,成为中国冬奥军团的后备军。

此次跨界跨项选材改变以往单一输送渠道,面向全国,开放选拔,还采取了优先选择少数民族苗子的原则,来自蒙古族、维吾尔族、满族、藏族、朝鲜族、回族等19个少数民族的267名运动员参加了选材,其中,70人进入初选名单。

高山滑雪项目负责人透露,此次初选了男、女各8名运动员,其中不乏来自于常年与高山滑雪无缘的浙江、广西等地的运动员,还有两名曾从事田径项目的壮族运动员。据了解,高山滑雪跨界跨项运动员将马上进入集训。

此次跨界跨项选材,拓宽了选材渠道和视野,从田径、体操、蹦床、技巧、举重、武术、篮球、曲棍球、皮划艇等夏季项目选拔冬季项目运动员,实现冬夏转项,丰富了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体系。速度滑冰初选的运动员中就有两人来自轮滑项目。

跨界跨项选材初选过程根据各项目要求进行了各具特色的选拔方式,如需要上肢力量及冲刺爆发力的钢架雪车项目进行了引体向上、60米跑等内容测试,而需要耐力的越野滑雪项目则进行了3000米跑等项目测试,以及运动员最大摄氧量和心肺功能等项目。速度滑冰跨项组教练员乔静介绍,跨项运动员多由短道速滑而来,技术上存在弯道强、直线弱的特点,同时队员年龄较小,在技术和心理上都不成熟。“我们一边采用滚动台等训练机械训练队员的直线技术,一方面也在培养他们的意识。我希望他们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参与者,我也会结合自身经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跨界跨项队员初选已经完成,但这些队员的发展还有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规划。冰球跨界跨项队的许多队员面临着上学、考学等诸多问题。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整体规划,争取政策,逐项解决。目前自由式滑雪项目已与沈阳体院达成协议,合作共建跨界跨项选材队伍。利用体院优势,为运动员后续发展培养提供保障。单板滑雪项目将跨界跨项人才组建为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青年队,充分利用青年队经费和保障。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