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董事长:管理曾不专业 最大错误签邓华德

新疆董事长:管理曾不专业 最大错误签邓华德

侯伟终率队圆梦

记者 黄兴

在5月28日的新疆飞虎总冠军授车仪式上,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被新疆广汇集团授予了“集团终身副总裁”的荣誉。“百年树木,十年树人,我们被飞虎夺冠后巨大的社会反响所感动,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篮球文化的力量,精神层面的收获鼓舞着我。我期待着,用毕生的经历将飞虎精神传承下去和将新疆篮球文化做好,为新疆,为天山南北这片热土上生活的人们,铸造一种文化符号——让坚韧与豪情成为新疆人的标签,让包容、学习、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成为优秀的新疆人内心深处不断纠错、改进和提升自己和身边团队的共识。”侯伟在授车仪式之后,无不感慨地说。

新疆夺冠后一周,侯伟上了手术台,在联赛期间发现了急症,他一直拖着到了联赛结束。近一个月的时间都在病床上,病痛的折磨和夺冠后的喜悦伴随着他,这也让他有了一个极为难得的深度思考过去和未来的时间。“这一个月,我认真反思了广汇男篮这些年走过的弯路,犯过的错,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疆飞虎今后的发展方向。首先要保持我们这个团队的凝聚力,打造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铁军;其次,为本土化做好青训工作,让新疆校园篮球和俱乐部无缝对接;最后一项工作也是见效最慢,但具有十分重要社会意义的事。希望能以球员这种榜样的力量,打造好的篮球文化,让更多的人因为篮球更快乐,让篮球成为一种很好地教育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因为篮球更出色。好的篮球文化,可以让虚弱的人变强健,让脆弱的人变坚强,让自私的人去奉献,让骄傲的人变谦和,让挑剔的人学会包容,这些篮球文化的内涵能对新疆的长治久安,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侯伟的话,让记者感动,这位陪伴新疆飞虎从无到有,一路走来的飞虎人,早已从昔日青涩的董事长,成为目标远大的飞虎掌舵人。目前,专注于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一职的他,能为新疆篮球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一个冠军,而是一片篮球森林。

“夺冠后,鲜花和赞誉太多,但这也让我清醒,不能让这些鲜花和掌声埋没我之前的失误。我们真的做得那么好吗?我们的工作中,有哪些失误?如果没有这些失误,我们会不会早几年夺冠?如果要卫冕冠军,我们还要做好哪些事?我想我们首先要从这十几年来走过的路上,犯过的错误开始反思。只有想明白了这些,我们才能谈卫冕总冠军。”这样谦逊的深刻反省,在侯伟这位36岁开始创建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的总经理身上十分罕见。在夺冠之后,飞虎掌舵人能有这份清醒,也让球迷对新疆飞虎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1999年,新疆广汇集团成立了新疆第一支职业俱乐部。当时在假日酒店当董事长的侯伟被委以重任,年轻有冲劲的侯伟担当起了俱乐部的董事长。两年的努力,侯伟用真诚感动了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这位中国篮球的功勋老帅也将新疆带进入了甲A联赛。进入中国最高水平的甲A联赛后,侯伟又被调任担任广汇房产担任党委书记,与此同时,他兼职做俱乐部董事长。

从2002-2003赛季一鸣惊人的黑马开始,新疆一直是季后赛的常客。但是,新疆也在一条成长的道路上长期徘徊。教练从蒋兴权到邱大宗,再到王非,直到2007年再度请回老帅蒋兴权,并请来了巴特尔,新疆广汇男篮才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但是,2008年的官秀昌事件,让获得常规赛亚军的新疆无缘季后赛。那个时候,侯伟开始对管理有了深度的思考。

新疆董事长:管理曾不专业 最大错误签邓华德

侯伟认为当年签下邓华德是最大错误

2008年,侯伟开始专职做俱乐部的董事长,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新疆三次杀入了总决赛。但是,在第三次折戟总决赛之后,俱乐部又犯了一个错误——2011年,新疆广汇男篮请来了新任国家队主帅邓华德取代了老帅蒋兴权。

“选择邓华德是新疆最大的一个错误,官秀昌事件是一件技术环节上的失误,是我们在工作细节上的不专业造成的,而选择邓华德是一次战略失误。”侯伟深深地自责,“我们选教练,却根本没有对他的性格和人品去深入了解和考察,就将一支球队交到他手上,这是多么的失职。”

侯伟认为,俱乐部这些年的错误首先在俱乐部管理班子的打造。“从根子上,无论是集团还是我们个人,都把管理一家职业俱乐部,想简单了。从专业角度上来说,多年来,俱乐部的管理者对篮球只有热情,但是热情不等于专业,仅有热情,并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职业篮球俱乐部对管理层的要求,需要不断提高管理层的专业水准。从教练的选择,到球员的选择,到保障团队组建,我们的管理者都缺乏一个全面的规划和清晰的认识。虽然我们管理层曾经犯过的错误,不是我一个人的错,但是作为俱乐部的领头人,我责无旁贷的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可以说我们的管理团队不够专业,甚至是伪专业,这也是造成了俱乐部十几年来,不断地走弯路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侯伟一个人承担起了俱乐部所有管理者曾经犯过的错。这些错误和今年的成功经验,都成为侯伟更清醒看待一支志在夺取总冠军的职业俱乐部,应该具备哪些必备人材和硬件设施。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视频与原文无关, 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