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年前他被叫追风少年 如今28岁已成广东助教

28岁陈江华成广东助教 8年前还被叫追风少年

28岁的陈江华已成广东助教

腾讯体育6月1日讯 今年夏天,广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杜锋上调至国家队,“欧洲凯撒”尤纳斯重新驾临广东;朱芳雨结束“球员兼教练”的身份,升任总经理,这意味着八爷或将就此退役。除此之外,布泽尔与斯隆这两位外援的前景也不明朗,在经历总决赛被新疆横扫之后,不知广东是否会与这两位外援再续前缘。

这些变化里,最让人感慨的,莫过于陈江华。在广东男篮官方发布的通告中,陈江华将在新赛季担任助教。28岁的华仔,将像上赛季的朱芳雨那样,处于一种半隐退的状态。

之所以让陈江华担任球员兼助教,原因在于广东新赛季将开启重建模式。赵睿、周湛东与杨金蒙,这三位年轻球员,嗷嗷待哺,需要更多的时间磨练。作为老兵的华仔,自然要退居二线,来给年轻球员腾出足够的空间。

9年前他被叫追风少年 如今28岁已成广东助教

当年被誉为给姚明传球的人

算起来,陈江华年龄并不大,1989年出生的他,现年只有28岁。然而在本该是职业球员黄金年龄段,华仔却渐渐淡出舞台,令人不胜唏嘘。遥想十年前,凭借着俊朗的外表,以及出众的速度与技术,陈江华已然名声鹊起,并被《纽约时报》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姚明传球的控卫。那时的华仔,春风得意马蹄疾,风光无限。

他被誉为天才控卫,他被誉为有潜力成长为世界级的控卫。当年的球迷,曾将华仔与卢比奥放在一起津津乐道,早在2006年,他便进入国家队,成为首位尚未征战职业联赛便代表国家队出征的球员。年仅17岁的他,在国家队的首秀便是与美国梦七队较量,这是多少人所梦寐以求,却求之不得的荣耀!到了2008年,陈江华作为男篮12人里的一员,站到五棵松球馆。他真的如《纽约时报》所预测的那样,在奥运赛场上为大姚传球!

还记得权威选秀网站《NBADraft》在2006年,为16岁的陈江华撰写的球员模板吗?“他非常有天赋,在比赛中拥有极端的创造力和才华。他的交叉步跟艾弗森非常像,同时也像艾弗森一样拥有让比赛看起来很容易的能力。在场上的控球能力极其的好,处理球的能力堪称伟大。他的敏捷性是他最重要的优点,并且给了他难以置信的潜力。具有很好的弹跳能力,投篮能力异乎寻常的好,射程远至三分线。传球方面,他总能找到合适的时机,有很好的球场视野。是一个来自中国的独一无二的天才,此前甚至没有后卫接近过这一层次。”

陈江华过科比

如《NBADraft》所说,陈江华确实是个天才,2008年奥运会上他最惊艳的一幕,莫过于后场运球一条龙,过掉科比后完成上篮。那个身披4号的红衣男子,后场接球先是转身依靠住科比,将球运到前场后突然变向,甩开飞侠的防守直奔禁区。由于突破的速度太快,以至于科比的反应都慢了半拍,想要从背后伸手抄球,都已为时太晚,只能眼睁睁 的看着华仔轻舒猿臂,完成上篮。想象一下吧,赵继伟在热身赛里晃到乔治,被球迷津津乐道;而陈江华在奥运赛场上过掉科比,引发了多大的轰动?许多球迷,包括你,包括我,都在奔走相告,咱中国,终于要出顶级控卫了。

是的,在当时,陈江华甚至被认为有希望进军NBA。然而厄运随后不期而至,该死的伤病,从他出道的那一刻起,便如幽灵般缠绕着她。2007年7月,他右脚脚踝胫骨断裂,休战5个月后才复出;2008年11月底,他的手腕舟骨骨裂,缺席了近三个月。由于伤病不断,导致比赛很不规律,华仔的状态不可避免下滑,惨遭男篮裁退。谈及此事时,陈江华一脸无奈。

“我想为国效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国家队,然而自从右手手腕做过手术后,发挥的很失常,我一直在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想让自己变得更全面,更成熟,我希望找个人指点我,让我更清楚认识自己的不足。”

9年前他被叫追风少年 如今28岁已成广东助教

陈江华饱受伤病困扰

正当陈江华踌躇满志,打算从头再来时,噩运再度降临。2010年3月,陈江华右膝十字韧带断裂,这一次的伤病,令陈江华意志消沉,甚至想过退役。“这次伤病对我心理上的打击非常大,受伤后到做手术之前那段时间,我甚至觉得,我大概就这样退役了。退役后我该干嘛?当时整个脑子都是乱的,想了很多事情。”

随后的华仔,彻底泯然众人。年复一年,何其蹉跎,光阴易逝,曾经的天才,最终变成了仲永,幻化为一声叹息。

9年前他被叫追风少年 如今28岁已成广东助教

萝莉娇妻与双胞胎儿子

他变胖了,那个眼放精光,面容清秀的追风少年一去不回。不过在场外,华仔还是幸福的。2012年,他与女友聂慧丹完成婚礼,并与妻子深情拥吻20秒。此外,他还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从人生的角度来讲,已属圆满。唯有球场领域,终归让人感到遗憾。罢了,成为助教后,他大概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照顾妻儿,命运由天定,作为个体, 还是得把握好自己的幸福人生。

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的中国男篮,拥有郭艾伦,拥有赵继伟,他们年轻,富有朝气且潜力十足,孕育着希望,孕育着未来。然而当我们看到郭艾伦,看到赵继伟时,却总会不由自主的想起陈江华,想起那个曾经风华绝代的少年。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