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仰卧撑作者/杨健

伴随着今年欧冠1/8决赛首回合后便宣布季末离任的恩里克以国王杯谢幕,3年前曾婉拒巴萨橄榄枝的巴尔韦德,入主诺坎普已开启倒计时。瓜迪奥拉之后,三任巴萨主帅在帅位上从未逗留超过3个赛季,而巴托梅乌开出的“2+1”合同也足见谨慎。对于曾是克鲁伊夫“梦之队”短暂过客的巴尔韦德而言,他所肩负的使命与前任恩里克别无二致,亦即止住球队下行颓势,重新在西超对话中占据主动。既强调速度和对抗、又不乏细腻和雄心的巴尔韦德,果然是眼下最适合巴萨体系的主帅?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巴尔韦德

【钦点之人,另类起步】

“他是非常出色的前锋,只是缺乏意志力。有足够的能力,但没能得到充分的表现机会,伤病也影响了他的发挥。他很聪明,总会表现出对足球的兴趣和学习的动力,将是西班牙最有前景的少帅。”早在执掌“梦之队”教鞭时,克鲁伊夫就对手下听宣的巴尔韦德评价颇高,但随红蓝军团拿到欧洲优胜者杯和西班牙国王杯后,辗转毕尔巴鄂竞技和马洛卡的巴尔韦德球员时代再无更多建树,1997年便早早退役,并旋即重返毕尔巴鄂担任青年队主帅。2003年,39岁的巴尔韦德升任“雄狮”一队主帅,带队两年间是欧战常客,并一手提携了古尔佩吉、伊劳拉、德尔奥尔诺等日后的球队骨干。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克鲁伊夫身边的巴尔韦德

此后的两季,毕尔巴鄂转战西班牙人,并于2006-07赛季率队闯入联盟杯决赛,不过球队在点球大战惜败塞维利亚。虽然身为巴萨的同大区死对头,但克鲁伊夫却对巴尔韦德的执教哲学评价颇高:“如果我是西班牙人球迷,每场都会去球场看球,因为巴尔韦德的足球流畅,永远在进攻。”2008年,巴尔韦德又成为西班牙海外执教大军中的一员,在奥林匹亚科斯,44岁的西班牙教头打出职业生涯最高的75%胜率,为希腊豪门捧起了联赛和杯赛双冠王。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然而2009年转战比利亚雷亚尔却成为巴尔韦德职业生涯少见的败笔:开局七轮不胜、国王杯又被塞尔塔淘汰,巴尔韦德被球队提前解雇。但重返希腊执教的巴尔韦德依旧在奥林匹亚科斯呼风唤雨,连续两季联赛冠军又为他赢得了12-13赛季入主巴伦西亚、接替佩莱格里诺的机会,但在动荡已见端倪的“蝙蝠军团”,功败垂成的巴尔韦德末轮不敌塞维利亚,遗憾地与欧冠资格失之交臂,失望的巴尔韦德宣布不再续约,并在2013年重返出道之地圣马梅斯。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执教毕尔巴鄂至今的四年间,巴尔韦德堪称西甲最成功的本土主帅之一:不但首季就将此前联赛排名第12的“雄狮”带进前四,更成为队史首位带队超过300场的功勋主帅,球队联赛排名从未低于第7,更有过西班牙超级杯4球屠杀巴萨的神奇演出。作为西甲“血统观念”最强烈、引援最受限的俱乐部,巴尔韦德最大限度延长阿杜里斯、伊劳拉、伊莱索斯等老将职业生命,提携拉波尔特、伊尼亚基·威廉姆斯、穆尼亚因等新秀,并让贝尔纳特、圣何塞、伊图拉斯佩、埃切塔等人披上了国家队战袍,业绩和人望,均堪称一时之选。

【既要技术,更要硬度】

作为西甲除皇马、马竞之外和巴萨交手最为频繁的球队之一,红蓝军团每次前往圣马梅斯球场,都是注定扒层皮的地狱之旅。巴尔韦德的球队不但有凌厉的反击、迅速的攻防转换,其凶悍的铲抢、频繁的身体对抗,稍不留神就会令客队付出惨痛代价。尽管是克鲁伊夫的忠实拥趸,但巴尔韦德却从不迷信技术流,执掌“雄狮”的最近四个赛季,球队控球率通常只有五成上下,场均射门也都不超过14次,传球成功率更是仅有75%左右,但球队的场均争顶成功却高达20.2次,在全西甲无人能及,更难能可贵的是,以高压战术为主打的巴斯克球队,红黄牌不过中游水平。简而言之,霸道硬朗的毕尔巴鄂,打的绝不是粗鲁无脑的莽汉足球。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虽然毕尔巴鄂不乏阿杜里斯、圣何塞等空战高手,但球队本赛季场均传中23次,和皇马处于同一档次,场均75次长传虽然仅次于埃瓦尔、奥萨苏纳、莱加内斯三支以反击为主要思路的保级队,但349次短传也并不算少,何况这是在球队强调速度、简洁的战术总体要求下取得的。而具体到单场赛事上,巴尔韦德也从不是死抱着一套战术不放的偏执者:他既曾以主打1比0主义的451面对中下游球队确保3分,也曾用经典433和巴萨对轰,在定位球和小组配合上,更有多种独到设计。

更令巴萨球迷振奋的,或许是巴尔韦德对青训的情有独钟。诚然,毕尔巴鄂比西甲其他19队都更加依赖青训造血,但对于坐拥全球顶尖的拉马西亚青训营的巴萨而言,连续两届主帅任期内,巴萨B队精英大量出走、更从西乙降级的惨痛,其间不乏哈利洛维奇、阿达马·特劳雷等已经在顶级联赛证明自身实力的球员,而近年来惟一能在巴萨占据主力位置的罗贝托,还是因为多面手特质才避免了特略、昆卡等人最终离队的命运。在保持球队正常代谢、重拾青训荣光方面,巴尔韦德显然比马蒂诺甚至恩里克更加值得期待。

【问题诸多,前路未卜】

尽管即将执教的或许是足球史上最强三人组,但近年巴萨积累的诸多问题本季集体爆发,或许正是MSN“一俊遮百丑”的必然结果:从梅西续约谈判的迟迟未果,到围绕梅西偷税案和内马尔转会纠纷旷日持久的诉讼,再到恐怖的工资开支和失败的引援,以及最核心的战术打法之争。恩里克留给巴尔韦德的摊子,甚至比当年接任时更糟。而“祸不单行”的是,眼下的皇马,正处在新世纪以来的最强盛阶段,巴尔韦德的一举一动,势必拿来和齐达内作比较,这是前巴萨前锋无论如何也无法回避的诸多大山之一。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怎样处理与大牌之间的关系成为焦点

而更令人担心的,或许是巴尔韦德15个赛季的执教生涯中,从未和超级大牌有过合作,而作为巴尔韦德主要竞争者的温苏埃,因与内马尔不睦而提前出局,或许昭示着非嫡系主帅仍将扮演弱势角色,以服务巨星为第一要务。毕尔巴鄂的子弟兵或许能对自己言听计从,但让内马尔、苏亚雷斯甚至梅西为战术革新做出牺牲,所要冒的风险不言而喻。何况巴尔韦德对球员跑动、攻防转换的要求颇高,而本季巴萨球员“站着踢”、“走着踢”的场面屡见不鲜,MSN之外,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甚至新援戈麦斯参与协防的积极性和表现都令人担忧,一支下季主力阵容中4人超过30岁、3人29岁的球队,执行如此高强度的战术,无论从球员意愿和潜在伤病上,都要冒不小的风险。虽然巴尔韦德的媒体形象一向温和可亲,但面对记者和巨星,显然无法同日而语。

【球探】揭秘巴萨新帅:克圣爱徒 与大腕零合作

所幸,如今巴萨给予了巴尔韦德足够的信任:回购德乌洛费乌已经进入实操阶段,竞价贝莱林、填补缺乏专职右后卫窟窿也已拉开序幕,而作为巴尔韦德一向青睐的巴斯克球员,曼联中场埃雷拉也在巴萨的夏窗计划之列。此外特奥·费尔南德斯甚至维拉蒂,也是巴萨新帅建议的引援。从大方向来看,球队重回控球传统,还是在简洁明快的思路下越走越远,目前尚无定论,但无论补强问题多多的后防,还是为人数众多但效率欠佳的中前场瘦身增效,巴尔韦德得到的支持,恐怕无法和2014、2016两季相提并论,而更令巴萨球迷略感不安的,是新世纪以来在西甲打出名堂的主帅如费雷尔、安蒂奇等人,担任巴萨主帅时多半时机欠妥,业绩欠奉,面临和两位前任相似处境的巴尔韦德,会引领巴萨在十字路口尽快完成转型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