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专访费德勒:在墨尔本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摘要]今年一月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期间,费德勒在赢得个人第18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后坦言,自己与纳达尔比赛的最后20分钟是他网坛生涯中最棒的20分钟,每一球都让他印象深刻。

文/ESPN作者Kurt Streeter

编译/ESPN王琪鑫

今年一月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期间,费德勒在赢得个人第18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后坦言,自己与纳达尔比赛的最后20分钟是他网坛生涯中最棒的20分钟,每一球都让他印象深刻。在那里,瑞士天王粉碎了针对自己年龄和伤病的质疑,打破了长达4年的大满贯荒。

ESPN专访费德勒:在墨尔本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打破了长达4年的大满贯荒

现在,费德勒希望能在加州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再次找到那时的感觉。尽管费天王一场正赛还未参加,但是人们对他的关注依然疯狂,甚至连他个人练习的场地都挤满了人,只剩下站的位置。相比之下,参加本次赛事的其他顶尖选手则显得被冷落了许多。

的确,费德勒拥有世界上最忠诚的球迷。当他站在网球场上时,每当他低头或弯腰整理脚上袜子时,球迷的惊叹声就会四起。他一旦走向休息区,欢呼声就又会响起。此时,人群中坐着一位不起眼的退役网坛名将,他身穿白色T恤,脸上挂着微笑。他就是美国人文斯-斯帕迪亚(Vince Spadea),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费德勒的故事。早在1999年,斯帕迪亚在蒙特卡洛的红土场上不费吹灰之力地击败了当时初出茅庐的费德勒,比赛仅用时一小时,比分为6-0。退役之后,斯帕迪亚开始为好莱坞的客户们提供网球私家课程,此时的他看着与费德勒身边山呼海啸的欢呼声,笑着摇了摇头,流露出的不知是羡慕还是欣赏。“你看,他(费德勒)到底是怎么做到到现在还在打球,并且保持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斯帕迪亚看着眼前游戏般戏耍着手中网球的费德勒说。

我与费德勒的见面是在西雅图市中心四季酒店的一个私人餐间举行的,他上身穿着一件黑色的耐克背心,下身穿着一条灰色的耐克运动裤,皮肤显得晒很黑。“这就像一切重新回到原点一样。”费德勒本人如此向我解释到当他在澳网决胜局1比3落后纳达尔时,他自己和他的球迷那一刻的感受。那场比赛堪称体育史上受关注最高的一场比赛之一。在这里,费天王敞开心扉,聊到了墨尔本的那盘澳网决胜局,也谈了谈他如何通过去年半年的沉寂找到了与自己对话的新方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墨尔本,他“找回了自己”。

费德勒很坦诚。在对阵纳达尔的前四局里,他按照计划实施战术,保持着自己的侵略性,时而打出好球。然而,当他1比3落后这位十年来一直压制自己的对手时,一股信念油然而生。

“我不要再重蹈覆辙,不要!”费德勒谈到当时的想法。形势从那一刻起倒向了费德勒。“我当时对自己说,‘你现在一定要打破僵局,伙计。要不然等过一会他(纳达尔)领衔优势扩大,你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如今的费德勒内心已达新的境界,既有禅一般的平静,又有澎湃的激情。面对澳网现场疯狂的观众,费德勒成功地把他们的能量转化到了自己身上,帮助自己击败了疲劳。“那是一种不同的思维。”他说。你需要去享受,承认时光的流逝,并且接受比赛可能随时终止的现实。

这种思维奏效了。

“那一刻,我问我自己:‘这场比赛我哪些地方做对了,那些地方又做错了?’反手一直是我的强项,就算在纳达尔面前也是,用反手我谁都不怕。可是,当打到第五局而你却1比3落后时,你难免会觉得,这场比赛要输了。然而就在那之后,我打出了我生涯甚至是网坛历史上最好的20分钟。我做的只是全神贯注,并且孤注一掷。”费德勒说着,右手做了一个模仿飞机起飞的手势。

“说来有趣,我当时告诉我自己:‘放开去打,别束缚自己,放手一搏,把它当作人生的第一次。”费德勒说完停顿了一下,眺望着普吉特海湾展览的天空。“这里就像瑞士一样。”远处,被积雪覆盖的群山耸立,尽管费德勒的视线内还有一个黑色的发电厂,但他丝毫不受影响,他的眼中只有美丽的雪山和水景。

“我很享受,这段时间很美好,真的。”费德勒说到。他指的不是澳网在墨尔本的时光,而是过去这一整年 。除澳网之外,他还分别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击败纳达尔。后者无法理解,在经历了去年的手术后,费德勒如何做到了强势归来,不仅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反手,而且还找到了新的自我沟通的方式。

费德勒坦言,自己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截然不同。他的年少时光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青涩回忆,例如与别人共用更衣室。等他稍大一些,到了20、30岁的时候,他开始取得突破,并展现出了统治力。过了30岁后,他则开始经历起伏。而如今,他却奇迹般地再次状态回升。然而,今年的情形和当年他一年三获大满贯时大有不同,而最大的一点就是人们的期望值。

“那时候,我一旦状态不好别人就会大惊小怪:‘天啊,他这一局可能会输。’我想说,比分那么接近,输球再正常不过了。”费德勒说。在职业生涯的现阶段,他更愿意在公众面前展现自己。在此之前,瑞士人一直以神秘著称,人们对真正的他了解甚少。在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只偶尔会看到他的零碎生活片断。而如今,时间和社交媒体改变了这一点。“现在的我更容易给别人分享我的感受了。”费德勒说。

今年,费德勒向人们更多地展现了自己轻松的一面。他与汤米-哈斯和格里格尔-迪米特洛夫三人唱歌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同时,他还上传了一组个人训练视频,在视频中,戴着话筒的他一边联系,一边讲解。稍后,他甚至还登上了社交媒体Periscope(一种直播软件)与球迷互动。“我想念你们,这就是我为什么努力训练并且回归的原因。这样一来我们又能相见了。”他说。

在印第安维尔斯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费德勒跟眼前的一群小学生聊到了小猫和麦片,他和10岁左右的孩子们一起做着俯卧撑,笑成一片。“罗杰非常享受。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变得更加地开朗。”39岁的汤米-哈斯说。

在位于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舞会上,费德勒身穿背面闪闪发亮的黑色燕尾服走过红地毯。“我在想,咱们来点儿酷的吧。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让自己好看点或是干点好玩的事。”他说。后来,他在那里的自拍传遍了网络。

此时此刻,当费德勒的年轻对手们仍在为ATP巡回赛苦苦拼杀时,这位老天王却在享受风轻云淡。毕竟,他的左膝已无法承受太多的负荷。

也许,这恰恰展示了他的成熟。我告诉费德勒,我们很多人到了35岁会达到一种新的思想境界,或是领悟到一种新的智慧。他坦言,他已无法也没必要做到让每一个人都满意。“今天的我只是想打我喜欢的比赛,并且享受它们的过程,这就是我的想法。只要我喜欢,我就会参加一项比赛。训练的时候我也会全力享受,包括度假也是一样。我没什么着急的,可以好好地享受这一切。”

两周后,费德勒在个人网站上做出了一个声明,这在他生涯早期是很难想象的。“我很遗憾地决定将不参加法网公开赛。今年的开端非常美妙,但是我需要认识到日程对保证我职业寿命的重要性。”今年八月,费德勒就将度过自己36岁的生日。原本,他会在今年见证自己状态的大幅下滑。他的膝盖在给孩子洗澡时不慎扭伤,而半月板也撕裂了。假如如今的费德勒如此轻易便会受伤,他还能在网球场上停留多久呢?

在温布尔顿,费德勒面对加拿大选手米洛斯-拉奥尼奇陷入低谷,之后又经历了手术。自年少成名以来,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暂时从赛事的压力以及自己的名气中解脱出来。在这期间,他在多数时间待在自己位于苏黎世附近的家中,也曾在自己迪拜的家中小憩。除此之外,他还前往希腊旅行,并带全家来到纽约州的汉普顿度假。“感觉就像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一样。”费德勒说。

这是一件坏事吗?当然不是。恰恰相反,这种感觉棒极了,也帮他打消了自己心中长时间以来存在的犹豫。当到了该退役的时候,他也许会更加欣然地接受。“当你说完并做完一切时,就没什么可留恋的了。”有趣的事,正是这种思维让他重新回到了赛场上。

在瑞士的一个室内场馆里,费德勒重新拾起了球拍。他很惊讶地发现,在离开球场的那段日子里,他对网坛的风云变幻依旧做到了如指掌。此时此刻,他觉得,打球让他体验到了一种特殊的真实感,仿佛一切尽在他的掌控之中。

“伙计,能重新回归巡回赛真是太好了。我很开心地意识到了自己是多么地热爱这项运动,我太在乎它了。”他说。

在我们见面的前一天,费德勒曾造访比尔-盖茨位于西雅图的水畔豪宅。两人聊到了物理,甚至还谈到了画家达芬奇自由奔放的天赋。盖茨的家名叫“Xanadu 2.0”,占地6132平米,他不仅仅是一位网球爱好者,他更是费德勒的超级球迷。

费德勒和盖茨结交与两个月前的印第安尔斯,两人拥有一个共同爱好——慈善。多年来,盖茨夫妇创立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改善非洲的生活条件,而非洲同时也是费德勒基金会的服务重点,尤其是那里的孩子。

在盖茨的家中,费德勒和他的妻子与其他客人一起,享用了主人招待的大比目鱼和牛排。同时,盖茨领着他参观了自己的私人图书馆。在那里,两人把注意力放在了一本被玻璃壳包装的笔记本上。它就是记载着达芬奇作品和思想的《莱斯特手稿》,费德勒对其赞叹不已。

“它太引人深思了。”费德勒惊叹道。他坦言,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并未太注重学习,为了弥补,如今他会全力向海绵一样吸收知识。他说,当盖茨滔滔不绝地谈起《莱斯特手稿》时,他自己只能是一知半解。“达芬奇的写作是从下往上,从右往左,这让你认识到一个人的思维究竟能有多么宽广。比尔-盖茨也是那样的人,你能感受得到。他会让你感觉到自己有时很渺小,因为我懂的太少了。”

在西雅图的那个周末,两人共进了两顿晚餐和一顿午餐。他们还来到一个慈善活动的现场练球,那里筹集的捐款将用于帮助费德勒基金会,而作为答谢,天王送给了盖茨一副特制网球拍。

后来,盖茨对我表示,他对费德勒展现出的好奇心感到十分惊讶,不仅是对于慈善,还有达芬奇和分子物理学。“你知道吗,网球也很讲究物理学,但是它也是一种艺术,尤其是罗杰展现出来的那种不费吹灰之力的轻松。”盖茨坦言,和费德勒一起练球让他想起了了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在后台操作程序的痛苦。“你让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看起来很轻松,因为你在幕后做了无数努力。”

在西雅图期间,费德勒在钥匙中心和身高2米08的美国人约翰-伊斯内尔打了一场表演赛,同时还和盖茨以及吉他手迈克-麦克雷蒂一起打了一场轻松的双打。看着眼前紧张的盖茨,费德勒给出了他曾送给自己的建议:深呼吸,全力投入,放松。在接下来的一整局,面对着全场16000观众,盖茨没有发丢一个球。

回到四季酒店,费德勒给自己倒了一杯苏打水,推出一张黑色的皮椅,把双脚跷了上去。谈到即将到来的法网,费德勒坦言温布尔登是自己的福地,他如今自己只在硬场地上训练,寻找着“温布尔登心态”和快速球的感觉。下半年,他打算全勤出战,目标再次以头号种子的身份结束整个赛季。

如今的费德勒充满自信,但是他也很害羞。他很向往有一天可以随意前往公园里跟陌生人一起打篮球甚至打网球。只是,他目前不会这么做,因为他觉得出现在别人的场地上会有失礼貌。“去公园打球并且看人们的反应会很酷,不过我不大好意思。”

谈到未来,费德勒拒绝透露他究竟还会打多久,他似乎甚至都没有在过多地思考自己生涯的尾端,至少目前没有。对他来说,目前的大目标仅仅是在比赛中保持年轻和自由。就算是面对提升的期望值,他也不想丢弃这份珍贵的感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