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担心国乒昙花一现 目标是包揽奥运金牌

[摘要]刘国梁说他不担心队伍的成绩,而是担心目前国乒享受到的非常高的关注度会昙花一现,他渴望帮助国乒将这些辉煌留住。刘国梁认为,国乒能红关键是成绩,因此今后奥运会的目标依然是包揽所有金牌。

刘国梁:担心国乒昙花一现 目标是包揽奥运金牌

刘国梁表示今后奥运会的目标依然是包揽所有金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开赛的第一天,央视体育频道《风云会》播出对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专访。刘国梁说他不担心队伍的成绩,而是担心目前国乒享受到的非常高的关注度是否会昙花一现,他渴望帮助国乒将这些辉煌留住。刘国梁认为,国乒能红的关键是成绩,因此今后奥运会的目标依然是包揽所有金牌,他希望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乒乓球职业化道路。

主持人张斌首先说,去年在里约采访刘国梁后,他有一种感觉,就是今后可能再也采访不到以国乒总教练身份出现的刘国梁了。对于刘国梁职业方向的发展,前段时间媒体、球迷都有很多猜测,刘国梁正式回应:“可能不少人都帮我做了很多设想。像我师父蔡振华一样,先在中心任个什么职,然后再往上。其实我不喜欢当官不喜欢从政。我喜欢做一些自己能做、想做的事情。”

什么是刘国梁想做的事情呢?他说:“我想把这些辉煌留住。”他说的辉煌不是国乒的成绩,而是里约奥运会后国乒迅速聚集的超高人气。刘国梁说里约奥运会前还没怎么感受到,从里约回来到北京刚下飞机,他说自己都被吓了一跳,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享受到这样的关注度。但是我们又比较担心,这种热度会不会昙花一现。”现在国乒有多火?刘国梁说:“张继科、马龙,他们现在敢随便上街?随便出去吃点东西?他们现在除了比赛、训练,就是在房间里待着。”

刘国梁在前不久的国乒教练组竞聘过程中,卸任了男乒主教练一职,专心做国乒总教练。他说:“总教练,就是队伍的总负责人,其实压力更大了。我们这次调整教练班子,是针对未来三个奥运周期做出的决策。那些优秀的年轻教练,需要在这个时候回来锻炼,否则今后他们在教练角色上就那难以突破。”刘国梁说,新奥运周期每一个人都在规划,包括教练员。肖战想去女队的想法,他是春节前找对方谈话得知的,当时张继科在新周期打还是不打的问题上,更倾向于前者。

刘国梁说他希望帮助中国队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乒乓球职业化道路,他认为走这个道路的根基还是在于国乒必须保持奥运会有出色的成绩,他说:“四块金牌,很辉煌。如果说拿三块金牌,难道就不辉煌了?里约奥运会上我们的男团、男单分分钟都有危险,如果男团真的输了,我们还能拥有现在的热度吗?我认为不能。我希望探索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