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朝元老遗憾未完美收官 24胜书写传奇纪录

腾讯体育讯 5月28日,2017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进入收官日,压轴大戏冠军争夺战在中国与韩国之间进行,这是两队第五次在苏杯决赛中争冠,双方上演了五盘精彩大战,最终中国2-3负于韩国无缘冠军。这场中韩决战为国羽打头阵的,是八朝元老傅海峰和搭档张楠,他们2-0轻松拿下对手,傅海峰就此书写了在苏杯24胜4负的骄人纪录。但遗憾的是,由于全队最终输球,傅海峰没能以冠军的身份告别国际大赛。

八朝元老遗憾未完美收官 24胜书写传奇纪录

傅海峰跪地庆祝胜利

傅海峰至今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苏杯的场景——2003年第八届埃因霍温苏迪曼杯,小组首战对瑞典,19岁的傅海峰与蔡赟就被总教练李永波委以重任派遣出场。当年这对组合不负众望经过三局激战战胜对手,傅海峰也赢得个人苏杯处子战的开门红。不过有些遗憾的是,那一届苏杯国羽决赛1-3输给韩国没能实现五连冠。那场决赛,国羽男双丢掉最后一分导致全队输球,当时出场的是蔡赟和张尉。

从2005年的北京苏杯,到2015年的东莞苏杯,10多年里内傅海峰为国羽苏迪曼杯六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傅海峰和蔡赟这对搭档在苏杯舞台上书写了19胜4负的骄人战绩。从上届苏杯开始,国羽安排傅海峰与张楠搭档,上届比赛排傅海峰与张楠八强战2-0战胜德国对手,半决赛风云再次携手但遗憾0-2输给印尼的阿山和塞蒂亚万。决赛对阵日本,傅海峰再次搭档张楠,以2-1战胜远藤大由/早川贤一,为中国队3-0完胜对手获得苏杯六连冠拿下非常关键的1分。

更为重要的是,傅海峰/张楠这对组合得到国羽教练组的信任,他们也配对征战了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傅海峰/张楠在赛前并不怎么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最终获得男双金牌,自己也实现了奥运男双卫冕的壮举。里约之后傅海峰其实已经萌生过退意想法,国羽为打好这次苏迪曼杯特意将他召回。

这次苏杯小组首战,为国羽做“排头兵”的依然还是傅海峰。傅海峰与张楠一起,2-0完胜中国香港的罗卓谦/李晋熙。世界顶级大赛的首战是最难打的比赛之一,傅海峰十分圆满地完成了队里交给的重任。小组第二场对泰国,国羽在男双领域就启用了“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他们也2-0完胜对手经受住了考验。八强战对印度,张楠/傅海峰2-0兰基雷迪/奇拉格-谢提为全队锁定胜局。中韩决赛又是这对奥运冠军组合,为国羽稳稳地拿到第一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傅海峰到今年8月23日就将满34岁,他也不可能一直在国家队一线继续为国羽效力。按照他的计划,今年参加了全运会后可能就会选择退役。很遗憾的是,2017年苏杯是傅海峰目前来看的最后一场国际大赛,他和搭档张楠三战全胜没有输球,却最终没能以冠军的身份谢幕。而傅海峰与张楠,在上届苏杯的两次出场以及这次苏杯的三次出场中保持五战全胜,这样的纪录同样非常惊人。(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