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杯凸显新格局 泰国崛起印尼老龄化吞苦果

腾讯体育5月28日黄金海岸(文/张楠)经历了八天的鏖战,2017年苏迪曼杯终于战罢。最终韩国队已3-2险胜中国队夺得冠军。虽然强队仍旧是中韩日,但是这次苏迪曼杯却凸显了新奥运周期的新格局,除了中国、日本、韩国继续保持了之前的水平,泰国、印度正在崛起,而印尼、丹麦这样的传统球队却出现了老龄化的情况。

泰国成为最大冷门

在这次苏迪曼杯的四强球队中,泰国队算是最大的冷门。之前跟中国队抽在同组,中国队教练就认为这会是小组赛最艰难的比赛。泰国队虽然没有传统的印尼、韩国这样强大,但是一直以来单打就是他们的强项,当年男单的波萨那跟林丹、鲍春来这批队员持续竞争了近十年,一直都是泰国队的一员强将,只是后来随着年龄增长能力下降,威胁越来越少。但是现在泰国队的男单主力坦农萨克也是承袭了他们男单的传统,虽然绝对实力上还不具备威胁,但是偶尔也会冲击我们的队员,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上他就爆冷击败过谌龙。

泰国女单方面,拉差诺已经统领了两个奥运周期,原本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也是金牌最有利的争夺者,2013年她还挑战了当时还在巅峰时期的中国女单,最终获得了世锦赛冠军。这些年因为伤病,状态有所影响,但是最近这段期间她的状态回升也给泰国队的整体实力增添了砝码。

苏杯凸显新格局 泰国崛起印尼老龄化吞苦果

沙西丽在比赛中

不过,泰国队这次苏杯崛起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们的双打女队员沙西丽,从去年开始跟20岁的小将普瓦拉努孔搭档之后,二人的冲击力就非常大。直到今年,他们在几次大赛中都在冲击中国的几对混双,几乎都是打满三局的比赛。随着沙西丽能力的提升,兼项的她也带动起了女双的表现,这也是苏杯泰国队在保持了单打传统之后,两个双打项目实力也提升的重要原因。不过,这仅仅是一场混合团体赛,有很多的偶然性在内,对于队伍整体的挑战并不大,泰国队未来如果要想在汤尤杯或者是单项赛夺得冠军,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印度崛起有偶然有必然

印度这些年对于羽毛球的重视一直很大,国家也在拨款给羽毛球项目的发展,因此这些年涌现了内维尔、辛德胡这样国际顶尖的女单选手。而单打都是承袭了同一个训练系统,印度的男单跟泰国的男单有些相似,像斯里坎斯这样的选手曾经有过击败林丹的纪录,之后的几次交手中,中国选手打得都不是很轻松,但是目前并不具备绝对的压倒实力。

双打的情况也是如此,目前兼项的女双和混双队员蓬纳帕之前跟另外一名女单老将古塔搭档的时候,就是一对实力很强的选手,之前她们最好的世界排名是第十。随着古塔的退役,蓬纳帕变得更加成熟,在这次的苏迪曼杯正是凭借着兼项的她带领两个项目去冲击对手,小组赛爆冷击败印尼队正是她参战的两个项目立功。不过,她这次的混双搭档朗科雷迪同样值得关注,这名只有17岁的小将在这次苏杯的比赛中令人眼前一亮,进攻速度都很惊人,就连中国青年队总教练王伟都注意到了这名选手。虽然在这次比赛中偶有低级失误,但整体潜力却显现出来。如果他和蓬纳帕的组合能够成熟起来,对于印度队的整体实力还会有更大的提升。

印尼丹麦出现老龄化

在传统强队中印尼和丹麦的出局算是这次苏迪曼杯最大的冷门。单纯从比赛的角度来讲,印尼队这次奥运冠军混双组合因为纳西尔的受伤,导致阿玛德不得不换搭档,一定程度上实力就有所减退。男双也是同样的情况,2008年男双奥运冠军塞蒂亚万从国家队隐退,以个人名义参赛,他的离开对于印尼男双还是有所影响。加上女单、男单这些年虽然都涌现了一些新人,但是并没有成长为顶尖选手,这也凸显了印尼队现在青黄不接的情况。但从这次苏迪曼杯来看,印尼队小组赛因为算局分无缘出现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小组赛第一场跟印度队的比赛过于轻敌,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去打那场比赛,反倒是全力备战的印度队用最强阵容出战,最终印尼队输掉比赛,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比较被动的局面。

丹麦队现在的情况则是老龄化严重,双打全部主力卡米拉、鲍伊、摩根森、尼尔森都是35岁以上的老将,即便是彼得森小一些,也有31岁了。这样老龄化直接体现在他们这次小组赛跟印尼队的对决中,老将鲍伊/摩根森打了一个小时六分钟拼下了男双那场比赛,但第二天二人因为体能消耗过大,都没能代表队伍完成淘汰赛的比赛。老将体能的恢复问题也导致他们在淘汰赛跟泰国队的比赛中无法派出全部主力。

单打项目除了安塞龙现在有着很强的实力,女单也是薄弱环节,一旦双打的老队员无法扛下比赛,丹麦队整体的实力都会受到影响。这也是他们最终在四分之一输给泰国队的重要原因。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