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杯排兵布阵惹争议 "夏张配"首秀失利压力陡增

苏杯排兵布阵惹争议 "夏张配"首秀失利压力陡增

双核心张军、夏煊泽掌鞭的国羽在首场国际大赛中失利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赢下最艰难的一战日本队迈进苏迪曼杯决赛门槛后,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觉得,今非昔比的“太极虎”压根不是中国选手的对手。高兴得太早了,可当真正尘埃落定结局出炉时,悲伤也随着来了。

国羽丢掉了苏迪曼杯中韩对决的胜利,也丢掉了苏杯七连冠的伟业,这对以“新核”身份出征的夏煊泽和张军也是一次不小的打击。毕竟,队员们都还年轻,技战术如何把控,心理如何调教都要由教练说了算。中国可以为输球找出很多借口,比如两场半决赛和决赛之间间隔只有10个小时,而韩国队某种程度却是以逸待劳;比如打到最后队员心理状态失衡,畏手畏脚地背上了思想包袱,而韩国队却是放手一搏。但归根结底,夏煊泽和张军在应对硬仗面前,还有很多教训要总结。以失利为代价固然沉重,但这也是国羽必须要交出的学费。

苏杯排兵布阵惹争议 "夏张配"首秀失利压力陡增

半决赛,本来是一场可以3比1赢的球。如果不去彻底变阵让陈清晨身兼两项,而以往男双打头阵,混双派上之前状态更好一些的鲁恺和黄雅琼,也许不会像昨天那样惊心动魄。

彻底变阵,传递给队员们的信息就是,对赢下日本没有十足的把握,必须变阵。而女线方面,不管是女单还是女双队员心理会非常明白:我们很弱。虽然张军跟队员承诺,放开了打,输了算教练的。但至少输球的第一责任人是球员。

间隔10小时就要打决赛,女双依旧派出了陈清晨和贾一凡,俩人心理再稳定,但体力跟不上就是跟不上。再是年轻选手,也不是铁打的将士, 很明显在决赛中,陈清晨和贾一凡不是心理出了问题,就是打不动了,动作开始慢半拍的信息传递给对手,当然要趁机拿下。

运动员出身的夏煊泽和张军不会不知道连续作战的劣势,让陈清晨/贾一凡接着出战,她们当然知道这是任务,是使命,必须不能推脱。但不听话的是身体,再强的意志力都不一定扛得住,更何况作为小将的陈清晨的心理极其容易出现波动,这次苏杯,她就不止一次因为心理有非常明显的起伏了。

再者说,躲过日本死里逃生。毕竟战斗还没打完,夏煊泽和张军知道拿下艰难战役后队员的心理一定也会发生波动,他们也会觉得拿下苏杯只剩时间问题。这种情况下,教练该做什么?该如何让队员们继续绷紧弦儿战斗?

显然,女双的失利,也是本次苏杯中国失利的转折点。如果这一分拿下了,中国都不需要再打混双了,也更无需面对失利了。而如果能变阵,让陈清晨/贾一凡休息休息,可能夏煊泽和张军也无需面对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了。

亚锦赛小考过后,苏迪曼杯是国羽今年的重头戏,而新核夏煊泽和张军以失利开始了他们大考之后对队伍的重新组建工作,场路漫漫,只能从头再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