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90后对阵80后 法网成新生代夺权第一站

[摘要]“老龄化”一直是近几年职业网坛无法回避的话题,ATP单打世界前五,全部被30岁以上的老将占领。费纳独占鳌头只是一条故事线,90后们的迅猛猎食、抢班夺权才是2017年这场大戏真正疯狂的可能。

鹰眼-90后对阵80后 法网成新生代夺权第一站

腾讯体育5月28日讯(文/徐思佳)2017年的男子网坛,总有让人想不到的剧情出现。

上周结束的罗马大师赛,肤白貌美腿长的新生代天王兹维列夫,凭借自己与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较量时的超凡表现,轻松地迈进了世界前十的阵营,成为第五个品尝过TOP10滋味的90后球员,也是第一位进军前十的95后。

“老龄化”一直是近几年职业网坛无法回避的话题,目前ATP单打世界前五,全部被30岁以上的老将占领,不得不承认,新生代的生存空间被“老家伙们”压缩的所剩无几。

但就在费纳复苏疯狂刷屏的2017,敬业的90后们也踏踏实实抢了不少头条。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费纳独占鳌头只是一条故事线,90后们的迅猛猎食、抢班夺权才是2017年这场大戏真正疯狂的可能。

费纳德没做到的 兹维列夫都做到了

过去的十二年,罗马大师赛被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三个人包揽,即便是巅峰时期费德勒也没能抢走一个罗马赛的桂冠,而20岁的兹维列夫却一蹴而就。

鹰眼-90后对阵80后 法网成新生代夺权第一站

兹维列夫

这已经是德国新星本赛季的第三个冠军,使得他和费纳并列本赛季ATP冠军数榜首。当然,兹维列夫的冠军成色看似不及费纳,不过他已经突破巨头们的围堵,成为现役第一位95后乃至90后大师赛冠军,并且这只是他的大师赛决赛首秀。要知道,即便强如费纳德三大巨头,也都没能要回他们大师赛处子秀落败缴纳的学费。

回看本赛季,现世界前二穆雷和德约仅仅各收获了一个冠军,而在已经结束的五站大师赛争夺中,他们颗粒无收。德国新星的异军突起让人看到了90后们抢班夺权的新希望,与此同时,出色的发挥也让兹维列夫有了丰厚的回报,1000分到手后,兹维列夫已经升至冠军积分榜上第四,仅此于纳达尔、费德勒以及蒂姆;而在通向米兰积分榜上,他更是一骑绝尘,领先排在身后的丘里奇三倍有余。距离年初想要同时入围这两站总决赛的目标更近了一大步,活生生打出了超越他这个年龄水准的网球。

90后的时代正式开启

从年初迪米特洛夫的强势反弹,到戈芬千锤百炼终于闯进世界前十,再到如今兹维列夫的强势崛起,费纳繁荣背后,“垮掉的一代”也在焕发着欣欣向荣的生机。

2017年仿佛就是一个分水岭,一些我们去年还很熟悉的名字很难再继续走进我们的视线,比如伯蒂奇、孟菲尔斯、费雷尔,我们还看到的是穆雷、德约、西里奇等人的低迷不振,取而代之的则是蒂姆、兹维列夫领衔的90后一代奋起直追。

20岁的兹维列夫有着当年萨芬一样的火爆脾气,但也有着比沙皇更俊俏的面孔和更柔软的性格。作为哈斯之后德国男网的领军人物,兹维列夫无疑有望成为德意志的又一代金童。而他让德国男网时隔16年再捧大师赛奖杯,时隔10年再次闯入世界前十,也注定将继续创造更大的惊喜。

22岁的克耶高斯凭借在温网对阵纳达尔的胜利一炮而红,这个天赋异禀的澳洲少年却做了很多让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本赛季克耶高斯已经完成对德约的双杀,而他在戴维斯杯上的表现也证明他有能力独自带领澳洲网球崛起。

23岁的蒂姆,曾经疯狂作战的劳模如今也渐渐聪明起来,学会有所取舍,随之而来的便是他在世界前十中站稳脚跟的成绩。作为网坛训练最刻苦、甚至没有之一的球员,本赛季已经先后击败世界第一穆雷、红土之王纳达尔,这些都将是他继续冲击Big 4的动力。从去年战胜费德勒再到今年复仇纳达尔,蒂姆早已被四巨头看作是挑战他们权威最有能力的人。与蒂姆同龄的普伊,则被视为法国网球的未来希望。

26岁的戈芬和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前有85后压制,后有更年轻的蒂姆、兹维列夫追赶,似乎成了夹缝求生的人。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他们正处在最好的年纪,在经验历练都充足的情况下,他们也有可能成为大满贯最有力的争夺者。毕竟拉奥尼奇已经在去年温网击败过费德勒,而迪米特洛夫险些在今年澳网阻击纳达尔,至于戈芬,他在蒙特卡洛力克德约已经让人印象深刻。

也许,90后的时代真的到了,不早也不晚。

5个80后与5个90后的故事

由于费德勒的选择性退赛,今年法网的前十号种子被80后(穆雷、德约科维奇、瓦林卡、纳达尔和西里奇)和90后(拉奥尼奇、蒂姆、锦织圭、兹维列夫和戈芬)平均分配(出生于1989年12月29日的锦织圭暂且归入90后)。锦织圭和兹维列夫或将先后挑战穆雷,而另外三位90后则有可能成为纳达尔和德约的八强对手。相比较于之前的青涩,如今已在网坛站稳脚跟的90后们很有可能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大开杀戒。

鹰眼-90后对阵80后 法网成新生代夺权第一站

拉奥尼奇

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在于不会有谁真的常青不老,球员间彼此的价值高低也是此消彼长,即便是再大牌的球员也无法违背自然规律。

从最新的法网夺冠赔率来看,纳达尔以绝对优势成为今年的最大热门。但考虑到纳达尔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法网前的表现来看,昔日的红土之王并非毫无瑕疵。

登顶世界第一之后的穆雷似乎陷入了和全满贯得主小德一样的怪圈,穆雷受困健康状况、过于疲惫完全找不到去年下半年的手感,而德约却因为过分减压,沉迷冥想当中陷入迷失,尽管阿加西已经在巴黎和弟子聚首,但谁能断言这场尝试一上来就发挥奇效?

费德勒的退赛暗示了身体已经不足以让他应付整个赛季,对于纳达尔他们也是一样。费纳看似集体复苏,但,年龄永远是他们无法逃避的现实甚至是弱势。

90后球员身上似乎已经暗藏了崛起的信号。戈芬的稳健发挥让人充满踏实的观感,本赛季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蒂姆作为新生代的红土之王,即时夺冠赔率已经与世界第一穆雷平起平坐;兹维列夫和克耶高斯依然保持着相当旺盛的青春朝气,冲击力可想而知。

尽管拉奥尼奇与迪米特洛夫看似在红土难有机会,但接下来的草地却是他们展现才能的舞台。

不过,即便大家对90后充满期待,但别忘了,想要从强手如林的大满贯中突围,90后的小伙子们必须拿出“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勇气和决心,不然刚挑落一位巨头却紧接着被另一位打败的戏码,恐怕会再次重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