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为何没有机会 人类棋手该如何学习AlphaGo

柯洁为何没有机会 人类棋手该如何学习AlphaGo

腾讯体育讯 人机大战第二季以预想中的结果落幕,人类最强棋手柯洁连续输给AlphaGo三局,中国五位世界冠军组成的人类战队在AlphaGo阵前同样不堪一击。AlphaGo以完胜姿态笑傲人类最高智慧结晶的围棋领域,此刻,人类实在无法描述心情。

如果说去年李世石对阵AlphaGo时,中国棋迷还以局外人的身份多少带着一点幸灾乐祸的心态看着小李被机器蹂躏,而且因为当时的AlphaGo并非完全无敌,还有明显的bug,我们的危机感或许还不是特别深重,总认为人类棋手在适应了人工智能后还有希望,那么这一次AlphaGo全面碾压人类最高水平棋手,已经让人类无话可说——差距实在太明显了,无论人类棋手如何努力,根本触及不到AlphaGo的高度。柯洁在第三局对局过程中不禁流下了泪水,这是令人类震撼的泪水,作为一名斗士,柯洁明知“必死”,仍在所不辞踏上征程,这比去年赛前完全不清楚AlphaGo具有强大实力的李世石更有勇气。

人类棋手就此绝望了吗?绝不是!从对抗AlphaGo的角度来看,或许人类棋手确实不再有赢棋的机会,可是目前的AlphaGo版本仍是建立在人类历代围棋大师智慧结晶上的成果,它只是把所有棋手最强的一面结合起来,并加以发扬,它下的棋本质上仍是“人类的围棋”。人类棋手只要充分从AlphaGo的棋局中吸取养分,一定可以在围棋技艺上取得重大突破,围棋的魅力也将愈显巨大。

暂时收拾起情怀,让我们来看看AlphaGo的技术为何可以碾压人类。

其实从去年底、今年初,AlphaGo化身Master在网络上连胜人类顶尖高手60局起,人类棋手就深知在技艺上已经与AlphaGo差距明显。众多一流高手对AlphaGo的棋艺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研究,从中也看到了历代围棋大师的影子。围棋传承数千年,历代高手无数,他们不断挖掘围棋的奥秘,演绎了无数精彩名局。今日的AlphaGo虽然下出了许多让人类棋手惊呼的招法,但事实上这些棋并非无迹可寻。

中国古代的围棋高手们如王积薪、顾师言、刘仲甫、过百龄、黄龙士、范西屏、施定庵等人留下的或传说或真实的棋谱,至今看来仍精妙绝伦,尤其在战斗力方面,令今人也大为赞叹,曾掀起“古棋”与“今棋”孰强的大争论。AlphaGo中盘战力强大无匹,而且不拘棋形,非常具有古风,应该是从人类古代棋手中吸收了养分。

日本古代围棋有四大家,其中本因坊家人才辈出,道策、丈和、秀策被封为“日本古代三棋圣”,他们极大拓展了围棋的广度,尤其是道策,奠定了现代围棋布局的理论基础。以技术上的颠覆性而论,AlphaGo堪称这些历史名家的加强版。

到了吴清源、木谷实、坂田荣男、桥本宇太郎、藤泽秀行、高川格等大豪并起的年代,围棋星空璀璨夺目。大师们各具特色的风格使得围棋的竞技性和观赏性都得到空前提高。“昭和之棋圣”吴清源天纵奇才,与木谷实共创“新布局”,在擂争十番棋中降服天下群英,他的棋自由灵动,高瞻远瞩。AlphaGo的棋局中每每可以看到吴大师的影子,显然,高科技的数据分析与大师的自我认知存在着相当大的统一性。

随着日本六大超一流、中国聂马、韩国曹徐的崛起,围棋国际化走上快车道,三国棋风也因为各自的民族性存在着差异。日本的深厚底蕴、中国的大国气度、韩国的剑走偏锋都在AlphaGo的棋局中得到体现。

李昌镐是继吴清源后又一位被誉为“不世出天才”的人物,他鼎盛期的棋局完全颠覆了人类棋手对取胜之道的认知,极强的均衡感和无可匹敌的后半盘收束能力,确立了他“石佛”的地位。AlphaGo的后半盘功力犹有过之,胜势已定时的安全运转更是令人类绝望,从这个角度看,AlphaGo就是一个更完美的鼎盛期李昌镐。

以李世石为代表的“暴力围棋”成为当代围棋的主流,尤其是一个个90后世界冠军冲杀在世界棋坛最前沿,再度颠覆围棋理念。年轻人的朝气和精力使得他们在与前辈的直接角逐中占据绝对上风,但也产生了“30岁不到便被称为老将”的尴尬情景。AlphaGo的计算力无疑是超强项,人类高手被碾压也就不足为奇。

很显然,AlphaGo集中了历代人类高手的最强技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没有短板的“超级机器”,可以说是一位集大成者。试想,如果将萧峰的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虚竹的小无相功和生死符、段誉的凌波微步和六脉神剑等绝学集于一身,天下还有何人可以抵挡?更加恐怖的是,人类总有情绪波动,有体力极限,而AlphaGo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可以一直稳定地发挥出最好的水准,让人类在屡屡碰壁之后感到绝望。

其实AlphaGo的出现也让人类棋手对当代围棋究竟取得了多大的进步产生了反思。因为关公无法战秦琼,对于最强状态下的吴清源、李昌镐、柯洁究竟孰强孰弱一直难有定论。我们习惯于以“围棋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来模糊总结,似乎当代棋手就整体技术而论,肯定是超越了前辈。但昔日的日本围棋一代王者小林光一曾说过:“如果和道策下棋,开局时由于围棋布局与定式的优势我会占上风,但随着棋局的深入,道策会很快赶上来并最终战胜我。”显然,越是高明的棋手越对前辈的高度心怀敬畏。假如让道策、黄龙士、吴清源回到当代,在熟悉了当代围棋理论后,绝对也是一等一的大高手。哪怕他们只是下“自己的棋”,当代高手能否有把握取胜也属未知吧?

广义上看,AlphaGo就相当于集合了历代高手的智慧结晶考核着单个的当代人类高手,取得完胜自然在情理之中。

再强的人类高手都有自身的不足,一位大师的传世名谱中总有另一位大师发挥不佳的黯然。所以人类高手中流传着“克星”、“连环套”现象,这是人力有限的必然结果。AlphaGo以高科技攻克这一缺陷,成为史上围棋最强者理所当然。不过,AlphaGo并非围棋上帝,目前更不可能完全参透围棋的奥秘。人类棋手只要从AlphaGo的棋局中充分吸收养分,就像AlphaGo学习历代高手棋谱一样,一旦化为己用,就会创造新的高度。

人类的情绪波动是永远不可避免的,加上精力、专注度等因素,这或许会成为单个人类高手永远无法在围棋胜负上达到AlphaGo那样无敌高度的原因,但人类从技术上充分理解AlphaGo绝非可望不可即,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看到人类棋战中一张张崭新的棋谱,就像取消座子制后的围棋,就像无声电影变成有声电影。或许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未来的人类会知道那是更美好的世界。

到了那一天,我们并不需要再由AlphaGo来考核人类围棋的进步程度,人类也会“深度学习”,尽管进步速度无法与AlphaGo相比,但每一步都更坚定。

对于人类,围棋艺术是不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