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羽进步神速!苏杯从0-3到2-3 他们逼近国羽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2017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展开半决赛的厮杀,中国队与日本队角逐一个决赛席位,这是两队继上届决赛后再度相遇,结果经过五盘苦战,中国3-2惊险战胜日本队。两年前两队在决赛中相遇,那是日本队首次杀进苏杯决赛,当时中国队3-0完胜对手。两年过去,被公认为国羽最大竞争对手的日本队,虽然在此输给了我们,但从国羽身上拿到混双、女单两分,可以说这两年日本队进步的步伐非常值得我们警惕。

日羽进步神速!苏杯从0-3到2-3 他们逼近国羽

郑思维陈清晨

混双输的可惜

本场比赛中国队第一场混双就丢了分,其实现在年轻球员输一些球,并不是要怎么去批评他们责备他们,但本场比赛郑思维/陈清晨这一分丢得实在有些可惜。郑思维才20岁,他现在还处于一个大赛磨练期,其实最重要的是要过心理上那一关。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这对日本组合也是年轻人,郑思维/陈清晨近两年还赢过对方两次,而在苏杯半决赛这么关键的场次我们的队员就没能发挥出来,实在有些可惜。

郑思维/陈清晨在小组赛就输给过一对中国香港组合,那是6年来中国队在苏杯首战中首次丢分。与那次输球一样,本场比赛郑思维/陈清晨在决胜局后半段先大比分落后,最危急的时刻他们猛追分,但最终还是惜败给对手。混双项目,郑思维作为男队员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一些。正如张军分析的那样,如何在逆境中处理困难局面,如何把比赛节奏尽量掌控在自己手上,这些都是郑思维需要多学习、总结的地方。说他们今天这一分丢得可惜,是因为不是实力不如对方,而是自己的发挥波动太大,没有日本组合那么好。

林丹仍是队魂

33岁的老将林丹,在全队丢掉第一分之后出场,他比较稳健地拿下了对方的西本拳太,男单这一分对国羽来说非常关键。林丹赛后自己都说,第一局自己这个老将心理都比较紧,毕竟前面丢分了,第二场男单的压力显得更大。两年前的苏杯决赛,依然是林丹在第三场男单中2-0击败上田拓马,为中国队实现六连冠锁定胜局。

林丹能保持这么好的竞技状态,在场上把比自己小11岁的西本拳太打得满场飞真的很不容易。羽毛球是一个对体能要求非常高的运动,在林丹、谌龙之外我们非常需要尽快有能上手的男单新人涌现。当然如果从公平的角度说,并非林丹年龄大一些就不可以打,他自己也说不想把自己放在被冲击的地位,他希望的是和年轻的队友们一起,用那种打球的最初的感觉和激情去创造新的辉煌。今年林丹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进攻,他的杀球越来越犀利快速。按照林丹现在的状态,今年的世锦赛他依然很值得期待。

日羽进步神速!苏杯从0-3到2-3 他们逼近国羽

李俊慧刘雨辰

男双见到了接班人

本场比赛,国羽男双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2-0战胜嘉村健士/园田启悟,这对国羽来说是个非常大的喜讯。两年前的苏杯决赛,傅海峰/张楠2-1战胜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傅海峰/张楠在国遭遇困难的情况下,拿下了男双金牌。这次苏杯前,全队特意将老将傅海峰请回队中,目的就是让他为国羽的苏杯之旅保驾护航。

半决赛中日之战,国羽教练组非常大胆地启用了新人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他们也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张军这么多年带男双,对队伍的情况还是很熟悉的。李俊慧/刘雨辰经过这次这样的大赛锤炼,今后还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

女单果然成最大软肋

日羽进步神速!苏杯从0-3到2-3 他们逼近国羽

孙瑜

中日女单这些年呈现明显的“此消彼长”格局。我们的主力球员的整体实力逐年在下降,而日本队那边则不断在进步。两年前的苏杯决赛,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2-0战胜山口茜,但需要指出的是那场比赛李雪芮第一局是23-21拿下的,山口茜这个对手真不好打。

本场女单比赛孙瑜可以说是0-2完败给对手,身高1米56的山口茜满场飞奔进攻积极主动,而身高1米82的孙瑜战术思想保守,被对手攻得很惨。国羽女单暴露出的问题可能还不仅是主力球员层面,女单的建队思路、训练手段以及整体发展方向怎么走?可能需要重新定位思考。

女双赢球令人振奋

日羽进步神速!苏杯从0-3到2-3 他们逼近国羽

庆祝的陈清晨

小姑娘陈清晨到今年6月23日才满20岁,她能在今天这么重要的赛事中,在开局先混双丢1分的情况下,和贾一凡搭档直落两局击败新科奥运冠军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其表现非常值得表扬。陈清晨/贾一凡赢球靠的是什么?就是积极主动进攻,就是利用年轻队员的朝气和冲击力去冲对方。

从比赛的内容可以看出,高桥礼华似乎身上有些伤,这影响了这对日本组合的发挥,比赛中松友美佐纪大部分时间主动承担接球的任务,这对为日本羽毛球赢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的女双王牌组合今天不在最佳状态。之所以要提这一点,是想提醒国羽,今后如果在团体赛中遇到日本队,女双环节我们要遇到的挑战可能更大。

日本队的整体实力逐年上升,已经是世界羽坛公认的事实。日本羽毛球队的男单一哥桃田贤斗目前已经解禁复出今年年底将回归,中国队需要在五个单项上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实力和活力,才有望在未来的羽毛球中日之争中继续保持优势。(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