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柯洁:与AlphaGo对局很痛苦 流泪因不甘心

专访柯洁:与AlphaGo对局很痛苦 流泪因不甘心

柯洁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5月27日讯(文/车莉、张蕾)在现场长时间的掌声中,一身黑色西装的柯洁从舞台上走了下来,刚刚他完成了五天来的第三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也完成了此次人机大战2.0战役的全部使命。簇拥的众人被拦在专访室外,柯洁在摄像机前坐了下来,拿起话筒,深吸一口气。虽然脸上还带着几分疲惫和沮丧,但显然他在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面对腾讯体育的镜头,这个19岁的大男孩试着敞开心扉。

面对AlphaGo 19岁的柯洁会输也会哭

前一天,柯洁妈妈还在回忆,自从儿子长大,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他哭过,即使在最难过的时候,他也不愿意让人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可就是在第三局输给AlphaGo之后,柯洁落泪的画面让大家的心都跟着酸痛了起来,即使他再强大,他也只是个19岁的大男孩,他是人并不是神。

腾讯体育:今天哭了吗?

柯洁:哦(愣了一下)今天是……哭了,这问题怎么这么尖锐啊(苦笑)。今天是流眼泪了,说到流泪,其实我流泪的场合很少,这次是这几年来第一次这样哭吧。更多的是一种不甘心的感觉,不甘心就这样输掉。可能人就得试着去接受。不是有话说“每哭一次,人就长大一次”么?(经过今天)我就长得更大了,接受能力更强了。虽然可能哭得不好看,但这也是我很宝贵的经历吧。

腾讯体育:赛前对(你失败的)结果是有预期的,你也说过类似的话(不太可能赢),但还是有这么大的情绪波动,为什么呢?

柯洁:我向来不管外界、舆论对我怎么看待,我觉得下棋,是自己在下棋,不是别人在下。当然是把自己做到尽善尽美就可以了。也不会想太多。无论舆论怎么说,我心里想的还是去创造奇迹。这就是人性的魅力吧。我不甘于比赛还没开始,就去接受这个结果。虽然结果还是一样,0:3输了,但整个过程还是我这辈子经历最多的,感受也是最不一样的。真的输了那一刻,还是挺不甘心的,一直以来,刚学棋的时候,大家都说围棋是代表人类最高(智力)水平的体育项目,被人工智能轻易击溃的那一刻,投子的那一刻,我是很不甘心的。虽然知道这个必须接受,但可能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去缓冲一下,所以会很难过,起伏会很大。

腾讯体育:这个问题不知道是否残酷。如果让你回想这三盘棋,首先出现在你脑海里的会是哪个局面?

柯洁:会是今天。今天我认输的那一刻。在之前没下的时候,我晚上会做梦,梦见自己真正输掉这一次比赛。我从梦中惊醒。今天那一刻真的是噩梦上演。而且是一个很残酷的事实。不过很多事情也都是很残酷,你真的尽力去做一件事情,真的没办法达到一个你想要的结果。无论是比赛也好,还是现实中其他事情也好,人还是要试着去接受的。可能也通过这次比赛,大家看到AlphaGo真的非常强大,只是就我个人而言,我不会再跟它去下棋了,真的是太残酷,太难以接受。从头到尾,我都看不到明显的胜机,或者扭转的机会。一旦被带入到它的节奏,形势稍微有利,占据主动一点,就一直被它带到最后,没有什么机会翻身。所以输了没什么脾气。就因为没什么脾气,才会很难过。

专访柯洁:与AlphaGo对局很痛苦 流泪因不甘心

柯洁在比赛中落泪

腾讯体育:我们不仅看到了AlphaGo的强大,也看到了柯洁的强大。

柯洁:感谢你能这么说。我不确定这三盘棋是不是有人能比我做得更好。我想我做的不够好。今天这盘棋,我心里的波动实在是太大了。我开局稍微亏了一点,后面就发现这棋没法下了。

对AI有着先天的感知 错失机会却不想再来

第二盘棋被认为是柯洁遇到的可能获胜的最好机会,哈萨比斯先生也称赞他逼出了最强的AlphaGo。柯洁也认为自己对感知AI有一种天赋。

第二局是柯洁距离战胜“围棋之神”最近的一次,然而他遗憾地错过了这个机会。如果重新再来一次,是否还愿意再下一次第二盘棋,柯洁的回答是:不。

腾讯体育:樊麾下完他那盘棋之后,他说自己内心世界是坍塌的,但是在其后的比赛里,他又觉得内心世界重建了,我只是说那时候的版本比现在的版本要低,但是,相对他的棋艺来说,他有一个自己内心重建的过程,你现在的感受是怎样的?你觉得你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

柯洁:我的预期就是赛前准备好,更能接受一点,而李世石不同,那时候因为大家无一例外都觉得他能取胜但他还是输了。但是,这次下棋也无例外,大家都觉得我会败,我还真败了,这个可能接受起来会相对容易一点。我现在的心情也平复很多,跟结束那一刻比,因为早就有人接受这样的事情了,现在可以接受了,这就是事实。

腾讯体育:你在和AlphaGo下棋的期间有没有一瞬间或者某一时刻觉得这个对手是你可以触及或者可以感知到的?

柯洁:我好像对感知AI有一种天赋。我大概能感觉到它往哪个方向行棋,虽然准确的位置不太清楚。对于AI来讲,他不会在乎去赢多少,只在乎胜利就可以了,因为程序给他的指令是你只要赢了就可以,赢多少无所谓。所以,之于这几盘棋,我就能感知到它大概会往哪个方向下棋,因为我对它的压力不够大,它居然能走出跟我想象一样的棋,我觉得它对自己的形势很满意了,因为它走出跟我一样的棋都能赢我的时候,它的形势肯定是很有利的。所以,我能感受到它对自己形势的自信和一个乐观的态度。

唯一觉得有点触及到它边缘的地方就是第二盘棋,战斗也很激烈,为什么我会很激动?跟AlphaGo下棋,五五开的局面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那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我也不敢想象,它居然可以把棋下得那么强硬,撑得那么满,好像好多块棋扭在一起,那是人类擅长发挥的地方了。跟它下棋会发现它处理得好像比我们人类还好很多,其实那一刻是很绝望的。甚至是那些研发它的人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研发它的人是下不过它的,很多人甚至不懂棋,居然能创造出这么一个怪物。所以,我唯一能感受到的是它对形势的乐观和自信,而且是绝对的乐观和自信,这一点人类是没有的。再自信也不会像它那么自信,无论你验证多少次,它都是不可战胜的。

腾讯体育:哈萨比斯先生也说了你逼出了AlphaGo几乎边缘的状态,但是我们也知道其实你把它逼到那个状态,它会释放出更强的力量,这个时候你能感受得到,我觉得全世界如果只有一个人能感受得到,肯定就是你,你会觉得恐惧吗?

专访柯洁:与AlphaGo对局很痛苦 流泪因不甘心

柯洁在比赛中

柯洁:不能说是恐惧,因为我意料到它肯定也能做到这一点,没有办法去恐惧什么,只是觉得它实在是太强了,只有说太强了。可能它做到那个时候,不能说恐惧,而是崇拜它。它有那么强的棋力,一路下来心态完全没有起伏,我觉得自己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无论我有多强,我还是会输,心态还是会波动,所以说很羡慕,也很羡慕创造出这个AlphaGo的科学家,他们真的很了不起,我们围棋快五千年了,我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他们把我们这么多年对围棋理解的结晶全部给颠覆了,它花了多少时间,一两年,还是三年,我也不知道它真正开始做这个是什么时候,但是时间不会很长,那么短的时间就可以把我们上千年的认知全部给颠覆,这个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所以,我觉得如果输给它,就像大家认为的,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带来这么多的颠覆。可能我赢了它是让历史倒退。可能我也算是给人类造福了。

腾讯体育:你想成为AlphaGo那么强的棋手吗?

柯洁:这个肯定是每个棋手的愿望,不仅是棋手,所有人可能都想成为他那么强的棋手。就算你不喜欢围棋也好,喜欢围棋也好,有它那么强的棋力,为什么不想成为它那样的棋手呢?但是,毕竟我们是人类,我们的计算力和认知都有限制,所以说只能向它学习了。

专访柯洁:与AlphaGo对局很痛苦 流泪因不甘心

柯洁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腾讯体育:你刚刚说AlphaGo它自己有了成长,你觉得最近一两年你自己的成长是不是也很快?

柯洁:会有成长,会有一定的进步,但是,不可能会有太明显的进步。就像现在的我跟两年前的我下棋,AlphaGo没出现之前,跟我下棋,我也不一定能稳赢,如今,它都飞上火星了,我还在过这个河呢。所以,这个是没有办法相比的。

腾讯体育:昨天的团队赛,五位棋手做了一个试验,想更了解AlphaGo,你在下棋的过程中有没有做过这种尝试?

柯洁:我哪有试验它,就算是试验,也就是第二局。但是,因为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它是没有什么短板的,而且那样的试验,我不能说是试验,只能说是娱乐。到那个局面下,因为铁定胜利的情况下,它稍微退下来点都没关系,它怎么下都可以了,它怎么下都有理,那有什么好试验的,不能说试验,只能说我这五个好友的心态还是好的,还有心情跟它娱乐一下,我是没这个心情,如果觉得实在不行我投子,不想受到折磨,今天我就跟它玉碎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我就认了,输就输了吧。因为它在后面下得太稳了。你明知道是输了,干吗还要坚持下去,没必要,早点败下来了。我们就早点可以结束了。所以,我不喜欢做那种无畏的坚持,因为这种感觉很痛苦,很难受。

腾讯体育:如果可以的话,你还想重下第二盘棋吗?

柯洁:不想下了。因为我看了它现在的自我对局。它不是在发布会上公布它自己和自己的对局了吗。其实很多局面是比我那个局面还要复杂的,我看它也是处理得游刃有余,很多精彩的棋出现。所以我觉得重新下可能还是没有机会,怎么下都没有机会,我就不去再受这个折磨了,不想跟它下棋了,只能说去学习。除非你能赢它,也只能说在一个不平等的条件下,它可能让你点东西,让你三招,让你几招,不然的话,双方平等的条件下,它领先你,你不可能赢。但是,可能别人会觉得我很消极,这个人怎么这么没有动力,没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哎呀,不是这样的,我是觉得我受够了,我也不想别人真正了解我,无所谓。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其实是很痛苦的。

思考人生 与AlphaGo的三局比赛意义重大

连笑曾经说,他从9岁就开始思考人生,而柯洁说这三局的比赛对于他的人生意义重大。对于职业棋手来说,往往是因为围棋而去思考人生。而对柯洁来说,更重要的是对荣誉的渴望。

腾讯体育:这一次的人机大战会对你的棋手生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柯洁:这个意义会很大,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次比赛。我肯定会记住这一次,这个对我来说意义实在是太重要了。

腾讯体育:你觉得多年之后会怎么回忆这场棋?

专访柯洁:与AlphaGo对局很痛苦 流泪因不甘心

柯洁与连笑拥抱

柯洁:要看多年之后的我有什么人生阅历和经历了。如果有比这更大的事情出现,那可能会把这个事稍微淡一点,但是如果没有,可能还想看着当时的我是怎么样的。比如说你10年后、20年后。

腾讯体育:连笑说他9岁开始就思考人生这个事了,很多棋手可能比较早熟,对你来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思考人生?

柯洁:棋手我一直觉得是个很单纯的群体,可能我的性格不太单纯,因为我经常和媒体打交道,但是我觉得一个棋手可能是单纯的,其实棋手应该是很快乐的,他只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围棋,他只要做好这一件事情就不用操心了。你要做好在比赛中取得胜利,这就是你最大的对自己的肯定。

我也是这几年才思考人生的。我以前很单纯,只是觉得只要把棋赢了其他的都无所谓,当然也适用于现在的我,围棋可能对我而言就是输赢,我一直很看重荣誉。

棋手,而且是一位国际职业棋手,专门从小学围棋的,职业棋手不多,圈子也比较小,很单纯、很快乐,大家平时聊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围棋。对特别渴求胜利的人而言实在是太难了,因为你不可能像机器一样,那么冷静,做到最好,这跟业余棋手、爱好者们不一样,爱好者们每个人都很快乐。我们不一样,这就是我们吃饭的家伙,所以,快乐就少很多,而更多的是在对棋的理解和探索中来回寻找。我们可能也就是因为围棋才会去思考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