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Al未打破人类围棋格局 谁是它真正弟子?

特评:Al未打破人类围棋格局 谁是它真正弟子?

柯洁已经尽力

腾讯体育讯 人机大战Ⅱ大幕落下,喧嚣和热闹之后,我们发现,AlphaGo老师来到人类世界走一遭,其实并未打破人类围棋格局,它只是以迅猛成长的速度创造了一个神话——全面超越人类棋手。现在很多人都渴望拜阿老师为师,但以阿老师的“武功秘籍”在人类世界成为棋坛霸主的人,暂时还没出现。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说,他更愿意称AlphaGo是神,而不是上帝。因为上帝只有一个,神,则有很多。这是一种很开放的思路。AlphaGo最让柯洁、周睿羊、古力等人类高手惊叹的,就是它超越人类的思维方式和对围棋的理解。一些我们人类棋手理所当然认为不好的招数,在AlphaGo那里则是可用的,而且会被实践证明是真正的妙手。它看似天马行空的一手,几十步后或就将成为困住人类棋手的桎梏。它的策略构建,就是比人类想地更立体、更宏观。

棋圣聂卫平介绍,常昊是他的徒弟。人类棋手师徒相授,非常讲究的就是流派和风格的传承。常昊也承认,聂老师认为不好的一些棋,他也感觉不是好招数。阿老师的风格并没有很特别的地方,AlphaGo就一条——坚持用胜率评估判断来做决策。也有很多人说AlphaGo下的不是围棋,但它又实实在在在棋盘上一次次完胜人类。

特评:Al未打破人类围棋格局 谁是它真正弟子?

阿法狗之父

人无法与机器去PK,这是真理。AlphaGo能让人类棋手思维上得到很多的启发,这是很好的现象。人类棋手与AI比赛,这或许是最后一次,但这个比赛的意义却十分深远。人类发明了火车、汽车,为何还要热衷跑步、走路?因为现在人类跑步的意义,更多的是演变为健身和锻炼。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全被AlphaGo击败,我们还是会继续下棋,继续以人类的智慧方式探索围棋的奥妙。

学到阿老师的一招半式,应该说还不能称为完全意义上的阿老师的弟子,况且那一招半式学到手后要完全用于实战,还需要一个漫长的磨合过程。人类职业高手要想得到更大的提高,需要摒弃更多原有的固有思维方式,当新老技术、新老“武功”达到更好融合的时候,才能算将阿老师教授的内容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

而对目前的人类顶尖职业棋手而言,要在很大程度上让他们先否定自己原有的认知再拜师AlphaGo,这是很难的。不仅是围棋,其实人类在很多领域都是这样。但我们还是很期待有朝一日,能看到有一位真正用AlphaGo的招数的人类顶尖棋手的出现,如果这位棋手能用阿老师最精髓的招数打败人类职业高手夺取世界冠军,那时候才能真正说AlphaGo的出现打破了人类围棋的格局。(陈雒城)

重要资讯

三连败收官!柯洁再负AlphaGo 人机大战遭零封>>>

现场-人机大战收官 柯洁疑似落泪聂卫平助阵>>>

聂卫平人机战语录:阿法狗20段 想赢它得拔电源 >>>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