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敢挑战柯洁不算失败 他是最接近阿法狗的人类!

敢挑战柯洁不算失败 他是最接近阿法狗的人类!

本次人机大战载入史册

人机大战2.0回顾

五分钟看完人机大战四天四战妙招>>>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人机大战2.0结束,柯洁在与AlphaGo的三番棋均告负。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在三番棋比赛中0-3输给对手,心情可想而知。但柯洁是一位还不到20岁的翩翩少年,年轻没有失败。与人工智能比,人类顶尖棋手已经完全被超越,柯洁能获得挑战AlphaGo的机会,这是由他的实力、战绩、地位决定的。这三局比赛从内容来看,柯洁比较充分地展现了自身的能力和特点,这三局经典之战注定将载入史册,这是中国职业棋手送给人类智慧世界的最经典礼物之一。

从棋局的过程来看,柯洁三盘棋采取的是不同的策略,这从一个宏观的高度表明他是一个善于在比赛中学习、成长的优秀顶尖棋手。与去年李世石的那五盘棋比较,我们丝毫看不到柯洁有被对方吓怕了的时候,他只要上了赛场,都是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寻找战机,在与对方积极作战。

第一局柯洁采取这段时间研究AI的成果为蓝本,开局点三三先抢占实地,希望与AlphaGo近身肉搏。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心态,也是柯洁在向围棋AI学习的过程中,认为自己行之有效的迎战策略之一。那一局棋进入中盘后,局面就被AlphaGo控制,尽管柯洁非常努力地追赶还是以半目的微弱劣势输掉。

第二局柯洁改变了风格,他从一开始就与对方激烈缠斗,几乎每一处都下出最强应手,棋局十分精彩,到后来有7、8块棋搅在一起。但关键时刻柯洁由于找劫材失误,导致了局面的急转直下。当然也有专家表示,AlphaGo关键之处的妙手一挤让自己多出一个大劫材,柯洁输得并不冤。而哈萨比斯赛后也称赞柯洁,说他前100手是人类棋手与AI最接近的一场比赛。中国队总教练俞斌则认为柯洁最大的遗憾是第二局关键之处没有充分思考,到最后认输自己还有1个多小时的比赛时间。不论怎么说,柯洁在第二局中的表现得到了很多方面的赞扬。

27日的第三局比赛,柯洁开局就下出了几步问题手,导致局面一直落后。但柯洁始终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寻找能找到的机会与AlphaGo周旋。比赛全部结束后,柯洁在自我总结中说:“我发现了自己太多的不足,轻浮,心态起伏比较大,棋艺有很大的问题。我不值得大家对我有很多的赞美……很抱歉输了。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输棋,对柯洁来说是痛苦的。但柯洁在这三局比赛中得到的经验和围棋认识上的启发,是远远超越他之前与别的人类高手对弈的效果的。柯洁总结的时候还说自己能猜到AlphaGo即将要下的50%的招数,这其实就是他的过人之处。AlphaGo棋力迅猛成长之后,很多招数是人类顶尖棋手觉得难以理解的。而就在昨天的团队赛中,柯洁就成功猜准了AlphaGo的一步棋。至于现在与AlphaGo的差距,相信人类棋手不可能完全弥补,但对柯洁来说,他是距离AlphaGo最近的人类。这三局比赛,柯洁为我们奉献了三局非常经典的对局,他也将会在探索围棋的真理和真谛的道路上继续前进。(陈雒城)

重要资讯

三连败收官!柯洁再负AlphaGo 人机大战遭零封>>>

现场-人机大战收官 柯洁疑似落泪聂卫平助阵>>>

聂卫平人机战语录:阿法狗20段 想赢它得拔电源 >>>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