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记得03一代最快之人吗?艾弗森不服别人就服他

骑士勇士会师总决赛,共有6名2003年选秀的球员将出征本次总决赛。03一代是与84以及96一代齐名的NBA历史最经典选秀之一,在03届球员中涌现了詹姆斯韦德等多位巨头,但也不乏遗憾之星,03年八号秀T.J.-福特就是如此,这位突破快若闪电令艾弗森都服气的后卫,因伤病在29岁的时候就宣布退役,不免令人叹息,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福特的突破。

记得03一代最快之人吗?艾弗森不服别人就服他

TJ福特

他是得州闪电

福特出生在得州休斯敦,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他的身高只不过1.83米,在球场上算是小个子,但福特的突破能力非常强,高中时期就横扫得州,高中生涯最后两年带队取得75胜1负的战绩,其中包括一波62连胜,两夺得州高中联赛冠军。正是在高中时期,福特被查出先天性椎管狭窄,这种病令福特的脊椎和颈部都很脆弱,一旦受伤甚至可能导致瘫痪和死亡。

尽管有先天的身体问题,但福特并未放弃自己的篮球梦想。他在高中毕业后加盟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福特凭借杰出的突破能力,成为NCAA赛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虽然福特个子不高,但他突破凶猛一次次杀入禁区,或者直接得分,或者制造犯规,他在大二赛季罚中159球,成为大十二赛区罚球王,强大的突破令防守者只能用犯规来阻止。

正是因为福特的突破难以用一对一防守进行限制,对手往往要采取包夹,这给福特提供了助攻良机。福特大一赛季就以场均8.3次助攻领跑NCAA助攻榜,成为NCAA历史首位在新秀年就成为全美助攻王的球员。福特在大二赛季场均7.7次助攻排在大十二赛区第一,赛季总助攻254次全美头名。福特大二赛季场均15分7.7助攻2抢断,三项数据都是队内第一,带领球队自1947年后首次杀入全美四强,福特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第一队,当选年度最佳球员,获得奈史密斯奖和伍登奖。

“当T.J.冲起来,就好像一架喷气机,”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主教练里克-巴尔内斯说,“他的突破快若闪电,防守者通常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他已经冲到篮下了,他的速度太不可思议了。”

艾弗森就服他

福特在2003年参加选秀,首轮第八位被雄鹿摘下。福特的突破很快就令联盟震惊,他在突进中的速度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不必运用太花哨的技术,只要一个变向加速,就往往能够将眼前的防守者甩在身后,如同一阵疾风在防守者身边掠过。

在当时的NBA,突破方面的代表人物是艾弗森。艾弗森的突破兼备街球的华丽技巧和职业篮球的爆发力,速度飞快一闪而过。但是,当艾弗森遭遇福特,也被这位小将过了一个干干净净。

福特与艾弗森都是1.83米高,艾弗森速度快,福特更快。福特与艾弗森对位,突破简单明了,变向提速就往前冲,即便运动能力超强的艾弗森,也时常跟不上福特的节奏。尤其在福特快攻奔袭的时候,艾弗森会被福特用速度强行甩开。

攻守转换中的切入也是艾弗森的拿手好戏,但艾弗森会用更多的技巧,比如风格独特的欧洲步,但福特即便变向的幅度都不大,接近是直线强突,可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这个联盟中,唯一比我快的或许就是他了,”艾弗森感叹道。

不仅仅是快

突破严格说是一整套技术动作,包括过人和最终的投篮得分。速度优势可以让福特撕开防守,但作为一名身高相对处于劣势的后卫,福特完成突破得分就不能只靠速度了。

福特并非只有快,他还具备出众的弹跳。福特的垂直弹跳达到1米,当他杀到禁区的时候,可用灌篮或者滑翔上篮结束进攻。福特动作轻巧身手敏捷,结合跳跃高度,可以做出很多1.9米后卫才能使用的上篮动作,这是他的特别之处。

身体没有问题的福特,能够在突到篮下后做出很多高难度的动作,比如转体360度上篮等。福特是一位具备出众运动能力,并且在场上敢打敢拼的球员,他的突破也曾是NBA赛场上一道风景,但由于椎管狭窄的问题,福特在NBA的高强度对抗中很容易受伤,他在新秀赛季就出现颈部脊髓挫伤的情况,休息了一年多。虽然顽强的福特重返赛场,但伤病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最终导致福特在29岁的时候就不得不退役。

“多年来,我打球就像在躲避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子弹,”福特说,“拼到最后,我真的没有力气继续下去了。我一直在用生命冒险,现在是时候放手了,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若是再一次倒下会是怎样的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