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第38手AlphaGo已胜 柯洁被骗太亏了

聂卫平:第38手AlphaGo已胜 柯洁被骗太亏了

聂卫平解说人机大战收官战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2017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上演,柯洁执白对阵AlphaGo。尽管总比分上柯洁已经输了,但人们的热情不减,因为比赛早已超越了胜负。棋圣聂卫平在比赛开始后1个小时的时候,登场与常昊一起做现场解说。聂卫平上台就语出惊人地说:“黑棋已经赢了。可以收子儿了。”聂卫平认为AlphaGo的棋力非常高,完全超越了人类, AlphaGo的棋让他看得如醉如痴。

今天聂卫平一上台,就语出惊人地说:“黑棋已经赢了。可以收子儿了。”他认为白棋右下角几乎是死亡状态,白棋第32手在右上角点星位,是巨损。他说:“这几天AlphaGo连续给我们上课。”

聂卫平:第38手AlphaGo已胜 柯洁被骗太亏了

聂卫平认为第38手下完白棋已经不行了

他随即举例,柯洁与AlphaGo的第一局,柯洁在角上点三三,但立即被AlphaGo罩在里面,聂卫平说:“那个局部,可以说柯洁进了套了,亏得厉害。”

柯洁与AlphaGo的第二局,柯洁在右上方有一步二路点的棋,但AlphaGo应对极为精彩,聂卫平说:“AlphaGo的招法让我看得如醉如痴,围棋是何等的深奥和神秘。AlphaGo走的秩序、时机掌握得非常好。它这个水平完全超越了人类,跟它挑战下棋,只能是找死。我们应该让阿老师来教我们下棋。”

本局比赛,柯洁第40手在左下方一点,想试应手占点便宜。但黑棋没有理会,而是非常犀利地直接点三三。聂卫平点评:“柯洁第40手,没有任何作用。等于我们说的游了一手,玩了一手。日语叫‘阿索比’。围棋不是玩,你在旁边玩,那可不行。”

不过柯洁随后在左边下出二路点的妙手,聂卫平认为白棋局部获得了一定优势。聂卫平说:“黑棋还是有优势,作为白棋只能反击。”(陈雒城)

相关阅读:

历史数据证柯洁执白胜率高

在上一局不敌AlphaGo后,柯洁提出仍由他执白棋,哈萨比斯爽快答应了他的请求。

在中国规则下,白棋胜率高已经得到公认,人机大战采用中国数子规则,去年人机大战李世石赢下的唯一一盘,就是执白棋。柯洁的白棋更为恐怖,2015年几乎创造了执白不败的神迹。

2015年,柯洁全年下了92局,74胜18负,胜率达到惊人的80.4%。他在一月份夺得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这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同年12月初,又在第20届三星杯世界公开赛击败时越夺冠;12月底与李世石争夺第二届梦百合杯世界公开赛冠军。从1月13日在百灵杯决赛第四局击败邱峻,到12月30日梦百合杯决赛第一局负李世石,柯洁执白共48局,45胜3,胜率93.8%!所输的三盘白棋,第一盘是中韩新锐天元战第一路负申旻埈,第二盘是金立杯冠军邀请赛负唐韦星,第三盘是全年最后一盘白棋(12月30日)梦百合杯首局负李世石。前两盘都是邀请赛性质的赛事,如果剔除,胜率就是97.8!这是自从1949年实行围棋贴目规则以来,世界棋坛执白最高胜率纪录!

重要资讯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聂卫平:阿法狗给世界上一课 人类别跟它下了>>>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回顾-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