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核心老化MSN创58年尴尬纪录 巴萨病症有多重

腾讯体育5月27日讯 巴萨卫冕西甲失败,本赛季困扰球队的多重问题,甚至比丢个把冠军更棘手,MSN威力衰退,伊涅斯塔等核心逐渐老化,对弱队威慑力下降,防线疲软,引援不力等。来年要超越皇马王朝复辟,巴萨的障碍与距离绝不仅是3个积分这么简单。

核心老化MSN创58年尴尬纪录 巴萨病症有多重

巴萨的问题,远比丢一个西甲冠军严重得多

从表现看,MSN似不比前几年逊色,梅西联赛37球,重夺西甲金靴,苏亚雷斯29球紧随其后,这是1986年乌戈-桑切斯与巴尔达诺的皇马组合后,西甲首次出现同队队友包揽西甲射手榜前两位。助攻榜上,苏神13次助攻封王,内马尔11助,梅西9助,助攻榜前6位有一半为巴萨前锋所包揽。

但讽刺的是,巴萨锋线却创下一项尴尬纪录,梅西与苏亚雷斯成为1959年的迪斯蒂法诺与普斯卡什后,西甲58年来头一对包揽射手榜前两位,却没能拿下当年联赛冠军的黄金组合。另一尴尬纪录属于全队,巴萨全赛季联赛斩获116球,超越2012-13赛季百分夺冠年的115球,是队史上进球最多的赛季,却没能染指西甲冠军。

看似矛盾的数据,折射出一个事实,MSN组合威力下降。数据上看,本赛季各项赛事,MSN包办108球,比2014-15三冠王赛季的122球少14球,比上赛季131球更足足少了23球。简单从数字看,锋线三叉戟杀伤力就不及前两年,而恩里克治下的巴萨,战术打法都是围绕南美三杰展开,MSN兴则全队兴,三人赛季总进球少这么多,三线赛事争霸最后只剩国王杯一根独苗也就不足为奇。

个体而言,内马尔境界其实在本赛季有所提升,其突破威力与传球威胁性比过去有明显进步,但其射门威胁与效率不及前两年也是事实,全季进球从31球下滑至19球。同时,苏亚雷斯无论进球数还是射门精确度都比加盟前两年有所下降,虽是本赛季西甲首开纪录之王,9场打入首球,超过C罗的8场,但错失绝对得分良机的镜头也比比皆是。早已改打10号位的梅西,本赛季进球则从41球直升至53球,许多场次经常靠他一人出面解决对手,尽管数据漂亮许多,令巴萨10号得以更多占据媒体头版,但阿根廷人踢得更累也是事实。过于依赖M10进球,对球会不是好事,梅西生涯最出色的2011-12赛季(73球),恰是巴萨上次联赛争冠输给皇马时。

强强对话互有攻势,巴萨可凭借超级巨星瞬间闪光左右胜局,但面对防反为主的弱旅却往往易被对手钻空子,弱队往往能有的放矢用人海战术进行有针对性的围剿阻击,这也是为何红蓝军对西甲榜尾10队丢13分,对前10名却只丢11分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BBC状态虽今非昔比,包括C罗在内没人个体表现能与梅西相提并论,但皇马火力点更分散,整体贡献平均,进攻手段更多元化,反而联赛欧冠双线战绩超越巴萨。

得中场者得天下,是西班牙足球金科玉律,巴萨这方面同样不及中场人才鼎盛的皇马。核心伊涅斯塔虽在焦点战偶有佳作,如对垒皇马两回合世纪大战,但33岁的西班牙国脚已无法像巅峰期那样随心所欲连续突破过人,更多是靠意识与经验发挥余热,遇到战术纪律性极佳的强队就容易被困死,两回合对垒尤文以及欧冠1/8决赛首战巴黎时表现得尤其明显。而恩里克之所以重用安德烈-戈麦斯,也是因老队长已无法持续一周双赛。小白不是哈维,无法独力支撑中场体系,随着年龄老去其突破速率与脚下灵活性都会较巅峰期逊色许多,反映到场上便是中场掌控力及盘带突破的牵制力大不如前,别说无法像当年一人盘带就能牵制对手一半场上球员,整个2017年迄今甚至没1个进球或1次助攻,而拉菲尼亚与丹尼斯-苏亚雷斯等,则远未达到可接班队长的水准。

核心老化MSN创58年尴尬纪录 巴萨病症有多重

伊涅斯塔已没有当年一人牵制对手一半场上球员的惊人威力

麻烦不只中前场,后防线也面临换代问题。几名多年老臣状态今不如昔,都已成为球队软肋,如失误累累的马斯切拉诺与攻防水准明显下滑的阿尔瓦,从没打出过瓦伦西亚时代水准的马蒂厄等。巴萨新引进的乌姆蒂蒂已显露防线支柱的实力,但迪涅则连轮换主力的水准都达不到,比达尔刚恢复状态就遭遇重伤,以至于巴萨联赛失球数虽比2014-15赛季多出近一倍(37:21),但特尔施特根却是巴萨最稳定可靠的主力之一,靠神奇扑救挽救球队的镜头屡见不鲜,何等尴尬?

巴萨替补阵容表现远逊于皇马,体育总监罗贝特-费尔南德斯引援不力必要遭拷问。本赛季巴萨花费1.23亿引进6名新援,但仅乌姆蒂蒂一人表现达到预期,余下均不理想,连同上赛季的图兰与比达尔,巴萨近两年引进的所有8名外援,只有乌姆蒂蒂跻入主力阵容,安德烈-戈麦斯是半主力,领导层恐难辞其咎。皮克布斯克茨已不年轻,可接班人却难觅芳踪。

曾举世无双独步足坛的拉玛西亚青训营,近几年也只有塞尔吉-罗贝托一名子弟兵成为主力,连恩里克都批评二队球员进步慢难获晋升,除继续砸钱,似也看不到解决阵容强度不足的办法。可钱能解决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曼城曼联巴黎烧那么多英镑欧元也没成为欧洲最顶尖豪强,巴萨相比这些土豪也只有招牌更亮这一点优势。内马尔苏亚雷斯已加薪续约,梅西在天价合同落笔倒数计时,巴萨为保有最强三叉戟,年薪连同税费每年保守估计要消耗1.5亿预算,而去夏已提前透支今年3500万军费用以罗致安德烈-戈麦斯,领导层不可能冒财政赤字连带主席团下课的风险去搜刮强援,意味着今夏要增资扩军无疑更困难。西媒能轻易点出库蒂尼奥姆巴佩等目标,可在如今天价市场上,巴萨还吃得下七八千万甚至上亿的重磅新援吗?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