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年薪翻4倍的曼萨诺 和国足还有缘吗?

[视界波]年薪翻4倍的曼萨诺 和国足还有缘吗?

曼萨诺新挑战

撰文/赵宇

“不管什么样的结果,俱乐部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同天津权健队比赛前,文筱婷找到球队的新主教练曼萨诺,用这样的方式给他鼓励。这是西班牙人上任贵州后的第一场中超联赛。

“好吧,我把这个东西交给你保管。”说罢,曼萨诺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猫头鹰玩偶,这是他的吉祥物,“我把我的幸运交给你。如果赢了,你把它还给我。”文筱婷点头答应,结果没想到老头又补充了一句,“要是没赢的话,你也要还给我……”

贵州恒丰智诚队最终2比1击败权健,这也是球队的第一个主场胜利。他们接下来又在客场1比0击败河南建业。从前八轮只取得一场胜利到两连胜,曼萨诺用这样的方式强势回归,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可以带好任何球队,并坚信一定可以带贵州队保级成功。

每次谈合同前都要问文筱婷三个问题

球队成绩不理想,前八轮比赛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主教练黎兵下课顺理成章。

外人给俱乐部推荐了不少主教练人选,文筱婷独爱并非第一人选的曼萨诺。在她看来,西班牙人在中国执教两支球队都取得了成功,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个人气质是其他教练不具备的。

在这种稍有偏执信念的驱动之下,她四月下旬单枪匹马独闯马德里,约会曼萨诺,“一个赛季就这么长时间,既然我们确定要换帅,那就必须行动起来。等我的团队办签证肯定来不及了,还不如我一个人直接过去。”

对于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搞足球的持久性,以及面前这个女董事长的专业性,曼萨诺最开始也有些顾虑的。每次在马德里同文筱婷谈合同之前,他都会主动问三个关于足球的问题,算是考试。

“第一个还能在网上找到答案,可第二个就搜不到了,这些问题都太专业了……”文筱婷对足球充满热情,但她也觉得自己在相对专业知识方面也的确需要补充。

与腾讯体育交流时,曼萨诺倒没觉得自己的问题有多难,“其实都是一些足球基本问题,比如我会问她足球场地的长和宽是多少,一个足球有多重……不会太深奥。”

文筱婷没有全部回答出曼萨诺提出的问题,可几轮谈判下来,老头还是被她的诚意打动,“我在足球圈里工作这么多年了,对于足球的了解非常深,所以我们之间是可以形成互补的。”5月8日,曼萨诺正式亮相,俱乐部在贵阳奥体中心为他召开了媒体见面会。

“我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够回到中国,也没想到文筱婷董事长会如此信任我。”曼萨诺至今也没完全搞清楚俱乐部执意邀请自己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在中国的执教取得了成功?”

[视界波]年薪翻4倍的曼萨诺 和国足还有缘吗?

曼萨诺新的开始

薪水比刚来中国时翻了大约四倍

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能够请到曼萨诺,除了最大的诚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给他开出了相对丰厚的年薪。

曼萨诺刚加盟国安时,年薪仅有大约150万欧元,第二年续约之后年薪有所增长,但也基本上在200万欧元左右。加盟申花队后,他的年薪涨至300万欧元左右,第二年和申花俱乐部谈续约,对方开出了550万欧元的年薪。

这样的数字是曼萨诺团队可以接受的,但双方还是因目标问题没有达成一致。申花希望曼萨诺能够带队直接进入亚冠正赛,而曼萨诺团队认为这样的目标过高,几轮谈判下来依然没有达成共识,不得不友好分手。

曼萨诺上任的新闻发布会,曾有上海记者询问他“是带球队冲进亚冠正赛更容易,还是带队保级更容易?”。老头的回答轻描淡写,所答非所问,提问的记者一度怀疑是翻译没有把自己的意思准确地告知给教练。

虽然文筱婷此前并没有向腾讯体育明确表示曼萨诺的年薪是多少,但她也承认恒丰智诚俱乐部为西班牙团队开出的年薪要比之前的两家俱乐部都要高,“我们邀请曼萨诺团队来就是希望他能够带队保级成功,为贵州留下中超的火种。”

据了解,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为曼萨诺团队开出的年薪大概在600万欧元左右,关于自己收入问题,向来谨慎的曼萨诺不愿多说什么,“很多媒体关于我薪水的报道都不是真实的。”

不过他也不否认自己在中国执教的这三家俱乐部每次开出的年薪都在逐步递增,“我薪水的高低与当下的带队形势,以及工作量是息息相关的。西班牙有句谚语说得非常好:便宜的东西你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挑选,最后你会发现总花费比贵的东西还要多。”

[视界波]年薪翻4倍的曼萨诺 和国足还有缘吗?

曼萨诺也有激动的时候

客场跟国安比赛时希望张稀哲不在

在中国工作三年,曼萨诺有不少自己喜欢的球员,比如张稀哲、张呈栋于海

执教国安队时,张稀哲一直都是他眼里不可或缺的进攻核心球员,他甚至认为张稀哲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攻击手。即便能力突出,张稀哲2014年基本上都没怎么入选过国家队,也缺席了2015年年初的亚洲杯赛。

曼萨诺以前在和朋友私下里交流时曾多次说过,每个教练员都有自己的战术考虑,也有自己对球员使用标准的不同认知,“可是像张稀哲这样的球员,他应该进入国家队。即便不能够首发出场,但也应该在参赛名单当中。”

向来谨慎的西班牙人并不希望这样的言论给任何人带来影响,说完这些话之后还不忘提醒自己的朋友一句:“这只是咱们之间的交流,千万不要公开,也不要写报道。”

带队训练比赛时,曼萨诺对边路进攻非常看重,所以像张呈栋、于海这样能攻善守、不惜体力的球员也是他喜欢的类型。他执教国安时曾多次建议俱乐部引进于海,可这对于投入有限的国安俱乐部来讲又是个不能完成的任务。在申花担任主教练时曾希望引进张呈栋,但这样的交易同样很困难。

熟悉曼萨诺的人认为,他喜欢球员有一个共同特点——有留洋经历,或者说这个球员已经具备了在欧洲踢球的能力。对于这样的共性,曼萨诺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不太愿意承认,就像他以往面对媒体时一样“狡猾”,“我喜欢所有有经验、并且踢得好的球员。你提到的这几个球员都是能够让比赛产生不同、能够让球队往上升,所以喜欢他们很正常。”

“既然你那么喜欢张稀哲,将来是否想过要把他弄到贵州来?”面对腾讯体育这样的问题,曼萨诺故意开起了玩笑:“张稀哲不是来过贵州(联赛第二轮国安客场挑战贵州队)了吗?”

他故意停顿一下,让采访者感知自己的幽默,“张稀哲来不来贵州我还暂时不关心,最关心的是我们去北京踢客场的时候他不在就可以了。”

[视界波]年薪翻4倍的曼萨诺 和国足还有缘吗?

他能率领贵州保级成功吗?

何塞执教国安的路还很长

曼萨诺在中国执教时的成绩一直都不错,曾在2014年获得了中超最佳教练员的称号。

好成绩未必可以征服所有俱乐部管理者,却给每个地方的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记得当年带申花回工体跟国安比赛时,全场球迷都在喊我的名字,国安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也都来和我握手,这也让我非常感动,也能说明我们过去的友谊。”

去年年底,国安俱乐部同曼萨诺当年在球队执教时的助手何塞签约,希望他能够继续取得像曼萨诺一样的成功。

可是这个助手的带队之路很是曲折,国安队今年的成绩并不稳定,何塞也一直饱受各种质疑,“何塞也是个很有经验的教练,他也有在西甲联赛执教的经历。当然,带队取得好成绩的因素有很多,也不完全是由经验丰富决定的。联赛刚开始不久,何塞还有很长的路,我当然希望他带国安可以越来越好。”

国安队遇到困难时,不少北京球迷都觉得球队应该重新请回曼萨诺,甚至有人认为俱乐部当年让他下课就是个错误的决定,“对于球迷的这种认可,我很欣慰。很多事情是说不准的。如果国安将来找到我,我也会去考虑,毕竟那是当年第一家联系我的俱乐部,我在北京也有很多好朋友。不过现在肯定是先帮助贵州队保级,至于将来会怎么样,谁知道呢?”

在国安、申花的成功不光给西班牙人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以及谈待遇时更主动的条件,而且还让他有了执教国足的可能。高洪波去年10月下课后,中国足协曾与多名外教接触,其中就包括曼萨诺。后者也对执教国足兴趣浓厚,但中国足协经过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里皮,“当时我还在申花执教,联赛也在进行当中,时间太紧迫了。如果将来还能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做出选择。当然,我也希望里皮能够继续他执教生涯中的辉煌,带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对于很多敏感话题,曼萨诺的回答总是小心翼翼,他的嘴里永远都不会吐露出媒体想要的惊奇言论。

[视界波]年薪翻4倍的曼萨诺 和国足还有缘吗?

儒帅曼萨诺

一定可以带贵州恒丰智诚保级成功

此前在中国执教三年,曼萨诺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特点,并且慢慢融入到中国文化当中,觉得自己已是半个中国人。

生活在北京,他曾在朋友的引荐之下去雍和宫烧香祈祷。那个在雍和宫求来的手串一直盘在手中,比赛时也不会落下。也有人说,这种虔诚给他带来了好运气,“我一直会相信中国的传统,这也真的给我带来了好的运气。”

“足球场上就是这样,实力很重要,但运气也不可或缺。所以不管是一场比赛,还是一年的保级任务,运气也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曼萨诺说。贵阳当地有个弘福寺,据说也很灵验,俱乐部工作人员称等老头将来有时间了,也会带着他一起去参拜。

“像曼萨诺这样的教练只适合带中超的豪门球队,不适合带保级队。”对于这种说法,文筱婷并不认同,“曼萨诺最开始在西甲执教过桑坦德竞技、马洛卡、塞维利亚等队,都不是强队,也都取得了成功,所以他一定可以带好贵州队。”

“一个好的教练是可以胜任任何球队的,不管这支球队的实力是高是低。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外界没法给他设定一个具体的模式,比如他一定可以带什么样的球队,一定不可以带什么样的球队。”曼萨诺说。

曼萨诺是个谨慎的人,他选择一支球队前肯定会对这支球队的特点以及现状进行充分的了解。他认为贵州队去年刚刚升上中超,部分球员的理念还没有扭转过来,“这就造成他们在比赛中缺乏信心。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给他们更多信心,让他们变得更自信。”

在他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让他谈球队保级成功的可能性,并且明确要求一定要用准确的数字来回答:“比如你觉得保级的可能性是多大?80%、70%?还是多少?”

对于这种提问,曼萨诺并不接招,“没法用具体的数字来说明,只能说保级是我们的目标。”

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他依然不愿意用具体数字来回答保级问题,但信念却变得更加坚定,“关于保级成功这事,教练组没有任何压力,我非常确信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一定可以完成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