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笑:在下棋这件事上 AlphaGo还是很像人类的

连笑:在下棋这件事上 AlphaGo还是很像人类的

腾讯体育5月26日桐乡讯(文/车莉、张蕾)与柯洁单独上阵的凝重悲壮相比,今天的配对赛和团队赛多了几许轻松与愉快。而今天最幸运的人是连笑,他成为战胜AlphaGo的中国第一人,是迄今唯一一位在正式人机大战中,赢过AlphaGo且没有输给过AlphaGo的人类棋手,这样的幸运,举世罕见。很可能也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今天的配对赛,心态上我还是很平静的,并不着急,因为我知道这场比赛就是娱乐,但我肯定还是会全力以赴。开始我 可能把电脑带沟里去了。当时的情况在左上方我们非常不乐观,亏了很多。当时也很好奇电脑会不会在那一块去开拼。后来看着还好,它就像人类一样慢慢去下,没有很多无理的选择。”连笑回忆说,“开场的局势不好是因为AlphaGo得跟着我走,后来进入战斗之后我也觉得它在跟着我走。一直到它有一手棋点进去之后我有点看不懂,当时的局势看来明显那一步是不成立的。所以我就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先打了一将做了一眼。”

连笑:在下棋这件事上 AlphaGo还是很像人类的

“可能在对手的AlphaGo看来当时的情况我们这边已经非常勉强了,突然间古力老师下了一步问题手之后,对方的配合上出了一些问题,他们接下来都没太弄懂对方的思路。”连笑表示,从今天的比赛来看,他的AlphaGo队友肯定是比自己厉害的,但他不想让AlphaGo来主导局面,有几手棋都是他抢先下了。“下完之后我倒是觉得它更像人类,局面不行的时候它不再像之前的版本会乱下,而是直接认输。现在的AlphaGo的下法已经 很像人类了,很多方面它可能强于人类,优势的局面它会下得特别稳,在劣势的局面也不会出乱着。”连笑说,“从我们人类棋手的角度看,现在与AlphaGo的差距感觉和上一次跟master对战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上次是快棋,思考时间短,被机器击溃的比较快。这两天看AlphaGo跟柯洁的比赛,它也并没有超神。今天和AlphaGo配对比赛之后,这样的想法更坚定了些。”

“今天我们能取胜还是因为运气好,开局劣势很大,但我们下得很慢,直到它下出了一手很意外的无厘头,对手的拆招并不是很好。如果能和AlphaGo思想统一的话效果会更好,但这比较难,毕竟和人类棋手配对也很难达到完全的默契和理解。如果和水平不如我的选手配对,我可能会想是对方的选择有问题,但是和AlphaGo配对,我会思考是不是自己的下法是出问题了。总之,经过今天的配合,我并没有觉得AlphaGo的棋路很难捉摸,其实它在下棋这件事儿上,还是很像人类的。”说到下棋以及AlphaGo,连笑如今还是比较有发言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