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那段辉煌的时期 穆帅那么狂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02年,那时候的穆里尼奥才39岁,还没有什么皱纹,头发是黑色的。还是一个少帅的他,踌躇满志,跃跃欲试。在正式接手波尔图后,这个葡萄牙人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神话时代。波尔图是一块自由的土壤,孵化了一位疯狂的梦想家。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那时的穆里尼奥,用他的狂震惊了整个世界。从葡超冠军,联盟杯(欧联杯前身)冠军,到欧冠冠军,他一步步全都拿到了。带着一批没什么名气的球员,穆帅用他葡式激情和奇思妙想混合出的奇特理念,在欧洲高歌猛进,有条不紊。

乍一来到切尔西,他就用‘special one’的自称炸开了整个英国足坛。他打破了曼联和阿森纳的垄断,他实现了卫冕英超冠军的壮举,他拿遍了英格兰国内联赛的冠军。

再然后,他转战国米。欧冠、联赛、意大利杯,穆帅以不可思议的三冠王站在了欧洲之巅。这一切都太顺利了,看着这些奖杯,你不得不相信,这是一个有魔力的男人。场上的穆帅激情滑跪,不可一世。你看啊,多少人恨他恨的牙痒痒,却又无可奈何;你看啊,又有多少球迷为他沦陷,视他为神,永远追随。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再来到西甲,他丝毫不惧巅峰期的巴萨。从梦二手中抢过了国王杯,抢过了西甲冠军;虽然欧冠之路有些不顺,但你不得不服气他的战术,他的思路,他对整个球队的影响。看看今天的皇家马德里吧,主打的依然是防守反击,不是吗?随后负气出走,和西班牙媒体闹崩,决裂。他是那么锋利,倔强,不会向任何矛盾妥协。

二进宫切尔西,穆帅还是兵不血刃地拿到了英超冠军。好像变戏法一样简单,他在‘全世界最难的联赛’中如鱼得水。

开始变了,魔力去哪儿了?

好像顺利了太久,上天也觉得该给你加点困难了。执教着同样的切尔西,还是同样的一批人,怎么就赢不了了呢?输第一场,大家没什么感觉。第二场,有点儿吃惊了。第三场,第四场,各种调侃的段子出来了,球迷们还在自黑自嘲。再然后,积分榜第一屏已经看不到切尔西了。球队状态乱七八糟,各种舆论满天飞,媒体捕捉着穆里尼奥的每一个神态和动作。各种问题质问着他:“你还狂吗?你的魔力呢?”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发布会上,穆帅也不讽刺别人了,甚至让人生出恻隐之心来。但他是那么骄傲的一个人啊,对他的怜悯难道不是最大的刺痛吗?

他自己也笑了。又输了一场之后,他说:“我也不知道球队是怎么了,怎么输掉的比赛。我对不起那些现在还在支持我的人。”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那段时间,于他,是最崎岖坎坷的。他可是欧洲冠军,他是魔力鸟,他是战术大师。没有人比他更有激情,他是切尔西的功勋主帅。然而球队却像陷在沼泽中一样,他有劲没出使,无计可施,无处可逃;全英国的媒体都在跟踪他,所有的人都要写写他的落魄。他的头发一下子白了。

寒冬时节,他下课了。我依稀记得那是在凌晨时分,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冷冰冰的推送,‘官方:穆里尼奥下课’。那时我竟然从心底生出一种解脱感,终于,他不用再被炙烤了,他可以逃开了。

他有了新家

英超足坛没了他,变得有点儿沉寂了。他的师父,范加尔同志成了最惨的主角,取代他成了英媒最爱的宠儿。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随着曼联的成绩越来越糟,高层终于决定换帅了。范加尔也是个倔强的老头,虽然全世界都知道穆里尼奥将入主,他依然坚称自己不清楚,‘不要再拿这个问题烦我了!’。作为穆帅的师父,老头儿更倔,更执拗。最后,一切成了定局,穆帅带着范加尔留下的欧联杯资格,成为了新一任红魔主帅。

来到了一个新的球队,还是那个熟悉的联赛,却一切都不一样了。这里的老板更宽容,不着急他出什么成绩;想要的人,花世界第一高价也给他买来;这里的球迷已被折磨了太久,他们渴望一个不一样的主帅,之前执教过死敌也没关系,现在我们一心一意的爱你。但又有很多事情还是没变的,比如英足总依然那么爱揪着他不放,踢个矿泉水瓶也要追罚;不开发布会,那好,等着吃罚单吧。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穆帅打造的新曼联没有立竿见影的变化,跌跌撞撞地走着。比赛还是让人觉得无聊,马夏尔迷失了,博格巴迟迟融不进来,反而是伊布这条老迈的大腿带着曼联在前行。偏偏曼联还总是不走运,射门多少次中柱,裁判有时的判罚不那么公正,总是吝啬于给点球。算算联赛多少轮拿的分,好像和范加尔、莫耶斯也没什么区别?但好在大家有耐心,大家愿意等。穆帅觉得,自己有了一个新家,暖洋洋的。

穆帅变了。虽然仅仅落魄了两年,但好像有半辈子那么久。他不再狂了,有时甚至有点儿谦逊;偶尔小小的刺一下,但不会再在发布会上和记者大动干戈了。清算下记忆,其实很怀念曾经意气风发的他。但他的气场还在,你看他平静的表面下其实隐忍着飓风,谁也不敢小觑了他。

希望的曙光

在赛季末,曼联退出了争四的队伍。全队一心只有一个目标,欧联杯!这是曼联从未拿过的一个冠军,是一块缺失了的拼图;拿了欧联杯冠军,就意味着下赛季的欧冠资格,意味着多出几千万镑的收益,意味着更多巨星加盟的可能性。为了拼进欧联杯决赛,球队增加了多少伤员;多线作战,频繁飞往各地踢比赛,让球员们苦不堪言。看看切尔西吧,单线的战斗是那么轻松,看到老东家又摘得冠军的荣誉,心里是怎样的滋味?

都顾不上了。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如果未来回顾曼联这几年,或者穆帅的这一段时期,相信昨天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穆帅成功了,拿到了欧联杯冠军即是成功;他还是那个魔力鸟,他的四次欧战决赛全赢了,他的内心依然蕴含着巨大的能量。熬过了最难的赛季,一切好像终于走上正轨了。

在比赛结束后,他冲进场上庆祝,憋了很久的情绪终于释放了,脸都变得扭曲。这一路,他走的有多难,没有人懂;他付出了多少,也没有人感同身受。

【夜读】穆里尼奥:15载风雨蹉跎 哥依旧狂傲

社区盾杯,联赛杯,欧联杯。这是穆帅在曼联的第一年交出的成绩单。经历了挫折磨难之后,穆帅终于让曼联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正如他在赛季中期时说的一样,“曼联这赛季会是未来五六年好日子的开端。”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