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相谈棋表明差距令人绝望 中国棋手不擅团队赛

相谈棋表明差距令人绝望 中国棋手不擅团队赛

中国顶尖棋手联合“打狗”以失败告终

腾讯体育讯 5月26日下午,2017人机大战相谈棋结束,由周睿羊、时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组成的战队毫无意外地输给了AlphaGo。一挑五的胜率比一对一低,这是赛前能预料到的,但AlphaGo赢得如此轻松还是令人意外。

比赛之前,芈昱廷、周睿羊等团队成员以及去年的主角李世石,都说相谈棋的胜率不会有一对一高,世界冠军对围棋的理解就是更深入全面。看了比赛直播,感觉五人团脆败有以下几点原因:1,顶尖棋手与AlphaGo确实有不小的差距;2,商讨效率不高,比赛用时不够;3,赛制本身就没有1+1大于2的可能;4,中国棋手不太擅长下相谈棋。

中国棋手不擅长团队赛

第三点的论据与相谈棋的历史有关,因此倒过来先说。

所谓的“相谈棋”,就是几个人组成一支队,商谈后落子。相谈棋始于2013年举办的珠钢杯首届世界围棋团体赛,决定在决赛采用相谈棋赛制后,主委会特意举行了测试赛。2013年的首届比赛和2015年的第二届比赛都在中韩两队之间展开,第一届时越、周睿羊、陈耀烨组合输给了朴廷桓、崔哲瀚、姜东润组合,第二届柯洁、时越、周睿羊组合输给了朴廷桓、金志锡、李东勋组合。

第二届赛后,柯洁说如果是一对一他哪个都能赢,这话其实反过来说也一样,大家水平差不多,一对一基本都是五五开,就算李东勋稍微稚嫩,但也没人敢说对他百分百把握赢。是不是中国人就没韩国人擅长团体赛不知道,但两次比赛都是韩国人下得好是真的。第一届决赛后,走出对局室的陈耀烨罕见地满脸通红,几乎要爆粗口了,“下得什么玩意!还不如一个人下呢!”第一届比赛中国队似乎没什么准备,就是大家集体讨论,以那三个人的谦虚低调,一旦有一个人提出一种下法,其他两人基本不会反对。韩国人就不一样了,他们确定由等级分最高的朴廷桓主下,崔哲瀚和姜东润做假想敌验证朴廷桓的着法,以此策略他们赢得较为轻松。第二届中国队学习了韩国队的策略,等级分第一的柯洁主下,结果柯洁不顾反对意见,下出黑109的二路飞,招来白110的妙手,最后半目憾负。

相谈棋表明差距令人绝望 中国棋手不擅团队赛

比赛用时不够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五人团中没有一个强势的领导者,达成共识慢,配合效果差。

连带说说第二点,“商讨效率不高”算是中国棋手不擅长团体赛的外在表现之一。五人团棋风鲜明,但个性中庸,为人都比较谦虚低调,在同为世界冠军、年龄相仿的其他四人面前,很难做到坚持己见。

另外,主办方为了相谈棋、配对赛在一天内完成,导致相谈棋用时不够长,也是原因之一。一盘围棋的变化比宇宙间所有的原子数量还多很多数量级,很多时候多种选择难断优劣,达成共识肯定需要不少时间。五人商讨比世团赛的三人商讨还要慢,因为要多说服两个人。

比较好的策略也许是:序盘由一人主下,其他人仅提供参考意见,因为序盘是最能体现棋风的;中盘和官子群策群力,因为中盘主要靠计算和判断,官子是纯计算。

赛制本身决定1+1难以大于2

围棋赛不像其他项目,比智力不像拼体力,人多未必力量大。简单的人数增加并不能达到棋力增加的效果,就好比木桶理论,决定装多少水的是那块短板。多人商讨比一人作战的优势仅是能避免“昏招”、简单的失误。另外,顶尖棋手的棋风就像艺术家的风格,让他这步棋屈就了别人,进入到他不喜欢、不擅长的局面,下一步他就会觉得很别扭了,他的优势也就无从发挥了。

今天的比赛,明显是“四不像”,没有体现任何一个人的风格。

相谈棋表明差距令人绝望 中国棋手不擅团队赛

左上角放弃打劫的机会,选择要了一路先手立,然后黑77准备强力屠龙。然而之后的进行,因为棋局条件所限,也没有见到“场均一条龙”时越的攻击影子。

人机差距 最明显在序盘

相谈棋表明差距令人绝望 中国棋手不擅团队赛

终盘棋谱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就是AlphaGo太强了,即便是顶尖棋手与他差距也较大,尤其是序盘,AlphaGo几乎是碾压职业棋手。

这些世界冠军都是高智商的人,几岁开始就专职于学棋,中国又有集体研究的传统,国家队几十号人整天在一起研究,对序盘变化研究很多了。以前认为电脑一百年也不会赶上人类,主要认为电脑虽然计算快、计算量大,但序盘的棋感、价值判断,电脑不可能比得上人脑,但现在现实恰恰相反,职业棋手整天集体研究得来的序盘成果,在AlphaGo面前几乎不值一提。

今天的比赛,简单的挂角、拆边、夹击之后,三十几步下来,棋手们已经落后了。差距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不知怎么弥补差距,这盘棋几十步简单的着法下来就不行,简直是让人类绝望的差距!(飞来石)

重要资讯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聂卫平:阿法狗给世界上一课 人类别跟它下了>>>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回顾-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