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笑:AlphaGo很像人类 是超前了几百年的人类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张蕾 车莉)人机大战2.0迎来一天轻松的比赛。上午连笑配对AlphaGo战胜古力与AlphaGo的组合,下午由五位年轻的世界冠军组成的团队对阵AlphaGo,延续了人对机器不胜的纪录。

在全天总结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位配对赛的选手表示,与机器搭档时能够部分体会机器的意图,但也保留有自我主张,是一种新鲜的尝试。而团队赛的五位棋手周睿羊、唐韦星、时越、芈昱廷、陈耀烨对今天的发挥并不满意,权当做一次对AlphaGo的亲身检测。

DeepMind团队的David Silver和棋手樊麾也参加了发布会。Silver表示,今天的比赛无关胜负,只在于对围棋不同的形式和可能性的探索,看看我们从中到底学到了什么。棋手连笑表示,AlphaGo很像人类,而且是超前了几百年的人类。

连笑:AlphaGo很像人类 是超前了几百年的人类

古力与连笑(右)

以下为发布会精华:

Silver:首先谢谢所有的棋手给我们非常享受的一天。

今天的比赛跟胜负无关,而是探讨可能性。

我们从配对赛开始。大家都会同意,这是一场漂亮的比赛,四个参赛者都很出色。对我来说,这就好像是四位画家共同在一幅帆布上作画,大家的风格截然不同,但一同协作,画出杰作。实际上,这个给了我们展示了一幅未来的图景,就是人和AI工具如何协作。

团队赛也是视觉的享受,打动我的是,棋手们的笑容和他们如何享受比赛。这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交流。

非常感谢大家一同创作了这么特别的一天。

连笑:非常开心参加配对赛。没来之前,我在想它的行棋方式,是不是天马行空?是不是跟我完全不一样的围棋?今天合作感到它还是挺像人的。像吃了颗定心丸。一开始,我也想别都让它主导了,自己也挑起了一些战斗,损失惨重,后来它也很稳健,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拼搏,慢慢等待机会,一步步下,后来也慢慢接近了。

后来有步棋,古哥的AlphaGo没有下出最强的应对。很侥幸能获胜。非常难忘的经历,能跟电脑搭档,非常开心。

古力:很高兴有这个机会。

我的布局阶段,觉得自己还是能跟上它的节奏。我觉得这棋在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中后半盘,我复盘时发现有一步能够占据明显优势的一步,我没下出来,因为我导致了后面局势的逐渐恶化。

认输的时候有点小任性,(一开始)拒绝(认输)。这么好的棋怎么就变成我们要举牌了?有点想平复一下心情。后面看还是明显输了。

朋友圈一位女棋手说:让你们男棋手体会一下混双中女棋手的感受。

平时混双赛我们总批评女棋手,这步都不会,你们怎么学棋的?

今天,阿老师在实力上比人类领先,有些招法我没跟上阿老师的节奏。如果它能说话,一定会把我批评一顿的。它不会说话,给我留了一些颜面。

周睿羊:非常的激动有这个机会。感谢团队成员信任让我(主下)。今天我的发挥并不太能令人满意。不一定全是我个人的原因。(众笑)

确实是我的责任比较大,猜先猜到黑棋,小伙伴们就责怪我,猜先都不会猜。

拿到黑棋很绝望。对于执黑的准备不够充分。AlphaGo白棋的招法很多,选择更多,容易获得简单局面。它的第四步就出乎了我们的预料。迅速地在第一个战役就吃亏。如大家所预料的一样,通盘没有找到明显的机会。

今天发挥得不好,下白棋可能会出色一些。

华学明:有记者问我,为什么让周睿羊主刀?我说周睿羊在五人中比较均衡,如果两边吵起来了,周睿羊可能能主主刀——“别吵了,没有时间了,我要下棋了!”

时间紧张是一个方面。抽到黑棋一瞬间……我都看见了。

我问一个问题,最后你们快输了的时候为什么二路点一个?当时主刀的是唐韦星,我想问问你,为什么?

唐韦星:不忙回答这个。先说猜先。昨天柯洁要求最后一盘执白,我们商量要不要也提要求,但大家觉得咱们就一盘棋,就别提要求了。

我建议周睿羊,这几盘棋,黄博士爱猜单数,我让他抓五个子。他不听我的,一抓一把双数。

最后主刀(读秒),他们说要不认输吧,我说再多下下吧。想看看AlphaGo会不会(在稳赢的情况下)退让。我发现它退让是有,但没有明显的退让,还是很稳健。最后我听到他们在后面说,要不二路点一个,看看AlphaGo会不会退让。反正都要输了。我就想试一下,AlphaGo是不是会选择最稳健的下法,亏一点就亏一点吧。

华学明:大家看到我们棋手非常可爱单纯。给大家提议,都来学围棋吧。媒体提问时间。

问:问连笑,定心丸是什么意思?

连笑:形势不利时,它要是去拼搏,我就认为这棋完了。它还是正常在下,我就知道这形势还早。它没有激烈去拼搏,我就想我没有差很多,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

问:去年AlphaGo对阵李世石时,棋手对AlphaGo比较敌对的态度,今天联手,对人工智能有什么态度的转变。今天一起做队友,是否有新的认识?

古力:去年人机大战后,到master,到这次,职业棋手见证了AlphaGo技术上的成长,对我们有很多帮助。对一些形状和对棋的判断,对我们很有帮助。这次有幸搭档。

我和连笑都是力战型,导入复杂战斗,不知道局面会下成什么样。

跟我搭档的AlphaGo比较稳,虽然我知道这说明我们形势比较好。

后来它激进了,我发现是我们不行了。

希望自己能总结一些东西,有了AlphaGo之后,围棋的变化的更多了。

连笑:去年不是敌对,只是不知道AlphaGo实力。觉得李世石会赢。后来看到它那么厉害,我们佩服他们团队,技术厉害。master出来,思路更广阔,围棋的想象更多。希望能跟它共同学习。现在感受到它很强大了。它也不是完全无敌,有时会退缩。它还能进步。它很像人类,超前了几百年的人类。我们还会共同进步吧。

问:两盘棋轻松愉快。团体赛五位世界冠军是否有角色扮演?比如有人站在AlphaGo的角度提出反驳之类。问唐韦星,今天更新微博会是什么话题?

唐韦星:角色扮演没有。大家互相提想法。无法统一就交给周睿羊。

微博呢,我只是话多。其实他们上微博也很多,只是潜水。

前两天棋精彩,我就发了。今天的棋下得不太好,所以我就没心情发微博了。

问:看樊麾跟职业棋手摆棋,有个很强烈的想法,感觉好像你手里有本武功秘籍,偶尔给大家透露一两招,但不尽兴,这次比赛之后是否可以把比赛中AlphaGo形势判断、变化图等等,公布给全世界的棋迷?

Silver:我们计划分享一些材料,但要等到比赛全部结束之后。

我们以前也分享过。从研究角度来说,这也是需要分享的最重要的东西。

就好像,什么制造了武功大师,比武功大师单纯的招法要重要得多。

问:设置配对赛时,预期让AlphaGo获得的东西是什么?

Silver:我们希望看到,人如何运用机器,他们怎么配合,怎么一起工作,怎么理解AI工具。听到古力和连笑分享他们的感受让我觉得非常棒,因为看起来他们同AlphaGo一起工作,能够理解AlphaGo的想法,并利用这个想法去改进他们自己的比赛,改变决定,或者一同协作。

问:如果AlphaGo+人类棋手PK AlphaGo

Silver:很有趣的问题。因为这次没时间搞这个比赛,所以留待以后的研究吧。

团队赛战况回顾

聂卫平:阿法狗给世界上一课 人类别跟它下了

相谈棋终盘

在人机大战相谈棋中,由周睿羊、时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组成的战队集体挑战AlphaGo,结果执黑中盘落败,AlphaGo完成了一挑五的壮举。从过程来看,AlphaGo的大局观比职业棋手强了至少一个档次,开局30几手于平淡中就确立了优势。

团队赛即相谈棋,由唐韦星、周睿羊、陈耀烨、芈昱廷、时越五位中国顶尖棋手组队与 AlphaGo 进行对弈,共同商议方案后,由一位棋手代表人类在棋盘上拍板落子。

配对赛战况回顾

连笑:AlphaGo很像人类 是超前了几百年的人类

配对赛终盘棋谱

人机大战2.0上午展开配对赛较量,古力与连笑分别搭配AlphaGo组队,其中古力执黑、连笑执白。结果古力一方领先了半盘之后,被对方逆转落败。值得一提的是,从职业棋手的解说来看,白方前半盘落后是因为“白狗”下出了疑问手,而能逆转是因为连笑的几次“胜负手”奏功,对黑方而言,“黑狗”秒下的黑155是被逆转的根源。本场人机配对赛由古力与连笑对弈,每一方棋手都将有 AlphaGo 作为自己的队友与他们交替落子。

本局的落子顺序是:古力-连笑-黑AlphaGo-白AlphaGo。

围棋双人赛始于日本,准确说叫“混双赛”,因为迄今为止的双人赛正式比赛,都是男女棋手搭配。因为初衷是增加围棋的娱乐元素,以期更好地推广围棋,所以混双赛的一般邀请容貌气质出众的女棋手,以及名气大的男棋手参赛。

重要资讯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回顾-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聂卫平力挺柯洁斥英语记者称其装酷添麻烦该开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