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阿法狗给世界上一课 人类别跟它下了

聂卫平:阿法狗给世界上一课 人类别跟它下了

聂卫平与哈萨比斯

腾讯体育讯 5月26日下午,2017人机大战相谈棋举行期间,聂卫平九段和AlphaGo研发团队的两名重要成员哈萨比斯和黄士杰进行了交谈,哈萨比斯说已经有办法改进AlphaGo的官子,聂卫平说“今天AlphaGo给全世界的棋手上了一课”。

上午的配对赛跌宕起伏,最终连笑一方逆转获胜,而黑白两方的AlphaGo似乎都有值得商榷的着法,这让人们对下午的相谈棋抱了不小的期望,结果却是五人团早早处于败势。比赛期间,聂卫平与DeepMind团队创始人哈萨比斯、团队华人成员黄士杰交谈。

“棋圣”谈到了AlphaGo的官子问题,“我看了很多盘,在它已经赢很多的时候,一路退退退,我看到一次还有4目、5目官子的时候,它走一个后手半目……”

哈萨比斯解释说:“它不是想赢得更多,是判断多种走法胜率差不多,就从所有选项里随机选一个。”

围攻失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仍不敌AlphaGo

相谈棋棋谱回顾

黄士杰补充说:“所有下法都能赢,对它而言就没有差别了,它是不在乎赢多少的。”

哈萨比斯接着说:“我们也觉得这样不完美,也在想怎么改变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主意了,通过一些新的方法,让它把终局前的官子下得更好,而不仅仅是赢。这样就更像人类棋手了!”

聂卫平对此非常期待,他说:“AlphaGo贡献给围棋爱好者们一个更好更完美的棋谱,让大家对围棋产生更好的印象。现在它在后面下的有些着法,在职业棋手看来是不堪入目的。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

“我希望看见更厉害的AlphaGo。今天它的表现确实好,我认为是给全世界的棋手上了一课,绝对是下的好,下的好啊!”

赞叹之后,聂卫平调侃说:“如果这么下,只能说以后人类就别跟它下比赛了!”

“只能跟它一块研究,共同进步吧!没有输赢悬念的比赛没什么意思。”

战况回顾

聂卫平:阿法狗给世界上一课 人类别跟它下了

相谈棋终盘

在人机大战相谈棋中,由周睿羊、时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组成的战队集体挑战AlphaGo,结果执黑中盘落败,AlphaGo完成了一挑五的壮举。从过程来看,AlphaGo的大局观比职业棋手强了至少一个档次,开局30几手于平淡中就确立了优势。

团队赛即相谈棋,由唐韦星、周睿羊、陈耀烨、芈昱廷、时越五位中国顶尖棋手组队与 AlphaGo 进行对弈,共同商议方案后,由一位棋手代表人类在棋盘上拍板落子。

重要资讯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回顾-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聂卫平力挺柯洁斥英语记者称其装酷添麻烦该开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