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西甲失冠+2季止步欧冠8强 天灾还是人祸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 从首个赛季出人意料的赢得三冠王,到次赛季赢得国内赛事双冠王再到本赛季只有国王杯一项冠军可以争夺,恩里克执教巴萨三年里呈一路下滑的趋势。MSN固然是史上最伟大的锋线之一,但一支球队毕竟不能只依靠三名球员,这或许是巴萨在这个赛季给人的启示。从战术、阵容到如何使用MSN,巴萨下一任主帅面对着极为艰苦的任务。

巴萨西甲失冠+2季止步欧冠8强 天灾还是人祸

范加尔执教巴萨时和瓜迪奥拉

后瓜帅时代,革新成必由之路

分别执教巴萨、皇马时,瓜迪奥拉、穆里尼奥达到了各自执教生涯的巅峰,或许是耗尽了心力,之后执教其他俱乐部都再未达到同样的高峰。让瓜迪奥拉接手巴萨,是拉波尔塔主席生涯最值得骄傲的一个选择,瓜迪奥拉是克鲁伊夫战术体系最重要的传承者,在其执教时,这一极为复古的战术体系统治了欧洲,也让巴萨达到了前无古人的高度。

然而,在瓜迪奥拉时,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组成的世界最强中场组合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随着年龄的增长,哈维转投中东,后两人则状态下滑,这意味着瓜迪奥拉留下的体系已经无法有效运转。tikitaka、拉玛西亚是瓜迪奥拉留下的两大遗产,但在三大中场精疲力尽的前提下,巴萨面对着必须或继承、或扬弃、或改革的局面。

巴萨首先的选择是继承,这是俱乐部让比拉诺瓦接手的关键原因,然而,比拉诺瓦的重病导致这一想法落了空。继而,巴萨高层出人意料的选择了马蒂诺,但阿根廷人交出的答卷是四大皆空。与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一样,恩里克球员时代也曾经效力于巴萨,同样是克鲁伊夫弟子的一员。然而,恩里克的战术体系却与瓜迪奥拉并不相同,而且其执教风格过于强硬,这是恩里克与罗马不欢而散的关键原因。

巴萨西甲失冠+2季止步欧冠8强 天灾还是人祸

恩里克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巴萨赢得三冠王

过度依赖MSN酿恶果

凭借在塞尔塔时的出色表现,恩里克得到了重返诺坎普的机会。接手巴萨之后,恩里克继续着自己铁腕管理的作风,一度28场比赛没有派出同样的阵容,但战术并无新意,后果则在新年之后与皇家社会一战爆发,梅西公开与恩里克决裂。在苏比萨雷塔、普约尔双双离队之后,巴萨却意外走上了正轨。

恩里克修改了管理更衣室的方式,MSN从此很难提前退场,而梅西主动回撤到右边锋位置则让MSN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这次误打误撞的调整从此成为恩里克的战术体系,之后的引援都是为了提升中后场的跑动、覆盖面积和防守硬度,拉基蒂奇的加盟更是成了后瓜迪奥拉时代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在整体实力下滑的局面下,恩里克对战术的调整延缓了巴萨下滑的趋势,首个赛季就赢得了三冠王,MSN的成功甚至一度让媒体为这支球队冠以“梦四队”的绰号。然而,过于依赖MSN的后果很快就体现出来,一旦对手祭出有针对性的战术或者超级前锋们状态不佳,那么巴萨就暴露出缺少变招、替补阵容实力不强的弊病。在三项最重要的赛事上,巴萨成绩逐年下降,恩里克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巴萨赢得三冠王,第二个赛季则赢得西甲、国王杯冠军,本赛季则只有国王杯这一项冠军可以争夺。

在最为考验球队实力的欧冠,巴萨连续两个赛季止步八强,2015-16赛季被马竞淘汰还有情可原的话,本赛季两回合被尤文零封则暴露出巴萨存在的问题,事实上,巴萨4场欧冠淘汰赛只有主场逆转巴黎圣日耳曼一战有进球,其他三场均被零封。要知道,在6场小组赛,巴萨足足打入20球,梅西一人就打入10球。但在对手有针对性的战术面前,MSN纵有通天之力也难以扭转战局。

巴萨西甲失冠+2季止步欧冠8强 天灾还是人祸

哈维和伊涅斯塔是当时世界最强中场组合

中场铁三角退化+遇弱不强

恩里克的执教延缓了巴萨下滑的趋势,却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巴萨存在已久的问题。如今这支巴萨已经失去了沿用瓜迪奥拉战术的基础,哈维离队,受制于伤病和年龄,伊涅斯塔的出场次数逐年下滑,即使出场也难以起到决定性作用,对尤文错失单刀球对一名善于在关键赛事闪光的伊涅斯塔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而布斯克茨的作用已经被大大削弱。其他中场球员中,拉基蒂奇、安德烈-戈麦斯都是善于跑动的球员,而丹尼斯-苏亚雷斯、拉菲尼亚则尚未证明自己的能力。为了弥补中场实力的下滑,恩里克甚至一度改打343阵形,让梅西改打前腰,目的就是加强中场的组织。

以主力阵容而言,巴萨的实力并不弱,甚至仍然是欧洲五大联赛最强的球队之一,逆转淘汰巴黎圣日耳曼、完成欧冠史上最伟大逆转以及在伯纳乌绝杀皇马都证明了这一点。但在漫长的赛季里,往往是替补球员的表现起到重要作用。替补阵容实力不强,这就导致恩里克无法有效的使用轮换政策,而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无法有出色的表现又让巴萨替补球员们逐渐失去了信心,这也成了一个死循环。

事实证明,在对阵排名前5位的三支球队时,巴萨取得了5胜3平的出色战绩,而皇马则取得了3胜3平2负的成绩,巴萨足足比皇马多出了6分。然而,巴萨却在对弱队时屡屡丢分,本赛季4次在联赛告负,巴萨负于的对手分别是马拉加(11)、拉科鲁尼亚(16)、塞尔塔(13)和阿拉维斯(9),相反,除了负于巴萨、瓦伦西亚、塞维利亚这三支劲旅之外,皇马在面对弱旅时往往依靠替补球员的表现就轻松取胜。当皇马被马竞逼平时,巴萨获得了逆转良机,但之后出战的巴萨却负于马拉加,这堪称赛季最具象征意义的一战。

巴萨西甲失冠+2季止步欧冠8强 天灾还是人祸

安德烈-戈麦斯还没有证明自己

1.23亿签6强援仅1人成功

意识到阵容深度不够,巴托梅乌在2016年夏天耗资1.23亿欧元签入6名新援,试图提升替补席实力,然而,只有乌姆蒂蒂跻身主力阵容,也踢出了其身价相等的水准,而被恩里克力挺的安德烈-戈麦斯更是被视为水货。同时,放走阿尔维斯成了一招败笔,不论是塞尔吉-罗伯托、比达尔都无力支撑起巴萨的右路,恩里克在关键战役里不得不让马斯切拉诺改打右闸。

事实上,自从恩里克接手以来,巴萨已经签入了16名球员,除了苏亚雷斯、拉基蒂奇、特尔施特根、布拉沃、乌姆蒂蒂跻身主力阵容之外,其他11人都难言成功,其中还不乏道格拉斯、维尔马伦、帕科、安德烈-戈麦斯这样的水货。不论是恩里克、费尔南德斯,还是主席巴托梅乌,在引援的眼光方面显然差的很远。

引援不力导致的后果则是巴萨替补席实力羸弱,以主力阵容而言,巴萨显然比皇马更强,这从两回合国家德比的结果就可以得出结论。然而,在更漫长、更考验阵容深度的联赛,皇马最终抡元却说明巴萨的替补席实力差了不少。在本赛季,皇马替补球员出场16243分钟,打入48球,占到全队进球数的40%,37次助攻则占到全队的40%,而巴萨替补球员出场12853分钟,打入27球、19次助攻分别占到全队的21%、23%。当媒体呼吁齐达内让莫拉塔、J罗、伊斯科进入主力阵容的时候,诺坎普却不断向安德烈-戈麦斯、帕科送上嘘声。

巴萨西甲失冠+2季止步欧冠8强 天灾还是人祸

后继者面对着革新

巴萨球迷应该感谢恩里克,是这位个性强硬的主帅成功打造出MSN,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恩里克的执教无法延缓巴萨下滑的去世,也未能解决后瓜帅时代的战术难题。瓜迪奥拉的战术建立在强大中场的基础之上,而在中场铁三角不复存在之后,巴萨面对着革新,而不是又一次的继承,巴尔韦德或温苏埃面对着艰巨的任务和挑战,事实上,恩里克已经指出了巴萨的问题所在,“我们缺少了靠自己就能够赢得冠军的实力。”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