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凯尔特人大比分1-4被骑士淘汰,在系列赛过程中被对手碾压,但这支后三巨头时期的年轻球队能够打到东部决赛,本身就是一种突破和胜利,甚至可以称得上奇迹。他们现在还手握进一步变好的优质筹码,比如说2017年状元签、多名颇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和约2800万美元薪金空间,将来有望组建三巨头挑战骑士。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2007年6月29日,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将杰夫-格林、沃利-斯泽比亚克、德隆特-韦斯特和2008年次轮选秀权送到超音速(雷霆前身),交易得到雷阿伦和格伦-戴维斯。2007年8月1日,安吉将里安-戈麦斯、杰拉德-格林、埃尔-杰弗森、西奥-拉特里夫和首轮选秀权送到森林狼,换取凯文-加内特。

雷阿伦、加内特和保罗-皮尔斯组成三巨头,将凯尔特人带入三巨头时期。这个组合的效果立竿见影,帮助凯尔特人连续6年杀进季后赛,获得2008年总冠军。雷阿伦因为和拉简-朗多等人的矛盾,2012年以自由人身份加盟热火,三巨头的内讧浮出水面,绿军三巨头开始解体。

2013年7月13日,皮尔斯和加内特等人被交易到篮网,换取杰拉德-华莱士等人和篮网2014年首轮选秀权、2016年首轮选秀权、2018年首轮选秀权和2017年互换选秀权的资格。绿军三巨头时期的主教练道格-里弗斯也被交易到快船,换取一个2015年首轮选秀权。三巨头时代由此结束,绿军开启后三巨头时代重建模式。

2013年7月4日,凯尔特人和少帅布拉德-史蒂文斯签订了一份6年2200万美元的长期合同。史蒂文斯当时只有37岁,出任凯尔特人主帅之前,没有任何在NBA打球或者出任NBA教练的履历,只在大学声名鹊起。后来的事实证明,史蒂文斯是一名真正的教练天才,执教NBA游刃有余。

2014年6月27日,凯尔特人以首轮第6顺位选中马库斯-斯玛特。2014年9月30日,凯尔特人以2年660万美元签约埃文-特纳。2014年12月19日,凯尔特人送走拉简-朗多,得到乔-克劳德等人,得到自己的先发小前锋;2015年2月20日,凯尔特人交易得到伊塞亚-托马斯,得到自己的先发控球后卫。

通过这一系列交易和签约过后,加上凯尔特人2010年首轮19顺位选中的埃弗里-布拉德利、2012年首轮第17顺位选中的泰勒-泽勒等人,凯尔特人完成核心阵容架构。他们后三巨头时期在史蒂文斯教练率领下,仅仅过了一个赛季(2013-14赛季)就杀进季后赛,并在2017年获得常规赛东部冠军和杀进东部决赛。

凯尔特人上一次杀进东部决赛是2011-12赛季三巨头时期,他们其后彻底推倒重建,在后三巨头时期只经历了短短4个赛季就重返东部决赛,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绿军2017年已证明自己

2015年,绿军常规赛取得40胜42负战绩,排名东部第七,季后赛首轮被骑士4-0横扫出局。2016年,绿军常规赛取得48胜34负战绩,排名东部第五,首轮2-4不敌老鹰。2017年,凯尔特人常规赛取得53胜29负战绩,排名东部第一,他们季后赛首轮4-2逆转公牛,次轮4-3淘汰奇才,东部决赛1-4输给骑士。

在2017年季后赛过程中,凯尔特人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实力、潜力和希望。首先要说的是史蒂文斯,这名40岁的年轻少帅彻底通过了NBA季后赛考验,现在无疑属于NBA顶级主帅的行列。他赛前的准备和战术布置、临场应变、暂停时机的选择和运用、对球队更衣室的掌控能力超过NBA大多数主帅,包括绿军前任主帅里弗斯。

史蒂文斯执教凯尔特人的前三个赛季让人惊艳,但他的球队2015年和2016年都止步季后赛首轮,他期间一共只打了10场季后赛,没有在季后赛彻底证明自己。但在2017年季后赛里边,他对球队核心球员伊塞亚-托马斯丧妹之痛的处理,对小托马斯球场上的使用,对小托马斯报销后的应变都处理得非常合适。

史蒂文斯在凯尔特人输球过后,总能及时准确的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球员的同时,在战术布置上做出合理有效的改变,果断的变更先发,总能让绿军保持希望。2017年5月8日,在凯尔特人客场102-121输给奇才的比赛中,奇才在这场比赛第三节采用包夹小托马斯等持球人的战术,迫使绿军失误打防守反击,打出一个26-0攻击波,一举击溃绿军。

凯尔特人5月11日回到主场过后,史蒂文斯加强埃尔-霍福德的策应和传导球,破了奇才的包夹逼抢战术,以123-101大胜奇才,攻下天王山,大比分3-2领先对手。2017年5月22日,伊塞亚-托马斯赛季报销,史蒂文斯失去自己的进攻核心和关键先生,他用马库斯-斯玛特先发,在防守端提升了球队整体防守,加强对詹姆斯的包夹,破坏他的突破上篮和突破分球,在进攻端分享球打团队篮球,将球给到位置最好的球员手里,连不擅长进攻的斯玛特都被激活,这让绿军以111-108击败骑士。

其次,在史蒂文斯的打造下,凯尔特人现在是联盟整体攻防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的战术素养和纪律让人印象深刻。在整个季后赛过程中,凯尔特人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总能保持自己的攻防节奏,这已经是强队的特征。以凯尔特人111-108击败骑士的比赛为例,他们在比赛中最多的时候落后21分,仍然能够坚决执行攻防战术,一点点蚕食骑士的领先优势,最后依靠了一次绝妙的三分球战术准绝杀对手,让人不得不佩服。

再次,凯尔特人年轻球员让人看到希望,这支球队充满了潜力。在季后赛过程中,年轻球员马库斯-斯玛特、杰伦-布朗、埃弗里-布拉德利、特里-罗齐尔都展现出了自己的天赋和进步。杰伦-布朗作为2016年的选秀黑马,他展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大舞台毫不怯场,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运动能力、突破能力和防守能力,如果他的三分再稳定一些,未来有成为球星的潜质。

至于斯玛特,他的一些进攻选择和进攻方式还是让人无语,但他展现出了极好的防守能力,组织能力也在进步,三分似乎比人们想象中好。相信经过季后赛的洗礼,斯玛特还有一定进步空间。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绿军阵容仍然存在硬伤

凯尔特人能够杀进东决成绩固然不错,但这支球队的阵容仍然存在明显硬伤,他们仍然还在重建过程中,属于半成品。在东部决赛对阵骑士的系列赛中,凯尔特人输掉的4场比赛一共输了103分,场均输掉25.8分,基本是被骑士一边倒的碾压,他们在这个系列赛中充分暴露出了自己的问题。

首先是先发大前锋和内线深度问题。霍福德2017年常规赛和季后赛都充分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是一个很好的进攻端球员,有三分能力,有内线背打能力,有策应组织能力,他加盟过后丰富了绿军的进攻战术,提升了球队的进攻质量。但霍福德的问题也非常明显,他的篮板保护能力和护筐能力不足,需要一个类似火箭克林特-卡佩拉这样的搭档。

从霍福德的技术特点来看,他是一个大前锋,而不是一个中锋,但无论是在老鹰还是凯尔特人,他都更多出任中锋位置,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意思。勒布朗-詹姆斯东决前两场随便突破绿军内线,顶着霍福德直接冲击篮筐得分,将绿军的内线防守问题暴露出来。阿米尔-约翰逊肩膀受伤过后,凯利-奥利尼克进入先发,绿军的内线深度又暴露出来,泰勒-泽勒的表现无法达到轮换要求。

其次是超级巨星问题,他们需要一个能对抗詹姆斯的人。小托马斯现在成长为全明星球员,是一名巨星,但他和詹姆斯这样的超级巨星存在明显差距。在东部决赛前两场比赛中,詹姆斯完全掌控场上节奏,小托马斯表现萎靡,没有多少表现机会。如果凯尔特人的目标是东部决赛,他们可以不考虑这个问题,但他们的目标是总决赛乃至总冠军,就必须考虑引援,不然,他们怎么对抗詹姆斯,怎么对抗拥有史蒂芬-库里和凯文-杜兰特勇士

再次是第六人问题,他们需要一个稳定的第六人。斯玛特作为第六人来说,能够提供稳定的防守,但他的个人进攻起伏实在太大,无法提供稳定的得分,这是一个很尴尬的问题。或许现在凯尔特人打球的人多,这个问题不是很突出,但等斯玛特等年轻球员合同到期过后,他们就会真正的头疼。当然,相比上边两个问题,第六人问题不是很显著,因为斯玛特和布朗等人都在继续成长。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绿军提升要交易小刺客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他们首先要弄清楚四个背景下:一、绿军能够杀进东决,说明他们现在的阵容很好,他们不会轻易拆散现有阵容,下一步的目标是总冠军,任何引援和交易都是寻找总冠军拼图,而不是小修小补;二、绿军要寻找总冠军拼图,还没有到非拆散原有球队进行交易的地步,他们2017年夏天拥有约2800万美元薪金空间,可以直接签约一名超级巨星;三、绿军交易拥有很多优质筹码,比如说2017年状元签、2018年来自篮网的高顺位首轮选秀权、斯玛特等年轻球员;四、2017年夏天对于绿军非常重要,因为2018年夏天小托马斯和布拉德利两人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面临续约问题,他们需要利用薪金空间提前补强。

可见,2017年夏天对于凯尔特人来说,充满着机遇,也充满着挑战,交易小托马斯只是他们一个选项,且属于不容易触发的选项。小托马斯或许不是超级巨星,但一个廉价得可怕的巨星,完全可以作为球队未来三巨头或者四巨头的班底之一,他2017年的年薪是659万,2018年的年薪是626万。这样物美价廉的巨星,是现在绿军的基石,是绿军打进东决的绝对功臣,是安吉独到眼光的巨大红利,不到万不得已,比如说真可以得到保罗-乔治,安吉不会送走小托马斯。

从以上角度来说,安吉的当务之急肯定不是处理帮绿军打进东决的小托马斯,而是如何利用好自己2017年的状元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安吉对于这个状元签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提前交易,追求乔治和吉米-巴特勒等巨星;二是如果提前交易不成,可以选中马克莱-福尔茨等潜力新星,坐等新的交易时机。无论是哪个选择,安吉都握有主动权,这是对他有利的地方。

凯尔特人还有一个可以利用的优势,那就是巨额的薪金空间。凯尔特人2017-18赛季的薪金总额只有7200万美元,拥有约28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可以让他们开出一个顶薪合同,追求一名巨星。这些巨星包括快船的布莱克-格里芬、爵士戈登-海沃德等人。如果绿军能签下一名格里芬或者海沃德这样的巨星,再用状元签+年轻球员交易一个巨星,就有望组成三巨头,整支球队实力会飙升。在这种理想情况下,绿军在2017-18赛季将会有资格挑战骑士。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绿军杀进东决已是奇迹 夏天豪组三巨头再战骑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