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腾讯体育讯人机大战第二季形式多变,5月26日推出配对赛与团体赛,在上午进行的配对赛中,连笑搭档AlphaGo,执白中盘击败古力与另一个AlphaGo的组合。

这盘棋是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思维的交融,精彩纷呈。在强大的AlphaGo面前,两位人类顶尖棋手没有束手束脚,而是放手一搏,最终连笑在不利局势下放出胜负手,而古力一方的AlphaGo应对似乎有误,导致被逆转。究竟人类与AlphaGo谁表现得更为出色呢?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几个对局片段回顾棋局。

1,AlphaGo流开局

比赛落子顺序为古力-连笑-AlphaGo1-AlphaGo2,双方如何开局是第一个关注点。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一

古力第一手占据右上角星位,普通。连笑白2应以左上角三三,则是受AlphaGo流影响的下法。

正宗AlphaGo当然不甘示弱,右下角黑7尖顶,典型的AlphaGo流,这一手已经在人类棋手对局中被频频采用,实战效果不错。

2,定式新型

左下角的常见定式,AlphaGo下出新型,但并没有得到人类棋手的认同。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二

黑1飞压,白2跳,人类对局中非常罕见的一手!一般来说,这里白棋都是在3位爬,实战的跳明显留有冲断。

黑3以下立即冲断定型,到黑11征吃一子,怎么看怎么是黑棋满意。

因为黑1、白2都出自AlphaGo之手,这个局部变化应该都在它的算计之中,难道白棋确实不错吗?

3,高效补征子

左下角定式结束后,白棋的收获是可以引征,AlphaGo又下出补征子的高效手法。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三

白1在右上角高挂引征出自连笑之手,黑2大飞补棋则显然是AlphaGo的招法了。与柯洁三番棋第一局中,AlphaGo也走出过一样的补征子手法,比起人类棋手更喜欢的单提,这手大飞对外围辐射更广,以后会被人类棋手更多采用吧?

4,转换的判断

双方很快在右下角短兵相接,黑棋先得到了边上的利益,白棋只能强攻黑角,黑棋的应对非常简明。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四

黑1扳住,白2扳是收气手筋。

黑3以下简明弃掉角上,到白8提掉黑棋五子,原本的黑角变成白角,白棋实地收获巨大。不过黑7得以先手拔花,黑9再穿出,下方到中腹规模巨大,全局看是黑棋容易把握的局面。

5,天马行空

随着棋局转战中原,AlphaGo的思路已经对人类棋手产生很大影响,双方都下出很有意味的招法。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五

白1天马行空出自AlphaGo之手,古力见一时不好决定从哪个方向攻击,黑2索性在上方夹击。

白3继续在中腹跳,连笑跟上了AlphaGo的思路,黑棋中腹潜力锐减。

黑4、6先手便宜后,黑8直接碰上去,AlphaGo的行棋就是如此紧凑。

6,不辞一战

中腹折冲的结果是白棋摆出漂亮棋形,黑棋将右边围起,仍是势均力敌。随即双方在上方角力,人类棋手下得更加激烈。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六

黑1镇是古力的招法,白2跨,连笑强烈反击。

黑5迂回,白8断,AlphaGo也是箭在弦上。

古力黑9补断,连笑白10悍然长出,令人感受到“大刀向前冲”的气魄。

黑11也只有长出作战,局面顿时激烈起来。

7,神之一顶

作战是两位人类棋手的强项,当然,技术全面的AlphaGo更不会畏惧。纠缠之中,AlphaGo下出精彩一手。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七

古力搭档的AlphaGo黑1顶,漂亮!白2只能拐,古力的黑3配合得天衣无缝。

黑棋通过弃子将左边围住,白棋则以10、12吞吃上方黑棋三子。

总体盘点,黑棋左边效率太高,取得了优势。

8,反击无功

判断局势不利的白棋不会束手就擒,AlphaGo走出强烈的反击。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八

黑1要求先手便宜一下,连笑方的AlphaGo白2反击令人瞠目。

不过连笑似乎对AlphaGo的意图不太理解,只能以白8、12打将。

黑棋则得理不饶人,古力黑11强行冲断,到黑17断,白棋几子对杀不利,无功而返。

9,连笑的胜负手

下方对杀差一气后,白棋局势已经危殆。但人类棋手不像AlphaGo那样冷冰冰,喜怒不形于色,连笑决定放出胜负手。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九

白1深入黑空,拼命的一手!

此时轮到古力方AlphaGo行棋,它应以黑2靠,令古力大感疑惑,甚至盯着电脑屏幕确认是不是摆错了。

白3以下次序漂亮,到白11打吃,黑棋无法避免打劫。

从结果看,连笑的白1堪称本局胜招,而AlphaGo的黑2则有可能是败因。是不是AlphaGo在复杂的局部死活中还有弱点呢?这或许可以给下午参加团队赛的棋手和明天的柯洁一些启发。

10,劫争逆转

这个劫白棋是凭空而起,没有负担,黑棋则绝不能打输,白棋能够在其他地方连走两手已是定局。

配对赛解析:人类出彩 连笑成阿法狗“大腿”?

图十

连笑在白1位找劫,黑2只有消劫。

白3以下打破黑棋右边的空,连笑的白9跳过虽有缓手之嫌,但已经收获巨大了,不必再冒风险。若是AlphaGo来下这一手,估计也是跳回的可能性大吧?

至此局面逆转,黑棋贴不出目。

后面的官子古力进行了顽强拼搏,无奈读秒声中的连笑一方不出纰漏,战至220手,古力方认输。

配对赛的内容非常值得品味,两位人类棋手并没有甘心“捧哏”,而是屡屡在关键时刻引导棋局流向。连笑的胜负手成为最终获胜的钥匙,从这个意义上看,这盘棋和连笑搭档的AlphaGo还是抱了连笑的大腿呢!

配对赛源自混双赛 增加围棋娱乐元素

围棋双人赛始于日本,准确说叫“混双赛”,因为迄今为止的双人赛正式比赛,都是男女棋手搭配。因为初衷是增加围棋的娱乐元素,以期更好地推广围棋,所以混双赛的一般邀请容貌气质出众的女棋手,以及名气大的男棋手参赛。

混双赛四人轮流落子,顺序是:黑方女棋手-白方女棋手-黑方男棋手-白方男棋手。由双方女棋手负责按计时钟。混双赛一般没有固定的搭档,中国国内的混双赛都是临时抽签配对。韩国的SG杯相对固定,但也只是棋手私下商议配对,不是绝对的固定搭档,更没有混双等级分。今天的比赛之所以叫“配对赛”,是因为男棋手的搭档换成了无性别的AlphaGo,怪异的是,AlphaGo就像孙悟空,拔根毫毛变出另外一个自己,模样、战力都丝毫不差,更为怪异的是,“变身”不是帮助“本体”,而是作为对手。

重要资讯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连笑长考太久遭调侃 AlphaGo欲投降古力不同意>>>

战况-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聂卫平力挺柯洁斥英语记者称其装酷添麻烦该开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