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长有时是苦涩的 凯尔特人输在当下赢在未来

大比分4-1,骑士再次夺得东部冠军,凯尔特人终究还是没能拉皇帝下马。年轻的凯尔特人在老到的詹姆斯和骑士面前显得毫无办法,难道一切终究只是幻梦一场?

骑士面前,凯尔特人尽显青涩本质

要说本轮系列赛最有代表性的一场比赛无疑便是G2,最终比分86-130,凯尔特人足足输了44分。

看看骑士队员那一晚的表现吧:詹姆斯出场32分钟,得到30分4板7助攻,在场净胜46分,创下生涯之最,欧文出场29分钟砍下23分,乐福26分钟拿到21分12篮板,此役骑士三巨头得分全部上20,命中率达到惊人的62.8%。

而另一边的凯尔特人呢?小托马斯6投0中只得2分,霍福德得到11分,布拉德利得到13分,全队命中率仅有可怜的34.7%。

在第二节面对大比分差距时,小托马斯是真急了,他在与裁判的争论中吃了技犯,紧接着是斯玛特,连续吃到了第二个技犯。从这两个技犯就能看出凯尔特人当时的心态,面对强大的骑士,他们六神无主,踌躇满志撞上了高墙,活力和激情似乎不能成为取得胜利的资本。此时此刻,绿军战士们眼中所写的只有“迷茫”二字。

而更让绿衫军绝望的是,他们的核心小托马斯还在比赛中因臀部拉伤退出了比赛,之后宣布赛季报销。而领袖的受伤也基本上宣判了凯尔特人本轮系列赛的死刑。

难道凯尔特人就要低头认输?绝不是!他们在G3依然靠着全队的努力以111-108战胜了骑士,布拉德利送出绝杀三分,詹姆斯更是被防得仅得11分。但这场比赛更像是绿军的尊严之战,在詹姆斯找回状态之后,凯尔特人仍然没有招架之力。

第5战,凯尔特人再次以102-135惨败给骑士。比赛结束后,小托马斯跟詹姆斯、欧文等骑士队员拥抱致意,向对手表示祝贺。对于年轻的凯尔特人球员,在自己主场亲眼目睹对手领取东部冠军奖杯,相信今晚他们的心情一定是无比的复杂。

即便凯尔特人本赛季的表现足够出色,即便他们在常规赛夺得了东部第一,可年轻并缺乏足够经验的绿衫军还是缺少了季后赛争胜的关键素质。度过了梦幻般一季的凯尔特人,如今还是要接受成长的洗礼。

成长有时是苦涩的 凯尔特人输在当下赢在未来

常规赛凯尔特人意气风发

经过了几年的沉沦,凯尔特人终于在本赛季迎来了突破性的进展。年轻球员的成长,强援霍福德的加盟,绿衫军进步幅度之大让所有人都感到惊讶。他们还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超越骑士,以东部第一的成绩杀进季后赛。

小托马斯的表现较之上赛季也更上一层楼,常规赛场均28.9分联盟第3,末节场均9.8分联盟第1,连续第2年入选全明星,一时间所有的赞誉向他袭来。“末节之王”,“地表最强175”,作为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反传统英雄,小托马斯成为了联盟的新宠儿。

长久以来,骑士在东部的霸主地位似乎无人可以撼动,人们早已习惯了詹姆斯毫无悬念的走向总决赛舞台。但凯尔特人的异军突起似乎让外界看到了改变旧时格局的希望。

成长有时是苦涩的 凯尔特人输在当下赢在未来

可一切真得这么顺利吗?来到季后赛之后,人们才发现这样的想法原来是大错特错,骑士依然是那支骑士,詹姆斯依然是那个詹姆斯,他们的强大甚至让身为对手的洛瑞德罗赞都直言两支球队不在一个等级。詹姆斯和他的队友用狂野的表现把敌人们打得心服口服。

而凯尔特人呢?虽然以东部第一的完美姿态杀入季后赛,但是迄今为止,所走过的每一步对他们而言都是如此艰难。首轮面对东部第8的公牛,绿衫军刚开始就连丢2个主场,如果不是朗多受伤,胜负尤未可知;次轮面对奇才双枪,他们与对手苦战7场才最终晋级。并非对凯尔特人不敬,只是季后赛的他们完全没有了一点东部领头羊的气势。

面对更成熟,更稳健,经验更丰富,天赋更好,阵容更有深度,球星能力更强的骑士,凯尔特人很难找到限制对手的方法,他们只能目睹着詹姆斯一次次坦克般的突破碾压,欧文一次次的冷血远投命中,而对此毫无办法。

本赛季凯尔特人的平均年龄只有25.6岁,他们是联盟中第二年轻的球队,而骑士的平均年龄为29.9岁,是联盟中最老的球队。承认了吧,年轻的凯尔特人遇到坎了,经验的匮乏让他们在“老球痞”扎堆的骑士面前摔足了跟头。而且这道坎并非是一朝一夕便能迈过的,就像成长是每个年轻人都无法逃避的阶段一样,总需要岁月的洗礼和沉淀才能完成自我蜕变。也许此刻的凯尔特人会极度痛苦,但现实终归是现实,他们仍然需要学习和进步。

詹姆斯也曾因年轻吃过大亏

连续8场30+。季后赛场次超越皮蓬,总得分突破5900分,抢断数超乔丹,封盖突破200次,正负值生涯新高,詹姆斯在东决第二战就创造了6项里程碑,王者姿态显露无疑。

而在晋级总决赛之夜,詹姆斯季后赛生涯总得分达到5995分,更是超越迈克尔-乔丹升至历史第一,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曾带领两支球队四进总决赛的球员。

但就算伟大如詹姆斯也并非一朝一夕便能达到如此高度。14载生涯,他克服了无数困难,跨过无数敌人,击碎无数质疑之后才终于成长至此。不知当詹姆斯看到了失利后沮丧的小托马斯等人,是否会想起当年的自己呢?

曾经的詹姆斯何尝不是如此。06-07赛季,年仅22岁的他便率领骑士取得了50胜的常规赛战绩,高居东部第二。进入季后赛之后,骑士先是4-0横扫奇才,紧接着又4-2战胜篮网,并在东部决赛中连胜4场逆转活塞晋级,王冠加冕的那一刻已经在向詹姆斯招手。可谁能想到,势如破竹的“小皇帝”却在老辣的马刺面前栽了跟头。

总决赛中,詹姆斯在马刺的防守下命中率仅为35.6%,最终骑士也以0-4被横扫。那一刻,年轻的詹姆斯终于知道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即便邓肯告诉他“未来是你的”,但相信那时的詹姆斯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直到多年之后,他经过了更多的失败,也取得了更大的成功,詹姆斯才找到了自己的未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其实像詹姆斯这样的成长故事在联盟历史上有很多,多少天赋异禀的巨星也曾在年轻时摔足了跟头。“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当年曾连续3次倒在活塞“坏孩子军团”脚下,无数次突破上篮被对手连人带球扔在地上,无数次起跳投篮被铁掌打在脸上,面对带着“流氓气息”的活塞,乔丹似乎毫无办法,“微笑刺客”托马斯等人就像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可乔丹没有放弃,虽然屡次受挫,他却只是用更加努力的训练来寻找答案。终于在90-91赛季战胜了宿敌,一尝总冠军的滋味。哪怕100次跌倒,也要在第101次站起来,乔丹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这句励志格言。

再说奥尼尔,作为NBA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他在生涯的第3个赛季便携手“便士”哈达威率领魔术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连乔丹所率领的公牛都败在他们手下。可当奥尼尔在最高舞台上遇到已经32岁的奥拉朱旺时,他才发现年轻的自己在经验丰富的老将面前是多么的无奈,即便个人数据依旧出色,但魔术却被火箭以4-0横扫。

直到5年之后,奥尼尔才再次进入总决赛,成熟的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未尝的夙愿,拿到了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

退役后的奥尼尔曾回忆起当年的往事,在想起与奥拉朱旺的对决时,他唏嘘不已。“我那个时候实在太年轻了,一心只想赢,想马上赢,每当表现不好时就会非常急躁。当时的我们很有天赋,但火箭却凭着经验战胜了我们。”奥尼尔说道。

而今天的小托马斯是否就像这些前辈们呢?也许今天的凯尔特人被打得抬不起头来,但有时成长就是如此苦涩,面对这些你无从选择,唯有忍痛咽下。

撕裂般的成长是无法避开的劫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詹姆斯、乔丹、奥尼尔等球星的天赋,也不能像他们一样走上职业赛场,但我们仍然可以体会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感受。即便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各不相同,但有一件事我们都会经历,这件事叫做成长。

成长有时是苦涩的,伴随着的是撕裂般的痛苦。在这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坚强和独立,学会了应对这个世界给我们的一切挑战。有时,我们还不得不跟时间赛跑,环境所给予的压力逼迫着我们不断进步,因为我们不能等到老了之后再去学习,那样一切已经太迟。

成长还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你只能自己去完成,它其实更像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詹姆斯遭受过失败和质疑,他在未带领骑士夺冠的情况下“叛逃”迈阿密,这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乔丹遭受过失败和质疑,即便每年都能打出出色的数据,却无法让公牛在季后赛中取得突破,他被外界一度认为只会得分;奥尼尔遭受过失败和质疑,糟糕的罚球水平和懒散的训练态度总被人们放在一起讨论,不努力和浪费天赋曾是他的标签。可最终,他们都挺了过来,这些痛苦的成长成就了他们的伟大。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的我们充满朝气,我们渴望探索世界,可踏入社会后才发现一切都跟自己想象的截然不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枯燥的工作中,也许我们会质疑当初的理想:“为何一切竟是这样一番景象?”我们曾不止一次的这样质问自己。可能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我们才会明白,也许世界本该就是如此,我们原本看到的只是那最光鲜的一面,而在这背后是无尽的枯燥和重复,只有沉下心来强壮自己,才能站在自己曾经渴望的高度。

此刻的小托马斯和他的队友们也在经历这一阶段,即便这过程再痛苦,他们也没有选择。但就算这次失败也无需害怕,因为年轻便是最大的资本,凯尔特人的传统还需要他们来继承,詹姆斯等前辈便是他们最好的榜样。

成长有时是苦涩的 凯尔特人输在当下赢在未来

而且凯尔特人还拥有光明的前景,布拉德利、克劳德和杰伦-布朗等人仍然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更何况他们还坐拥2017年选秀大会的状元签,原本就年轻的绿衫军又将得到一位拥有无限潜力的新星。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的凯尔特人仍然是骑士在东部的最大劲敌。

著名填词人黄伟文曾在《葡萄成熟时》中这样写道:日后路上或没有更美的邂逅,但当你智慧都蕴酿成红酒,仍可一醉自救,谁都心酸过,哪个没有?

成长有时是苦涩的 凯尔特人输在当下赢在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