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新政恐毁了中超 CBA会不会有这么一天?

足协新政恐毁了中超 CBA会不会有这么一天?

篮协未来做出决议会如何?

撰稿/陈月泽

时间已入夜,足协一纸严令,如同平地一声惊雷,整个体育圈都被炸得有些懵圈了。

对于这份文件的内容,在此不必详加赘述,总结起来倒也并不复杂——用极端粗暴直接的方式,限制高价追逐大牌外援,同时迫使俱乐部更多使用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网络上几乎骂声一片。显而易见,这是一道行政色彩极为浓厚的命令,既不符合职业体育的市场规律,也不符合足球运动的规律。

而这也不禁让很多人疑惑,在不久的将来,CBA联赛也会走出这样一步么?

中央电视台篮球专项记者沈煜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连市场化运作程度如此之高的中超都能出台如此重拳,我估计CBA距离制定规则确立单外援或者保障U23上场时间的日子也不远了。”沈煜写道。而中国篮协副主席王立彬也表示,篮球也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工资帽制度。

事实上,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相比,虽然职业化程度不同,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价值有差异,但面临的根本问题是相同的。体教分离的现行体制,严重限制了接受专业体育训练的人才基数,而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能力出众的大牌外援呼风唤雨、只手遮天,大大压缩了国内运动员生存的空间,尤其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消极影响。

俱乐部们早已经认识到,费力不讨好地培养年轻人,远远不如一掷千金招揽大牌外援,能够立竿见影地提升球队实力和市场影响力。久而久之,便出现了一个恶性的循环,虽然职业联赛看上去风光无限、明星云集,但中国的足篮水平,却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提升,甚至呈现出不断下滑的趋势。

正因如此,才有了文章一开始提及的那份“改革命令”。不难看出的是,这份命令的意志源头,来源于上层。足协的上层是体育总局,而这份命令的源头,甚至极有可能比体育总局的层面更高。中国足协仅仅能够扮演“传达者”的角色,却遭受了近乎一边倒的谩骂。而这些骂声,也足以看出这种“一刀切”似的行政命令,有多么的强横和极端。

中国篮协,也曾经有过限薪的条款出台,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份命令下达之后便产生了数不清的“阴阳合同”。即俱乐部与运动员的合同,对外报一个价格,真正履行起来又是另一个价格。时至今日,CBA球员的薪水依然从不官方对外公布,因此限薪的约束很快便不了了之地打了水漂。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比篮球早先一步完成了“管办分离”的市场化改革,职业化程度也领先篮球一筹。但在中国,任何重要的变革都是以上层意志为导向,这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没有上层授意,足协不会颁布这样一份所有人都觉得无比荒唐的指令,就像如果没有上层授意,姚明也不可能坐上篮协主席的位置。

体教分离的制度一天不能得到根本改变,所有这些行政命令,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的药方,不可能根除中国体育的根本弊病。但若想改“体教分离”为“体教合一”,绝非体育部门力所能及,中国的教育制度也需作出重大的调整,显然这并非朝夕之功,且短时间内断然无法完成。因此这样的命令出台,也就并不是那么“不可理喻”了。

而在篮球领域,类似这次足协般荒唐极端的命令,出现的可能性倒并不是很大。因为姚明作为高层支持的篮协主席,更加清楚职业体育的运营和发展规律,这也会让篮协未来出台决议的时候,能够更加地理性且切合实际。另一个原因,则是篮球运动与足球存在根本上的不同,可以无限制地进行换人,且球场上任何一个位置受到硬性约束,都将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巨大影响。

知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则认为:“无论足球还是篮球,都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把比赛变得更简单易懂。任何违背这一规律的政策,都是短命的。”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限制外援、鼓励年轻球员的政策大方向不仅不会变,而且会愈加贯彻。近来年,CBA联赛中亚洲外援的数量一直在被削减,如今也已经改为末节单外援制。而外界也一直有声音在呼吁,希望能够减少外援上场的人次限制。而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也出台了一项“3+2”的规则,即每支球队必须报名5名95后球员,同时要保持其中有2人在场上进行比赛。

这样的规定显然短时间内并不适合出现在CBA联赛当中,但若想既要贯彻“鼓励本土球员、培养年轻球员”的方针,又要遵循职业体育联赛的发展规律,这其中则更加需要对于篮球运动与市场规律的深刻了解,以及高瞻远瞩的大智慧。无论对于姚明,还是处于当下改革风口的中国篮球及每一位从业者,都是深远而艰巨的挑战。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