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ESPN独家探访"小熊" 与美女记者大吃龙虾卷

5月10日晚的波士顿 TD 花园球馆,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刚刚遭遇华盛顿客场两连败的凯尔特人队一扫之前的低迷,他们在主场 18,624 名球迷的的疯狂助威声中,早早为本场比赛定下了胜利的基调。半场休息时,媒体区的走廊里气氛一片轻松,媒体同行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聊。

此时,记者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早已约好的朋友。

“我到媒体区了,你在哪儿?”他问道,浓厚的口音丝毫未变。

正说着,转角处出现了他铁塔般的高大身影,一身黑色运动服并且戴着一顶棒球帽。看到记者后,这位两米多的大汉在凯尔特人公关主管的“护送”下,大步向记者走来,手中手机的 CBA 上海哔哩哔哩男篮 16 号橙色球衣外壳格外显眼,上面鲜明地印着他自己的名字 – “亚布塞莱”。

自从三月份离开中国后,“小熊”除了在法国的家中短暂休整之外,其余的时间都在美国度过,其中大多在东北部的缅因州跟随凯尔特人的发展联盟球队红爪队比赛。最近,这位去年被凯尔特人首轮16顺位选中的新秀已搬到了波士顿,除了保证日常的个人训练以外,目前他还紧密关注着绿军的季后赛征程。本场比赛,“小熊”依旧来到现场观战,但由于目前不是球队正式注册球员,他在观众席上观看了整场比赛。尽管身着便装,他仍不时地被身边的球迷认出并拉住合影和握手。很明显,这里相当一部分球迷已把这位21岁的法国小伙儿当成了自己人。然而,由于目前未正式披上凯尔特人的战袍,亚布塞莱在这个场馆内的认知度依旧有待提高,甚至有球场工作人员见到在摄像镜头前的他时都不禁向记者发问:“他也是 NBA 的球员吗?”

随着凯尔特人在今年的季后赛中越走越远,腾讯-ESPN 也在不断寻求一切跟绿军与波士顿相关的报道题材。此时,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小熊”自然成了一个极佳人选。在 CBA 的一个赛季里,热情的中国球迷们让他在有“东方巴黎”之称的上海感到宾至如归。在那期间,亚布塞莱曾多次接受记者越洋采访,并对中国赞不绝口。转眼间,现在该轮到他带着镜头另一端的中国球迷们逛一逛波士顿了。在球队的大力撮合下,当腾讯-ESPN 团队把采访和拍摄拟定方案提交给 “小熊”以及他的美方经纪人时,双方一拍即合,前者更是很开心能利用一个好的平台给国内关心他的球迷们传达一下自己的近况,也讲一讲自己成长的经历,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

然而,有一个突发的小问题稍稍提升了本次拍摄的难度。要说亚布塞莱已在波士顿住了差不多一个月,但是这个凝聚着美国历史的东北重镇对于他来说依旧是十分陌生,平时住在郊外的他对于市区除了凯尔特人球馆之外的去处几乎一无所知。这样一来,想让他做导游的希望算是破灭了。好在腾讯-ESPN 团队做好了功课,针对这一情况临时改变了计划,决定让“小熊”当游客,带他进行波士顿一日游。

腾讯ESPN独家探访"小熊" 与美女记者大吃龙虾卷

相比大上海的缤纷繁华,同样是海滨城市的波士顿显得小巧了很多。虽然小,但是这里却浓缩着美国各行各业的精华 – 有哈佛、麻省理工和波士顿大学等名校,也汇集着咨询业和保险业的巨头。当然,体育的印记自然也少不了。凯尔特人队和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红袜队皆为家喻户晓,而红袜队的主场芬威公园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职业棒球场之一。不过,对于讲究吃的法国人来说,美食自然是主要项目。来到波士顿,海鲜和甜品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亚布塞莱的好朋友、凯尔特人队前锋杰伦-布朗可有不少推荐。他在听说腾讯-ESPN 团队将带“小熊”品尝波士顿美食之后,建议我们前往城市的北区,那里有很多“小熊”爱吃的甜食。另外,布朗还表示接下来还会抽空带“小熊”尝尝这里的牙买加菜。相比之下,“小熊”的另一位队中好友、同样是在去年被选中的控卫特里-罗齐尔则对城市里的美食几乎一无所知,甚至不得不向身边的老大哥马库斯-斯马特求教。看来,这里的美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斯马特在场上的旺盛活力。

10 日比赛后的第二天,腾讯-ESPN 团队带着“小熊”来到了一家当地著名的甜品店,来体验一下他们的招牌甜点卡诺里卷(一种缘自意大利的奶酪小食)。看到这家老店里琳琅满目的点心,“小熊”兴致大开,来到了厨房加工间,打算一展身手。别看他一双大手,还真挺灵巧。在甜品师傅的指导下,他三下五除二,将奶酪夹心麻利地填入面皮卷并撒上碎巧克力,一个卡诺里卷就做好了,只不过成品在他的大手中仿佛小了至少一号。看着自己的成果,早已跃跃欲试的“小熊”等不及拍照留念就咬上了一口,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看来,对于甜品向来挑剔的法国人对卡诺里卷的第一印象还算不错,就连跟随“小熊”一起前来的女朋友都直呼好吃。

吃完了甜点开开胃,自然需要换个口味,来点海鲜。尽管在休赛期,亚布塞莱对于自己的体型依旧十分注意,饮食仍以优质蛋白为主。波士顿处于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的心脏地带,这里出名的海鲜包括了龙虾以及蛤蜊浓汤。由于距离晚餐还有一定时间,吃个著名的龙虾三明治是个极佳的选择。“小熊”坦言尽管家乡的法国菜里有不少海鲜,但他却从未尝过龙虾三明治这道美国东北地区的经典美食。来到一家龙虾三明治餐厅后,胃口大开的“小熊”一口气吞下两个三明治,大呼好吃。“可别给我吃了,真让我吃我能吃它十个。”他说道,接着又开始兴致勃勃地做起了三明治 – 煎面包、夹龙虾肉、撒黄油和调料、装盘,一气呵成,接着把自己亲手做好的三明治送给了现场的一位来自上海的球迷品尝。

腾讯ESPN独家探访"小熊" 与美女记者大吃龙虾卷

望着眼前的龙虾三明治,小熊坦言自己时常会想念上海的小笼包。CBA 赛季期间,平时没事的时候,“小熊”会和同样来自法国的女友去逛街购物、看外滩、登顶上海中心大厦观光、或是到最爱的莫尔顿牛排坊吃大餐。“上海很方便,什么吃的都有,法国菜、美国菜、意大利的、墨西哥的,一应俱全。”对于来自法国的他来说,美食自然十分重要。“我平时出去就打车,而且翻译什么的就用手机软件。” 在中国,人生第一次背景离乡打球的“小熊”仍时常被乡愁所牵绊,而如今在美国,有了好朋友布朗做邻居的他在异乡生活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在拿到了美国驾照之后,爱开车的“小熊”时常会出来逛逛,还会和女友一起在家里安装家具,置办自己的住所。在这里,他还爱上了这里特有的美式中餐菜品—“桔子鸡”(一种酸甜口味的鸡肉)。

“我朋友都跟我说那根本不是中餐。”“小熊”自己也不禁笑道。“我非常想念中国的一切。”

作为一个法国人,一年之内先后体验中美两种文化,究竟在哪里的挑战更大呢?

“小熊”想了想,很认真地说道:“我想应该是中国吧,因为那里的文化和法国真的差别太大了。美国虽然也有差别,但是语言、食物或者文化没有像中国那样不同。但是我真的很喜欢中国食物,我很喜欢吃小笼包,而且还吃过很多奇特的食物,例如牛蛙腿之类的。我各种各样的餐厅都有去过,有的餐厅还可以俯览上海的夜景。中国的麦当劳也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味道很特别。我们有一次肚子饿就随便点了麦当劳,结果我觉得天哪,味道太棒了!”

“小熊”聊起中国的话题时滔滔不绝,他认为在中国尽管有很多事情他都还没有完全适应,但仍是获益甚多。

“在中国的时候,有时候需要喝白酒。我其实是不喜欢喝酒的人,但是我知道这是中国的文化,所以我会喝一小口。它真的是太浓了,所以我最多只能喝一小口。”小熊一边比划着一边说道。

腾讯ESPN独家探访"小熊" 与美女记者大吃龙虾卷

在拍摄过程中,亚布塞莱对于编导的要求不厌其烦,而对于路人的合影要求也是有求必应,脸上永远挂着微笑。其实,他身上展现出的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要归功于他特殊的成长环境。亚布塞莱出生在巴黎郊外的一个小镇,父母皆为来自刚果的移民,父亲是一名职业拳击手和教练,而母亲则从事与体育毫不相关的工作。他在家中的五个孩子中排名老三,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同样在打篮球的弟弟。多年以来,亚布塞莱一直是弟弟眼中的偶像。而在他看来,父母的教导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我父亲从小就教我打拳,教育我如何成为一个男子汉,对自己和家庭负责任。我妈妈则是个很低调的人,但是她一直在督促我要踏实、要不断地努力前进。”

尽管CBA是“小熊”的第一次海外篮球之旅,但他展现出的与众不同的特质却让所有人印象深刻。“他是我见过的最友好、最真诚的人之一。”亚布塞莱的中方经纪人马特-拜尔曾对记者表示。拜尔曾是现掘金队后卫伊曼纽尔-穆迪埃在中国打球时的经纪人,目前手上共拥有八名CBA外援。据马特介绍,“小熊”的中国之旅起源于去年夏天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当时上海男篮赴美选外援的主教练刘鹏和助理教练高吉安立刻被他的灵活和强壮所吸引。如今看来,“小熊”良好的性格和他的球技一样对于他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地步。 尽管目前仍未确定“小熊”是否会在下赛季的绿军阵容中拥有一席之地,但是球队上下都对他极度看好。

“当我在中国的时候,‘小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愿意和他待在一起,他们都喜欢他的个性和笑容。”凯尔特人球员人事主管奥斯汀-安吉对记者说道。“他去年在夏季联赛很短的期间内交了很多朋友,我们的教练组和球员们都很喜欢他。我们期望他明年能为我们提供帮助,对此我非常乐观。”

在凯尔特人高层眼中,亚布塞莱能打大前锋和中锋两个位置,可取之处甚多,很多球迷还将他和金州勇士队的前锋德雷蒙德-格林相比。

“为什么不呢?我觉得我们俩会是个很好的对位。我们类型相似,他是个能拉开场上空间的大前,能控能传能投,能跟他做比较对我来说是一种荣幸。” “小熊”信心满满地说。

好兄弟能有这样的自信,杰伦-布朗自然力挺。

“我觉得他甚至比格林还要强硬一点。” 布朗说。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腾讯ESPN独家探访"小熊" 与美女记者大吃龙虾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