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古力:配对赛是考验 柯洁欲再挑战AlphaGo极限

古力:配对赛是考验 柯洁欲再挑战AlphaGo极限

古力讲棋

腾讯体育5月25日桐乡讯(文/车莉、张蕾)柯洁在大好局面下因为误算中盘投子认输,人机大战第二季三番棋,他以0-2落后。而作为第二场比赛的主讲嘉宾,古力在讲解中连续猜中双方的多步招数,被搭档张璇赞誉为——AlphaGu。赛后,古力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就本局比赛以及他即将亲自参加的人机配对赛发表了看法。

腾讯体育:请点评一下第二盘的比赛。

古力:从一开始,我就感觉柯洁今天状态不错,AlphaGo也认为他的招法是比较正确的,在人类对决AlphaGo的历史中,今天柯洁是做的最好的一次,甚至在100手的时候,双方都很接近。但是后面引入战斗之后,我看转播画面柯洁有个捂胸口的动作,感觉他有点紧张,在那之后,柯洁的一些招法相对有些问题,没有下出最好水平,一下子失去了机会 。如果在那个时刻,他能再进一步,把心静下来一点,下出最佳招法的话,可能会对AlphaGo形成更大的压迫。当然,当时的局面很复杂,不一定像人类棋手认为的那样柯洁能够获得胜势。 我认为柯洁今天已经很不错了,让 AlphaGo在某些程度已经达到了极限,也希望后天他能够继续这样的发挥,通过今天的比赛,我对柯洁还是很有信心的。

腾讯体育:作为今天的讲棋嘉宾,你的很多思路被验证了跟柯洁和阿尔法围棋是一样的,是缘于对他们的了解吗?

古力:这个是旁观者清,在一些方面,我的运算量不如他们,他们算得比我更细一些。某些棋,以我的第一感觉应该下在这个位置,结果柯洁和AlphaGo也下到了这个位置,大家可能觉得我的棋还可以,不过我的运算量可能跟他们不同,当局者哪怕跟我下在了同一个位置,想法跟我也不一定是一样的。

腾讯体育:明天的配对赛,你将亲自跟阿尔法围棋合作并与另外一个阿尔法围棋对阵,目前做了哪些准备?

古力:对我来说,明天会是一个很大考验,一方面是时间比较少,在这方面我也得注意,特别是到后半盘阶段。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对AlphaGo的理解,它的一些招法跟人类的想法是有出入的,人和人搭档思想都会有出入,那么人和人工智能搭档的出入会更大,就看我们两位棋手如何理解AlphaGo的思路,谁离AlphaGo的思路更近,谁就离胜利更近一些。

腾讯体育:那么如果明天比赛中你和阿尔法围棋的意见不同,要怎么处理?

古力:据说如果有一方机器认输,人是可以拒绝的,但是如果人认输了,机器无法拒绝。就是说认输的权利在我们手上而不在人工智能手上。我们看不到它的建议,如果意见不同,我们会去理解它为什么要这么下,为什么不跟着我们的思路下,我们想清楚之后,要么选择继续按照自己的想法下,要么就转变思路,跟着人工智能的思路下。

它应该也有它主观上的想法,它改或者我改,因为没有下过,所以明天的对局会非常有趣。

腾讯体育:明天比赛也是黄博士作为阿尔法围棋的人肉臂吗?

古力:具体是谁我不太清楚他们肯定演练过了,所以明天的比赛我认为是最有趣的,一个是团队赛一个是配对赛。

腾讯体育:之前跟master下过三盘棋,据说前两盘下完你很崩溃?明天的比赛将是你第四次对阵阿尔法围棋?

古力:有点崩溃,第三盘下完也很绝望啊,明天的对局就是趣味性比较强,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确实人类对AlphaGo以前的判断是有很大出入的。

腾讯体育:有什么对策了吗?

古力:反正比下之前更有希望,因为今天引入战斗之后,柯洁如果下得完美一点有可能会赢,当然如果柯洁下得完美却输了,我们看到的希望也许是绝望,但是柯洁没有下对,所以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能测出AlphaGo的极限。摸到了一些,其实它的棋不像原来,简明地把劫一消就完了。现在局面有点复杂之后就不能消劫,不能消劫就说明它的棋变数会非常大,它也下得非常的撑。

腾讯体育:在柯洁下完这盘棋的时候,你给他建议让他第三局执白,他也的确提出这个要求,并得到允许,你认为他执白获胜的可能性更大吗?

古力:就像柯洁在发布会上说的,黑棋的起始胜率也许在45%左右,白棋在55%左右,所以肯定白棋机会要大一些,也许按照中国规则贴目的话,AlphaGo和人类的理解都是白棋胜率要大一些,所以我觉得柯洁要求执白棋也是想再次挑战AlphaGo的极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