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NBA首席撰稿人亲述篮球之心:爱 很简单

有一位相识不久的朋友在QQ上问我:“你怎么用这么一个笔名,不够文艺呀。”

我愣了半晌答道:“这个笔名陪伴了我将近20年了,舍不得。”

他说的是实话,从90年代末期开始上网,无论网名还是笔名,他用的都是“硬币”,只不过之前是英文“penny”,这是他唯一的篮球偶像安芬尼-哈达威的绰号。

腾讯NBA首席撰稿人亲述篮球之心:爱 很简单

硬币最初接触NBA是在1995年,那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球员和一支球队,球员是哈达威,球风飘逸自由奔放,在“乔丹接班人”的头衔后面,还有“会扣篮魔术师”的美誉,乔丹+魔术师,想一想就让人激动。

那支球队是火箭,常规赛西部第六,季后赛首轮翻盘爵士,第二轮1-3落后逆转太阳,西部决赛灭了常规赛第一马刺,总决赛横扫了奥尼尔领军的魔术。那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形容火箭,直到听说了巴克利那句名言:“他们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那个时代国内的NBA资源十分有限,除总决赛和全明星赛之外,其他的NBA比赛直播难得一见。记得当时央视周五有一档节目叫做《赛场纵横》,会播出NBA的集锦和一场录播的比赛。正是因为每周才一期,所以记忆深刻,我至今还记得当时集锦节目中的一句话:“让我们看看所向披靡的乔丹和他的芝加哥公牛队吧,他们在前41场比赛中只输了3场,公牛万岁。”

乔丹和公牛,是当时大多数中国球迷追随的球星与球队,但也有例外。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就非常喜欢爵士与斯托克顿,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乔丹一剑封喉,斯托克顿最后时刻的投篮偏出,乔丹高高跃起庆祝第六冠,身后是斯托克顿落寞的身影。那场球因为在上课,我们没有看到直播,那位同学后来在我家看录像(我有一台录像机,专门用来录比赛)完整地欣赏了那场比赛,当他看到斯托克顿垂头走出球场时,猛然间泪流满面。

许多年后,在一次聚会上,我问那位同学,是否还记得当年大家一起看比赛录像,他为斯托克顿流泪的事情。他喝了口酒,很认真地看着我答道:“当然记得,但我忘了为什么会哭。”

是呀,青春就是让你张扬地笑,让你放肆地哭,多年后,你回想起当年自己的欢笑与泪水,或许不能理解为什么会那个样子,因为我们都在成长。

我的大学时期网络已经开始普及,但寝室尚未联网,有线电视也没有,作为住校生看比赛只能自己想办法。我记得那年夏天,我和女朋友(后来成为老婆)去学校的旱冰场蹭电视看比赛,那场球是2001年总决赛首战,艾弗森狂砍48分在斯台普斯中心虎口拔牙,终结了湖人在那一年季后赛的不败金身。

女朋友之前没怎么看过NBA,但她在那次总决赛之后,成为了艾弗森的粉丝。我把自己从杂志和网络上看到的艾弗森的故事讲给她听,讲到关于“答案”的一些负面传闻时,她直摇头:“你看艾弗森的眼神,多清澈呀,他怎么会是一个坏人,而且他打比赛特别有诚意。”

诚意,或许这就是艾弗森的感人之处吧,这也成为了我后来写稿的宗旨。

在成为职业撰稿人之前,我混迹于各大网络论坛,和许多篮球愤青一样,嬉笑怒骂皆文章。现在回头再看,无论文笔还是内容都很稚嫩,但情感很真挚,我很感谢那时候的自己,那么真诚地不计回报地爱篮球。

我的职业撰稿人生涯与NBA在中国全面铺开的时间段重合,我有幸作为媒体参与者,见证了那段发展史。举个例子,2006年科比那场81分传奇之战,国内电视与网络都没有视频直播,国内的编辑和撰稿人大多是看文字报道和赛后的相关视频,而在10年之后,腾讯体育的视频直播已经覆盖整个赛季,场场不漏全程播出,只要你身边有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欣赏比赛,这样的跨越在10年前是难以预知的,在20年前更是不敢想象的。

媒体的高速发展,对撰稿人有了更高的要求。你不仅要写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还要行云流水好看耐读,总而言之要走心,而走心恰恰是最难的,不仅仅是认真,而且是情感上的投入,不忘初心地对待篮球,对待自己写的每一个字。

腾讯NBA首席撰稿人亲述篮球之心:爱 很简单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否还像10年或者20年前那样单纯地喜欢篮球,直到科比退役战。那场比赛的战报是我负责,在比赛开始前,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冷静,你是职业撰稿人,但随着比赛进行,尤其是第四节科比一次次干拔而起将球投入篮筐时,我的眼泪不可抑制地夺眶而出,哭着写完那场球,正如当年为斯托克顿哭泣的那位同学,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篮球的简单爱没有变。

著名篮球媒体人苏群老师在1995年出版过一本《乔丹写真集》,那本书对我来说是篮球开蒙。苏群老师在书的开篇写了几段话,我非常喜欢,也是我如今写稿的标准,摘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当您试图了解一位明星之前,请记住他首先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

他飞得再高,也不过2米。他飞得再远,也不过5米。因为,他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他的名字更是普通不过,每十个美国人就拥有一个迈克尔。

之所以强调他的普通,正是因为他的特别。他的特别和他身上每一处普通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这每一处普通更显得可贵,因为我们不能人人拥有这份特别,却都拥有这份普通。

乔丹的特别,除了天赋,不过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努力罢了。

看完这些故事之后,你自己,就是你心中的乔丹。

腾讯NBA首席撰稿人亲述篮球之心:爱 很简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