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无新政U23不逊中超 J联赛为U18球员铺路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文/应虹霞)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发布通知,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中甲和足协杯的比赛中,各俱乐部U23球员的累计上场人数必须和外援的累计出场人数相同。这是继今年初的“U23新政”之后,推出的“U23新政2.0版”,足协对年轻球员的呵护心和急迫感,满溢纸面。

那么,素以青训见长的日本J联赛,有没有U23新政?他们在整个职业足球架构中,又是如何安放U23这一特殊群体的?

答案是,日本有U23政策——但不是新政,而是“老”政了。

事实上,从J联赛1993年诞生之日起,日本一直在摸索如何有效“盘活”U23资源,一度找到的解决方案是打“卫星联赛”,类似我们的二线队联赛,但这个做法在进入新世纪之后,因为缺乏观众,球员容易丧失激情,而被叫停。

2014赛季前夕,J联盟谋求J3联赛的职业化。在这改革当口,有一部分声音提出,可以接纳部分J1俱乐部组建U23队伍参赛。同时,允许日本足协出面组建一支U20队伍,从国字号队伍的层面,以更小的年龄尽早投入实战。

最终,这一方案得以通过。自2014赛季起,J3联赛在转型职业化的同时,推出了"14+3"联赛构成,其中3,即为J1联赛的U23队伍。以正在进行中的2017赛季J3联赛为例,目前征战其中的J1俱乐部U23队伍,就有大阪樱花、钢巴和东京FC队,共三家。

日本无新政U23不逊中超 J联赛为U18球员铺路

日本没有U23新政 但却有一套自己培养年轻人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目前正在韩国进行的U20世青赛,一名日本新人、15岁的久保建英大放异彩,在2比1击败南非队的小组赛首仗中,他为队友送上了一粒制胜助攻,被各国媒体盛赞为“日本的梅西”。

在2017年5月3日终于在一场杯赛中代表东京FC一线队亮相之前,久保建英一直以东京FC U23队伍的一员,出现在J3联赛中。换言之,因为年龄、实力等因素制约无法在J1联赛中亮相的久保建英,如果没有在J3联赛的大量实战,就不可能闪耀在世青赛上。

除了将U23队伍安放在J3联赛之外,J联赛的另一个现象是,各俱乐部对U23球员的使用,自觉性很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J1联赛前12轮累计使用U23人数为104人次,并不比有“U23新政”硬性规定的中超联赛逊色。

那么,只有U23旧政,没有“U23新政”的J联赛,进入2017赛季都在玩些什么,又有什么新的流行?

首先,J联赛官网在“比赛数据”一栏,悄然新添了新成员——在以往惯常的“积分榜”和“射手榜”之外,新增了“跑动距离排行榜”和“往返跑排行榜”。两大表现球员体能的数据能够在J联赛官网公开上榜,正是“数据控”的J联盟主席村井满一直致力推动的——当然,在当下中超比赛的直播中,也开始出现了球员的实时跑动距离数据,但在官网公开登榜比拼,眼下还是一个新鲜的做法。

其次,在查阅2017赛季J俱乐部一线队人员名单时,笔者惊讶地发现,出现了一个叫做“二种登录”的概念。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或许这名俱乐部梯队队员从球员登录分类上属于U18,甚至U15,但是俱乐部愿意将他以“二种登录”的身份,同时在梯队和俱乐部一线队注册——那么,这名队员就有资格代表俱乐部一线队出战J1联赛。

这说明了什么?这就是说,在J联赛,俱乐部希翼启用梯队队员在J1联赛亮相已成为主流,而这样的诉求得到了J联盟的采纳和回应,最终,出台了允许“二种登录”的政策。这样,如果说在高中校队登录的优秀高中生球员(U18)可以以“J特别指定球员”的身份亮相J联赛的话,那么,在职业俱乐部梯队注册的优秀U18年龄段球员也获得了提前“登陆”并适应J联赛赛场的机会。

简言之,在J联赛,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倾向于为U18年龄段球员早日亮相J赛场请“战”,而J联赛的“二种登录”政策也适时迎合了这一趋势——天马行空地想像一下,或许未来中日国足的比拼,已然在U23年龄段,甚至在U18年龄段提前开启了。

除了两大新现象之外,J联赛在2017年一如既往在“流行”建立青训梯队,以及“70分钟计划”——前者是自1993年J联赛建立之初的强制政策,后者是自巴西世界杯之后推行的新政,目的是确保J联赛赛场拥有更多的有效踢球时间。看来,中国足协真正需要推动的新政,或许着实不少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