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一期《体育课》!本期Mr.Sports跟大家聊聊围棋~

围棋人机大战2.0激斗正酣,5月23日三番棋中的第一局柯洁以1/4子小负AlphaGo,大比分暂时0-1落后。这次人机大战2.0不仅有人类棋手一对一与AlphaGo对决,更有多对一的“相谈棋”,五位中国棋手将联手对战AlphaGo。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对于这场人机大战,很多人笑称这是在“打狗”,都期待着棋手们能有“打狗棒法”等绝招出现。为什么是“打狗”?因为AlphaGo的音译为“阿尔法狗”,但是,AlphaGo心里有点不乐意了,AlphaGo想对大家说:“请别再叫我狗!”

AlphaGo名字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围棋起源于中国,大约在唐朝的时候被传入日本,日本借鉴了“围棋”在古代汉语中的发音,从而把“围棋”的日语发音定为[yigo]。后来,围棋从日本被传播到了欧洲,欧洲人借鉴了围棋在日语中的发音,从而创造了围棋的英文名字“Go”。

所以,AlphaGo的正确翻译应该为“阿尔法围棋”。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那“Alpha”又是啥?Alpha(阿尔法)是希腊语中的第一个字母,有起源、开端的意思。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启示录》中的“我是阿尔法,也是奥米伽”(即我既是起源,又是终结)。Go是围棋的英文名,所以AlphaGo这个名字的含义是——围棋的起源!!!

在跟AlphaGo对决了一盘之后的柯洁也称AlphaGo是“围棋上帝”了,咱们就别再叫人家“狗”了。

围棋的中文别称

上面介绍了围棋的日语发音和英文名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围棋的中文名字。说起围棋的中文名字,那真是不得了,它的称谓至少有十几个,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1.弈

“弈”是从古至今围棋使用最广也是最古老的一种称谓。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曰:“弈,围棋也。从廾,亦声”,许慎的解释使“弈”的称谓更加形象化,因为廾的古文字为两人举手行棋的图形。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围棋”一词的出现应在秦朝,多用于口头语,至汉朝才普遍使用,并见诸于书面语中。

2、碁

“碁”是“棋”的异体字,用“碁”来代表围棋在我国古代使用较广,如《隋书•经籍志》中所载棋谱目录,均作“碁”。在日本,如今仍然用“碁”、“囲碁”表示围棋。直至今天,日本依旧称围棋大神为“碁圣”,如令人景仰的“现代围棋第一人”吴清源就有“昭和碁圣”的美誉。

再看前些年在日本举行的富士通杯的这张照片,上面写的也是“囲碁”。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3.手谈

“手谈”这一称谓始于晋代,指间相谈,比喻围棋是以招法的周旋来进行交流与较量,阴阳对立,中指、食指间运筹黑白,棋子铿锵落下,虽无只言,犹如倾谈,或无片语,意图尽显。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4.坐隐/坐稳/坐藩

"坐隐”这一词和“手谈”一样,也是来自魏晋名流,“谈”是清谈,“隐”为隐逸,由来是《世说新语·巧艺》中的记载:“王中郎以围棋是坐隐,支公以围棋为手谈”。

“坐隐”与“手谈”都尽显魏晋风流,都是下棋者对隐逸的美好向往,棋趣的雅致正如黄庭坚在《弈棋二首呈任公渐》中所云:“坐隐不知岩月乐,手谈胜与俗人言”。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5、烂柯

“烂柯”是围棋最具神话色彩的别称。

南朝梁任昉的《述异记》写道:“质起,视斧柯烂尽,既归,无复时人。”这个神话故事讲的是一伐木人王质,在石室山中偶见一群顽童歌唱、下棋,王质便靠近去听,童子送王质一枚形如枣核的东西,他含在嘴里竟不觉饥饿,看着对弈的棋局竟已枉然千年。后来当王质返家,发现伐木的斧柯已烂尽,身边也世殊事异,才知道原来他遇见的是仙人,而“烂柯”就成为了围棋的别称,石室山也变成了一座格外具有神韵的山脉。

6、黑白

用“黑白”指代围棋很容易理解,圆奁之内各有天地,一色玄黑,一色纯白,平分阴阳,因此“黑白”本是以黑白二色形容围棋棋子,引申指围棋。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7.乌鹭

“乌鹭”也是以围棋棋子的颜色推衍,也指围棋,黑子乌黑,白子鹭白,构成了围棋最灵动的别名。

8、方圆

中国很早就有“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北周的敦煌写本《棋经》将这个概念对应到围棋之上:“棋子圆以法天,棋局方以类地”。南朝梁武帝《围棋赋》中也引用:“圆奁为象天,方局为法地。”棋盘取“方”的形态,纵横捭阖,星罗棋布,“圆”指棋奁和棋子,由此引申指围棋。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9.枰

“枰”,乃形声字,形容“扁平的木板”,本义指板床或棋盘等木器具,引申为围棋的局势。具体来说,由这个语素构成的语词,还有“棋枰”、“楸枰”、“纹枰”。“棋枰”亦作“棊枰”,本指棋盘,棋局,引申为“围棋”。

“楸枰”,也写作“文楸”,也指围棋棋盘,引申指围棋。制作围棋盘的木料选用十分精心,尤其在日本,用料考究,选用楠木,榧木,榉木,楸木等高级木材,他们对于棋盘的制作近乎于对图腾的崇拜。楸枰又有侧楸枰和纹枰之分,因此围棋也有“侧楸”、“纹枰”之别称,甚至还有“玉楸枰”的上等之物。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10.木野狐

木野狐是围棋最魅惑而盈动的别称。宋代邢居实的《拊掌录》有载:“人目棋枰为木野狐,言其媚惑人如狐也。”这一别称就是由此得名,把围棋比喻成了狐女,令人魂牵梦萦、倾其心智、执迷不已。

自古嗜棋者不在少数,唐太宗、唐玄宗也是围棋的深度爱好者,《旧唐书·裴寂传》就记载太宗嗜棋“通宵连日,情忘厌倦”,玄宗更是因为爱棋如命,设置了新的棋官制度,首创了翰林棋待诏和棋博士。爱美人,更爱博弈。

11.星阵

星阵本指宇宙星体的排列,这里借指围棋盘面的形态,围棋棋盘上有19x19条直线,共有361个交叉点,棋盘上的九个比较大的黑点称为星位,中间的星位叫作“天元”,棋子落在纵横交错的棋盘上,犹如星罗棋布。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此外,由于围棋棋盘上有19x19条直线,所以围棋也有“十九路”或“十九行”的别称。

12.略技,也作略阵、围猎

围棋也常常以兵法作为棋道,以弈喻兵,以兵喻弈。

因此围棋便借用了“略技”这个军事术语作为一个别称,形容“攻城略地”的战术韬略,蚕食对方的领地,扩大自己的势力。

13.忘忧

忘记一件事物的最好办法就是全身心投入另一件事物,读书有书痴书虫,他们燃薪粘壁,囊萤编蒲,爱棋之人亦是如此,手不释,其性痴,其志凝。

“忘忧”指代围棋首见于班固的《弈旨》:“至于发奋忘食,乐以忘忧,推而高之,仲尼概也”。

棋界奇诗

一下子介绍了这么多围棋的别称,记不住怎么办?没关系,把下面这首诗背下来就行,快来看这首神作!

中国围棋史上有一首奇诗,其中镶嵌多个围棋的别称,令人叫绝,那就是明朝洪武年间的才子解缙,在筵席上为明成祖朱棣助兴所作的一首讽喻诗《观弈棋》:

体育课-柯洁都叫AlphaGo上帝了,你还叫它狗?

诗中天衣无缝地镶嵌了11种围棋的别称,除了上文提到的(画红线处)9种外,还有“河洛”、“吴图”两个别称。

“河洛”是河图和洛书的总称,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图案和标识,意为八卦,因其与围棋棋子的形状类似而造词,“吴图”则指三国时期吴国的棋谱,首先是棋谱的别称,后借指为围棋,后来有诗篇引用此称呼,最著名的有杜牧的《送国手王逢》的“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复吴图”。

一首诗中嵌入了这么多围棋的别称,也是够逆天的啦!

好啦,今天的《体育课》就接近尾声了,Mr.Sports这回化身为语文老师,教了大家不少关于围棋发音与名称的小知识,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围棋,关注人机大战!

撰文/晓月酿 岑大奔

编辑/岑大奔

《体育课》系腾讯体育精品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