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贾克斯首发均龄22岁创纪录 输了比赛却赢未来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当终场哨声响起时,阿贾克斯的球员们纷纷坐倒在地,失落的表情中透露出一丝不甘,而眼中已经噙满了泪水,此时你才觉醒过来:他们还只是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甚至可以说是孩子。与曼联相比,这支青年军还很稚嫩,但时隔21年再度杀入欧战决赛,孩子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他们拥有更为光明的未来。

阿贾克斯首发均龄22岁创纪录 输了比赛却赢未来

阿贾克斯没能创造奇迹 但他们同样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观看欧联杯决赛的观众们,对这支阿贾克斯可能很陌生,甚至叫不出几个球员的名字。这也难怪,因为荷甲豪门的首发阵容里净是年纪轻轻的新星,平均年龄只有20岁282天,成为欧战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发。熟悉阿贾克斯的球迷会心一笑:整整22年前,范加尔率领的青年军掀起不可阻挡的青春风暴,在欧冠决赛中1-0击败强大的AC米兰。

阿贾克斯首发均龄22岁创纪录 输了比赛却赢未来

阿贾克斯创造欧战决赛最年轻首发的纪录

17岁285天的荷兰中后卫德里赫特,也创造了一项纪录:欧战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登场球员。在与拉什福德的对抗中,年轻的荷兰国脚丝毫不处下风,全场比赛他13次对抗成功69%,全队最高,曼联很多进攻威胁都被他用出色的身体和精准的预判卡位消弭于无形。德里赫特的搭档戴维森-桑切斯也只有20岁,但这位哥伦比亚中卫的身体素质太强悍,下脚稳准狠,全场5次抢断3次拦截,难怪会被切尔西和巴萨看上。

担任拖后中场的是30岁的丹麦老将舍内,他的球风朴实无华,却是一道不可或缺的中场屏障。在他身前,24岁的荷兰国脚克拉森攻守兼备,俨然核心风范,而24岁的摩纳哥国脚齐耶赫乃球队的中场大脑,本场比赛他共有5脚射门,送出3次关键传球,贡献4次成功过人,表现颇为抢眼。

锋线三叉戟,分居两翼的是德国新星尤尼斯以及从切尔西租借而来的特劳雷,两人都具有相当强的单兵突破能力,各有7次成功的一对一,给曼联防线制造了不小麻烦,可惜最后一传的时机和火候还需要提升。担任中锋的多尔贝里早已是欧洲各豪门的猎物,虽然在决赛中被斯莫林和布林德死死限制住,但别忘了他只有19岁,本赛季欧联杯已有6球入账,联赛也攻入16球,得分能力与效率很高,假以时日,前途不可限量。

阿贾克斯首发均龄22岁创纪录 输了比赛却赢未来

欧战决赛历史最年轻首发11人:均龄22岁282天

除了首发11人之外,替补席上的小克鲁伊维特也是受人关注的焦点球员,他的父亲就是著名的荷兰前锋克鲁伊维特。不过这次他没有获得登场机会,否则说不定就有机会重演乃父在1995年欧冠决赛破门的神奇呢。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打造这支青年军的阿贾克斯主帅彼得-博斯了。回溯到2015-2016赛季结束,夺得荷甲4连冠的功勋主帅弗兰克-德波尔离队,体育总监奥维马斯钦点博斯接班。从球员时代到教练生涯,博斯的履历并不辉煌,但他非常信奉克鲁伊夫主义,对范加尔的足球哲学也深有研究,执教球队后将阵型固定为433,在战术上注重传控和高位逼抢,同时大力启用年轻球员,这一切都符合阿贾克斯的足球传统。

本赛季荷甲最后一轮,博斯排出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甚至只有20岁139天,创荷甲最年轻首发均龄纪录,而11中只有1人年龄超过21岁。这支青年军3-1击败威廉二世,但最终还是不敌费耶诺德,无缘本赛季的联赛冠军。10天后,年轻的阿贾克斯又在欧联杯决赛中输给了经验丰富的曼联,屈居“双亚王”。

尽管难掩失利的痛苦与悲伤,阿贾克斯球员们还是非常有风度的排成两排,列队夹送夺冠的曼联迈入领奖台。擦干泪水,青春无悔,年轻没有遗憾,他们输掉了现在,但赢得了未来。不过这些年轻才俊的未来是否还在阿贾克斯,就是个未知数了,因为多尔贝里、齐耶赫、克拉森、桑切斯、维尔特曼等人都受到了多支五大联赛球队的青睐,也许他们的下一站,就会某家顶级豪门。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