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买断到底咋回事 警惕!当年开拓者曾被摆过一道

腾讯体育5月24日讯 自从去年2月份因为血凝问题而被迫接受治疗之后,波什这位热火曾经的三巨头之一就一直没有出现在篮球场上过。一度有消息称,波什已经可以复出,但是热火方面非常坚决的拒绝了波什的要求,双方甚至还一度陷入僵持。

糟糕的局面今天终于得到缓解,根据迈阿密当地报纸的报道,克里斯-波什和热火方面已经相当接近于达成买断协议。这也就意味着热火很有可能会迎来在夏季自由球员市场大展拳脚的机会。

买断到底咋回事 警惕!当年开拓者曾被摆过一刀

波什和莱利

那么买断协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平时所说的裁员,买断和特赦究竟都是写什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NBA中的买断。

裁员,买断,特赦,含义各不相同

千万不要以为在NBA中,球队让球员走人就只有一种形式。如果这么想,那绝对是低估了资本家们花样繁出的手段。光是直接让球员离开球队的方式,就有裁员,买断和特赦三种。

既然是从波什和热火说起,那么我们主要还是来讲讲买断。

用最贴近日常生活的话来说,买断就相当于夫妻两人感情破裂后协议离婚,并商谈出一个财产的分配方式。之后各奔前程,再无牵挂。

从NBA的规则上来讲,买断即一名球员和他所在的球队达成一个减少剩余保障工资的协议。接着这名球员会被球队裁掉,后续的工资发放将根据买断协议来进行。一般来说,这样的剩余保障工资减少数量并不会太多,大概也就十分之一的样子。不过考虑到波什的工资情况,这笔钱对于热火在自由市场上的动作来说会是一个不小的助力。

波什在2014年7月和热火签下的是一份5年1.18亿美元的顶薪合同。本赛季他的薪水高达2374万美元,下赛季更是将达到2529万美元,2018-2019赛季,波什最后一年的工资是2684万美元。达成买断协议不仅可以减少热火的工资总量,而且根据现有的劳资协议,热火可以选择分期5年来支付波什剩余的两年工资。这样热火每个赛季的工资帽将会多出1500万美元,足以签下一名不错的球员。而球员被买断之后,必须先度过48小时的澄清期,在48小时内如果有球队愿意接受这名球员的合同,那么该球员将属于新球队,新球队将接受球员的所有工资。如果48小时澄清期内无人认领,那么该球员将成为自由球员,可以任意和除原球队之外的任何球队签约。

买断到底咋回事 警惕!当年开拓者曾被摆过一刀

买断协议对于球员和球队来说是一种双赢的结果,球员能够在基本保障自己收入的情况下尽快离开球队,开始自己新的生活。而球队可以尽可能的降低该球员在球队工资帽中的影响,以便未来的工作能够尽快展开。

相对于买断来说,裁员则要简单粗暴的多,即球队不经过球员同意,就将球员扫地出门。和买断不同的是,这名球员剩余的所有保障工资将计入球队的工资帽中。

至于特赦,则是上一次劳资协议的产物,又被称为阿兰-休斯敦条款。球队能够将满足条件的球员扫地出门,同时这名球员剩余的工资完全不计入球队的工资帽。当然,特赦球员的前提要求比较高,每个队只有一次机会,并且必须在2015-2016赛季之前完成。换而言之,特赦已经成为一个绝版的条款,除非有新的劳资协议规定,否则我们以后就只能看到裁员和买断这两种方式。

热火为何选择买断波什

那么热火为什么要选择买断波什呢?买断波什能给热火带来什么好处?

先让我们来看看热火本赛季的工资情况,本赛季热火的工资总额为1.03亿美元,已经超出工资帽768万美元。这直接导致热火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人员变动。

如果能够最终和波什达成买断协议,那么热火肯定会分期五年支付波什的剩余工资,加上可能存在的球员在保障工资上的让步,在接下去的五年内,热火每年大约只需要支付1000万美元给波什。用下赛季来举例,波什的工资本来是2529万美元,如果降低到1000万美元,那么热火就能获得1529万的工资空间。加上休赛期其他的一些增加工资空间的运作,热火还是有可能腾出签下一名顶薪球员的工资空间。

更为关键的是,波什在这次被买断后,很有可能因伤退役。根据现在劳资协议中的规定,NBA联盟和热火将对波什进行体检,如果认定波什的身体情况已经不能再参加NBA的比赛,那么波什剩余的保障工资将不计算在球队的工资总额内,也就是说,热火下赛季能够腾出至少2529万美元的工资空间。

2529万美元的工资空间,意味着热火肯定能够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有足够的工资空间签下一名顶薪球员。内线拥有怀特塞德,控卫位置上有德拉季奇,加上一群有活力的年轻人,还有迈阿密这座城市本身的吸引力,热火在夏天很有可能打个翻身仗。

不过在当前的劳资协议下,这项规定还有一个隐患。如果波什在离开热火后,代表其他球队出赛10场,那么热火将被迫履行波什剩余的合同。比如当年效力于开拓者的迈尔斯,在被开拓者用伤病规则裁掉后,又代表灰熊打了34场常规赛。结果开拓者精心设计的这次裁员,竹篮打水一场空,他们还是得履行迈尔斯剩余两年的合同。

热火和波什至今未能达成买断协议,恐怕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条现有的规定。波什曾经多次表示自己还想打球,这让热火有些举棋不定。不过在7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劳资协议中,关于球员因伤病被买断已经有了新的规定。根据新的规定,只要医疗小组证实波什不适合继续职业生涯,那么当波什和热火达成买断协议后,波什的薪资就不会占据球队的薪资空间。对于热火来说,到7月1日后再买断波什,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得不感叹,NBA的球队管理层果然每一个都是人精。

球员买断永远是关注焦点

NBA关于买断球员的规定一直是劳资协议商谈上的焦点,现有的买断规定确实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在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前,多支球队都为了能够腾出空间而将球员裁掉或者买断,但是骑士什么都没干,就从自由球员市场上获得了德隆-威廉姆斯,博格特两名大将。

正是因为当前政策极易导致强队恒强的局面,因此已经有多支球队希望能够改变如今关于买断球员的规定。ESPN的著名NBA专家洛维表示:“有不少球队的管理层甚至提出要像现在的裁员截止日一样,为买断球员的交易也设置一个期限,以免强队可以在季后赛开始前对自身进行大幅度的补强。当这名买断球员度过48小时的澄清期之后,将由其他球队共同向这名球员出价,价高者得。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球员可以自由的选择以低价加盟强队。”

鉴于现在NBA头重脚轻和球星抱团的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NBA未来再次对球员买断规则进行修改,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毕竟,只有勇士和骑士两只球队的NBA,看一个赛季就已经足够了。

(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买断到底咋回事 警惕!当年开拓者曾被摆过一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