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半目差距柯洁却难以逾越 一数据体现AI恐怖!

半目差距柯洁却难以逾越 一数据体现AI恐怖!

柯洁在赛后发布会上

腾讯体育讯 5月23日,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开始,三番棋首局柯洁执黑以1/4子负于AlphaGo。半目是围棋比赛中最小的胜负差,但实际上局面基本在AlphaGo的掌控中,本局比赛柯洁用时2小时46分43秒,AlphaGo仅仅耗时1小时30分54秒。所有的数据都来得如此冰冷,甚至有人说AlphaGo下的不是我们平时熟悉的围棋,它只是在为追求绝对的胜负在比赛。

这局比赛,双方在左下角的战斗告一段落后,形势就基本明朗。AlphaGo参加围棋比赛,是以追求绝对胜率的方式进行的。AlphaGo走每一步棋,只要它判断对自己获胜有51%的把握,它就会选择,否则就不会选择那样的下法。这在理论上看起来没毛病,但对我们熟悉的传统围棋比赛来说,则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如两名职业高手对弈,如果一方明显占优势他也不会在官子阶段故意露破绽,走一些不影响胜负的俗手。但AlphaGo则不一样,它经常这样干。本局柯洁与它的第一局正式比赛,AlphaGo在优势情况下,或者说它自己算好的情况下,多处官子有故意退让的意图,但最终它坚持了自己占据半目优势的底线。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这就好比奥运会马拉松比赛,领先的选手看到对手落后很多,就故意在终点线前明显减慢速度满,慢跑;或者足球比赛中,进攻方将球停在对方球门线上,准备用脚后跟或身体其他部位将球捅进球网,这样的招数如果掺杂了人性的内容,就是对对手极端的不尊重,甚至可以说是蔑视。

当然AlphaGo并没有故意蔑视柯洁的意思,但它下比赛的策略就是这样。AlphaGo用时比柯洁少1个多小时,盘面还基本被它占据主动,全盘比赛的数据都是它明显占优。

半目,是最小的围棋胜负单位。这样的数据还是冰冷的,在高段职业棋手看来也是难以逾越的。接下来柯洁要想在与AlphaGo的后两局比赛中有更大的作为,可能需要从宏观策略上进行一些大胆的改革以及尝试。先就跟AlphaGo抢地盘,让对方更多地占据了外势,这样的策略可能是导致柯洁中盘阶段就失去主动权的主要原因。一旦AlphaGo拿到它所确认的绝对主动权,比赛的胜负悬念可以说就已经提前被杀死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