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96榜眼:扎扎非故意垫脚 揭秘巨星为何抱团

1996年,当22岁来自马萨诸塞大学的马库斯-坎比知道自己成为当年选秀的榜眼时,他的内心有一点纠结。和所有新秀一样,他很兴奋,觉得自己的表现超越了想象,自己正沿着偶像J博士的道路从马萨诸塞大学一路来到了NBA。

但与此同时,他内心也有点小遗憾,攻读教育学硕士的坎比还差一年就能完成学业,实现自己从小的梦想——去学校做一个老师。

2017年5月14日,当43岁的坎比兴奋地冲进母亲的房子,把马萨诸塞大学的教育学学位拿到她面前时,母亲一定记得20多年前他的孩子在离开大学奔赴NBA时信誓旦旦许下的诺言:“妈妈,有一天我会回去拿到这个学位的。”坎比做到了。

“那是我能想到给她母亲节最好的礼物。”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坎比头上也冒出了不少的白发,可谈到儿时对母亲许下的诺言兑现时,还是一脸的骄傲。

专访96榜眼:扎扎非故意垫脚 揭秘巨星为何抱团

专访坎比

妈妈,你再也不用去工作了

很难想象,一个身高2米11、身上到处刺纹身的彪形大汉是个及其乖巧的孩子。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坎比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母亲的不易,一直对母亲言听计从,即便母亲禁止他跑到篮球场去打球,他也从不反抗。他知道,母亲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除了坎比,母亲还有两个女儿要抚养,她每天起早摸黑打两份工,努力为子女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晚上又匆匆赶回家为孩子们烧饭做菜,这一切都印在坎比的脑中。

“我一直想快点长大,不管做什么,打篮球也好,医生也好,老师也好,只要有能力照顾她就行。”在年少懵懂的坎比心中,一份最理想的工作就是有能力帮助母亲脱离生活的忙碌。他依然记得赚到自己生涯第一笔工资时的情景,他再也不需要母亲出去打工了。

腾讯体育:你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她一个人抚养了三个孩子长大成人,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她让你们最难忘的一些故事吗?

坎比:我并不是双亲家庭长大,母亲一个人把我带大,所以她有时候又当爹又当妈。与此同时,她还一个人抚养了我其他两个姐姐。那很艰难,我看到她很早就起床去工作,她要打两份工,晚上还要回家给我和姐姐们做饭。我一直想快点长大,不管做什么,篮球也好,校长也好,医生也好,只要能照顾她就行。所以当我知道自己进NBA后,我冲进她的房间,对她说,妈妈,你以后不用再工作了。她为我做的一切,我都深感自豪。

腾讯体育:她一定也为你骄傲。

坎比:是的,她也为我自豪,就像上周我告诉她,我拿到学位了。她非常高兴,她非常高兴。

腾讯体育:当你挣到职业生涯第一笔薪资时,用他们干嘛了?

坎比:我为她买了一个房子和一辆车,她永远是我心中最爱的女人,我会一直照顾她。

96一代超越想象,揭秘为何如今巨星抱团

就在坎比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和雷阿伦在上海的一家酒店不期而遇。21年后,当年选秀排名前五的两位球星在异国他乡相遇,彼此一定感慨万千。坎比自豪于自己是96黄金一代的成员之一,当他说出艾弗森、科比、纳什等一个个巨星时,也把自己的名字归入其中。

专访96榜眼:扎扎非故意垫脚 揭秘巨星为何抱团

坎比也剖析了现在巨星抱团的现象,他认为这主要归咎于如今联盟工资帽的上涨,使得一个球队能同时给两到三名球星提供顶薪。在他看来,这一切都始于2008年波士顿三巨头的出现,之后是迈阿密和勇士

腾讯体育:96一代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优秀的一代,你是当年的选秀榜眼,曾经和状元艾弗森做过队友,你如何评价那一代?

坎比:很多人说96一代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选秀,你知道昨晚我还看到了雷阿伦。

腾讯体育:你们住同一个酒店吗?

坎比:是的,但我们之前都不知道,就这样偶遇了。所以我们有机会在一起聊天,他是我很亲密的一个朋友。那一届选秀很特别,诞生了很多巨星,雷阿伦、科比-布莱恩特、纳什、还有我,马布里现在在中国打球了。我们即使不是最好的一届,也是名列前茅的。

腾讯体育:很多球星喜欢组在一起,在你那个时代,球星们各自为战,艾弗森、科比还有麦蒂,你如何评价现在这种趋势?

坎比:当时和现在已经不同。现在的工资帽大涨,允许一个球队能同时给2-3个球员支付顶薪,我们当时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当时有两个球员职业生涯都效力一个球队,科比和邓肯,我觉得2008年波士顿先开始了这种趋势,他们聚集了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然后迈阿密聚齐了韦德詹姆斯波什,你开始看到这种球星抱团的趋势。我并不支持这种趋势,我喜欢球队实力较为平均,看现在勇士打球有一点不太公平的感觉,他们聚齐了太多进攻手。但这就是现在NBA的趋势,尤其是工资帽上调之后。

防守成就总冠军,用心最重要

在96一代球星中,论进攻和得分,坎比是个极其普通的球员;但如果说到防守,他有理由把自己与96黄金一代相提并论。他生涯平均每场贡献近10个篮板,2.4次盖帽,曾4次当选NBA盖帽王,4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还获得了2007年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专访96榜眼:扎扎非故意垫脚 揭秘巨星为何抱团

“总有人要去抢篮板和盖帽,做那些脏活累活,我很骄傲自己去承担这些。”在坎比看来,防守最重要的是用心,不轻视每一个对手,用心研究。

腾讯体育:你是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盖帽手之一,你曾经在2007年拿过最佳防守球员,你还能记得自己曾经某一场比赛防守统治力和盖帽超出自己的期待吗?

坎比:我常说的一句老生常谈就是防守成就冠军。很多人热衷于得分、投三分,但如果你想成就一支优秀的球队,必须有人去干脏活,抢篮板、盖帽、掩护等防守方面的事,我很骄傲自己做这些事,这方面有很多需要学习,通过和优秀球员对抗我学习很多,像姚明、加内特、邓肯等,和他们打球前我会看很多录像,获得一些启示,这样我在防守方面能有所建树。我刚也谈过这个,你必须先做好准备,必须了解你的对手,这样你才有更大机会赢球。

腾讯体育:你刚才谈到防守成就总冠军,但现在这个联盟像勇士、骑士火箭这样的球队都更注重进攻,你怎么看待联盟的这种趋势?

坎比:联盟有一点改变,现在更喜欢低位和高位之间的传导,喜欢超远距离的三分投射,但其实如果你自己看数据,会发现勇士在过去几年是联盟最好的两支防守球队之一,他们有最好的得分手,如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现在加上了杜兰特,但这些球员也是很好的防守球员。很高兴见到这种局面,见到联盟的又一个阶段。

腾讯体育:你觉得队防守者而言,态度和技巧,哪个更重要?

坎比:我觉得是他的心。尤其是对一个防守者而言,在我成长过程中,有人跟我说过,当你教别人防守和抢篮板时,首先要把他们都放在心上。你必须在场上斗争去抢板,因为当你在低位争抢时,要面对各种肘击、推搡,你必须抢到球,不管对手是谁,必须想办法去封盖和抢到球。

扎扎不是故意垫脚 退役是最艰难时刻

作为一个有经验的防守老将,我们也让坎比谈到了他对西决扎扎垫脚事件的看法。在坎比看来,他更愿意相信职业球员的素养,他认为在NBA,大家都是兄弟,彼此都有担当和责任,不会有故意伤害对手的想法。

专访96榜眼:扎扎非故意垫脚 揭秘巨星为何抱团

谈到17年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时刻,坎比略加沉思,17年生涯中他辗转多个球队,一次次受到伤病困扰,又从伤病中崛起,用超越想象的表现为自己正名。他说,最艰难的时刻是不得不和篮球说再见的时候。他说,他想念和队友们一起穿梭客场在飞机上时光,一起在场上并肩作战的日子,一起聚餐吃饭的情形。

腾讯体育:最近在西部决赛,帕楚里亚有很争议的一次防守,从你的防守经验和角度,你觉得那一步是否必要,他是否故意?

坎比:我看过类似好几次这样的动作,但我想说的是在NBA的球员,我们都是兄弟。我们知道每一个场上的球员除了对球队扛起责任,还对他们的家人有责任,所以我觉得不会有球员故意去做这种动作来伤害任何对手,NBA球员是不会这样去做的。

我觉得那是个偶然事件,我们见到在莱昂纳德之前也有一些球员伤过脚踝,踩到队友的脚上倒下,几个回合后又有类似事件发生,我觉得那不是故意的,我会往好的一面想,但如果他再做一次类似的动作,他就是个很脏的球员。

腾讯体育:在你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你是如何克服让你的表现超出想象的?坎比:我想我生涯最艰难的时刻大概是得跟篮球说再见的时刻,我和篮球结缘很久,从大学开始,17年NBA生涯,要对比赛说再见总是很艰难。我很舍不得,看很多前队友的比赛,他们还在打球。我和他们感情很深厚,现在我生活中得州休斯敦,当他们来休斯敦打球时,我会去看球,和他们聚聚。但总是很艰难的,我很想念他们,想念大家一起出去吃饭,一起在去往各个城市的飞机上打牌,你想念那些时光,想念那些时光。但他们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短暂阶段,生命还要继续,我期待生活的下一个篇章。

结语:

刚拿到教育学学位的坎比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他一直希望把自己的所学所感传授给孩子们。43岁的坎比将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正如他所说,告别篮球总是充满不舍,但那毕竟是生命中一个短暂的阶段,新的篇章等待他去开启。

专访96榜眼:扎扎非故意垫脚 揭秘巨星为何抱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