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致那个年代 我们能自由纯粹地热爱篮球

这是一场特别的比赛,所以我们要用特别的心情去阅读。

苏群:致那个年代 我们能自由纯粹地热爱篮球

阅读的时候,最好打开上面这首歌。

马刺队以西决的名义,打了一场马努-吉诺比利的告别赛,虽然他还没有正式告别,表示还需要三四周时间考虑。

但波波维奇没有管那么多,他用吉诺比利首发,是作为赠别礼物。这么多年,波波感到亏欠他了,自从2007年决定让吉诺比利打替补,这一打就是10年。

以吉诺比利的天分,技术,活力,完全可能在NBA的常规赛总得分榜上跻身前100位,但现在屈居179位。他打过那么多季后赛,如果不是打替补,总得分完全可能跻身前10位——那一年,波波维奇和教练组在马努和帕克之间做了一个选择,决定让马努打替补,现在,帕克的季后赛总得分历史第10位,吉诺比利第24位。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是红花,有人做绿叶,在波波维奇看来,必须有人做绿叶,他就是吉诺比利。这个小子,选秀时完全是拣来的,球风自由,和那个年代严谨细致的马刺风格完全不搭。

但在我看来,吉诺比利是一朵异葩,正是他的存在,黑白两色的马刺队,才有了特别的色彩。他给马刺队带来了南美人的自由、热情与奔放,如果用篮球语言来表达,那就是每当马刺的既定战术打不开,吉诺比利就会登场,他让马刺的进攻有了机动与变化,一潭死水开始流动,重新充满活力与生机。

在NBA的数据海洋中,高高在上的位置终究会有吉诺比利的一席之地。那是什么呢?效率!看看下面这张“净分差”的表格,吉诺比利位居历史第一位。这张表格,包含常规赛与季后赛,而不是分开计算,表现的是一位球员在场上的净时间内,球队每100回合的得失分之差。

苏群:致那个年代 我们能自由纯粹地热爱篮球

今天在这里,我不准备讲吉诺比利的故事。

苏群:致那个年代 我们能自由纯粹地热爱篮球

讲故事很容易,煽个情也不太难,我把这个机会留给你自己。这有一篇ESPN记者扎克-洛维2016年撰写的长篇报道《欢迎来到马努的世界》(Welcome to Manu's basketball familia),纯英文,你既可以练习阅读,还可以感受马努世界的原汁原味。

如果英文不太好,你按图索骥,一定能在网上找到相应的翻译文章,现在有很多写手会第一时间贴上去。

如果你仔细认真的读懂了这篇报道,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吉诺比利。令我动容的几处:

吉诺比利刚刚到马刺队,与鲍文和史蒂夫-史密斯争夺时间,这两位经常在训练中与他对位,整季用各种坏招欺负他,但吉诺比利坚持下来,并赢了他们。

吉诺比利喜欢攻守转换第一时间出手,不按马刺战术走,波波走到底角跟他说,你就在这里,等着邓肯传球给你。吉诺比利如此憋闷,他说:“第一年我只有等在底角的份,太难受了。我想要球啊,让我来决定怎么打。那时我才25岁,想疾风暴雨般地掌控世界,我以为自己无所不知。”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马刺被雷-阿伦绝杀,痛失3-2领先好局,那一战吉诺比利失误8次,他在场净时间马刺分差-21,赛后他在更衣室痛哭。

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俄罗斯队争夺男篮铜牌失利后,吉诺比利和他的“黄金一代”的队友们,在更衣室抱头痛哭。

吉诺比利喜欢天文,只要有机会就会对着夜空看星座,甚至有一次到丹佛打客场,晚上带着几个队友跑到停车楼的屋顶,一起看流星雨。

苏群:致那个年代 我们能自由纯粹地热爱篮球

你曾经和谁一起看过流星雨吗?

苏群:致那个年代 我们能自由纯粹地热爱篮球

我上一次看流星雨是20年前,就在我现在住的亦庄。那时,北京的天还很蓝,夜空很纯净。

那时,科比还是刚刚进NBA的少年,马努已经开始他第二个职业赛季。没错,吉诺比利大科比一岁,比他早打一年职业篮球,现在已经是他第21个赛季。

青春是我们记忆的支点,我们总是喜欢站在那里,遥望不可知的未来。当我们终于站在这里——其实就是畅想过的未来,又总是喜欢缅怀过去。

遥望和缅怀之间,太多的当下从指尖溜走。当一个个英雄变成背影,我们喜欢说:你带走了我的青春。

对现在这一代或两代人来说,吉诺比利这样的背影已经不多。

可是又有多少人,一面在慨叹又一个英雄变成背影,一面在唾弃当下如日中天的英雄呢?

我不喜欢厚古薄今,我喜欢向前看,我总是认为新的一天好过今天。但在马努即将变成背影的这天,我突然怀念那个年代,我们能自由地热爱,毫无顾忌。

那个年代没有黑子,没有诅咒和谩骂,只有对自己的偶像没完没了的喜欢,对对方球星有礼有节的尊敬。

那个年代就像天空没有雾霾,阳光永远灿烂,就像吉诺比利的篮球,自由、热情和奔放。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