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笑:柯洁输得可惜 AlphaGo早已掌控整个局势

[摘要]在大众看来,AlphaGo以微弱优势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柯洁。然而在顶尖棋手眼中,虽然也觉得柯洁输得可惜,但是正如连笑所说,AlphaGo早已掌控了整个局势。

腾讯体育5月23日桐乡讯(文/车莉、张蕾)1/4子,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首局战罢,在大众看来,AlphaGo以微弱优势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柯洁。然而在顶尖棋手眼中,虽然也觉得柯洁输得可惜,但是正如连笑所说,AlphaGo早已掌控了整个局势。

“在开局,柯洁的选择应该是想贯彻实地。这个套路有一段时间我也尝试了很多,也很喜欢点白的角。在他连走了两个三三的时候,我觉得他应该再往上挑一些就好了。最后他没有这么做,三三那一串被尖了,黑色的角被吃掉,白棋得分。”连笑分析,之后AlphaGo的几手都是拆二之后再点一个,电脑相对来说比较擅长把控这种局势,“一般棋手在这种情况下都会把棋下的撑一些,而AlphaGo的选择完全不一样,看似很缓但是很有力。”

连笑:柯洁输得可惜 AlphaGo早已掌控整个局势

连笑坦言,棋局进行到这里的时候,当时他并没有看出来这几手是不是好棋。“如果是人类棋手这么下,复盘的时候看这是不是好棋其实很多情况上要看此后的运用,如果运用得不好就露空了。AlphaGo厉害就厉害在他利用的很好,很厚实。全盘的大角在这时候就成型了。”

在连笑看来,大角成型之后,柯洁可能也是有点着急,希望尽快把角取了保持一种平衡。他的选择我当时看来也是不错的。“AlphaGo的棋被柯洁断掉之后,电脑有几手的选择,我觉得下的挺温柔。柯洁此后拆后面的边拆的有点太大了,有点靠后势太近了,打入的时候他没有选择拖回,可能是有什么担心,最后选择了跳。”连笑认为,柯洁虽然最终取得了一点点外势和实地的转换,但是他觉得这个转换依旧算是败招了。

“转换之后,柯洁实地明显吃紧,被白子捞回去一串。接下来他在中腹下出了一个大跳。当时可能下面往中腹一跳也很难受,被白棋捞回去之后,白棋厚,实控又多,大跳之后落空了。AlphaGo并不温柔,它没有选择拆二而是拆四。这块棋活出来之后大势基本就确定了。虽然后来柯洁输的不多,但是一直是在机器的掌控之中。”连笑分析道。

作为场上对手,场下的朋友,连笑特别支持柯洁代表人类一战。他说:“像我这样的职业棋手都特别期待和阿尔法狗交手,期待柯洁接下来的比赛能发挥出更强大的力量。尽管去年在五番棋中李世石赢了一场,但是从今天的情况来看,人类棋手要赢的希望还是比较渺茫的。”

5月26日,连笑与古力将分别搭档AlphaGo进行一场精彩的配对赛,他们也就将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搭档AlphaGo进行比赛的棋手。对于这个比赛,连笑也是非常期待,“其实我更感兴趣的是AlphaGo输棋是个什么状态,毕竟那场比赛肯定有一个AlphaGo要输。我就特别好奇在输棋之前这个AlphaGo会不会没有理智开始乱下了。”连笑笑着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