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AlphaGo出招让人意外 我输得没什么脾气

腾讯体育5月23日桐乡讯(文/张蕾 车莉)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人机大战2.0,柯洁对战阿尔法围棋结束了第一局较量,柯洁1/4子惜败。

赛后柯洁表示,虽然此前对阿尔法围棋有备战和研究,但对手还是下出了令自己意外的棋,“输得没什么脾气。”

同时柯洁重申,这是他最后一次跟人工智能下棋,以后即便网络训练也不会与人工智能对弈。原因在于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人类棋手与其对弈的胜率会趋近于零,“这样下棋会很痛苦。”他希望珍惜此次机会,下出让自己不留遗憾的棋。

DeepMind团队的Demis Hassabis和David Silver一同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们表示,希望通过与柯洁这样高手的对战来找出他们和机器都尚且不知晓的弱点,以解决知识缺口。与柯洁对弈的阿尔法围棋版本与去年对李世石的分布式版本不同,本次使用的是单机版,运用了更强大的算法,运算速度更快,对人类的依赖性更小。

柯洁:AlphaGo出招让人意外 我输得没什么脾气

以下为柯洁回答记者提问:

问:第一,赛后苦笑了一下,当时在想什么?第二,去年你做点评嘉宾评了别人,如果让你这次评价自己,你会怎么说?

柯洁:我的笑大家也能懂,苦笑,不是很开心地笑。很早知道自己会输四分之一子。阿尔法围棋下棋是匀速的,所以到单官的时候也会想很久,我就利用这个时间不停计算步数。我知道自己会输一点,所以苦笑。它算得太准了。没办法。

我来当嘉宾点评自己的棋的话,阿尔法围棋下得很精彩。我也尽了全力。它下得太精彩了,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棋手去学习去探讨,很多思想,对棋的理念,越来越冲击我们最初对棋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

包括之前跟人类棋手下棋,我也受很受阿尔法围棋的影响,大胆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今天的棋我也是想大胆开拓自己的思维。我印象中阿尔法围棋是非常贪恋实地的,就像开局点三三等,非常有意思棋。我今天开局是想“先捞后洗”,就是把钞票先攥手上,其他的再说。

但是没想到开局在一个角落,还是被它捞回实地去了。我就觉得这棋很难。我想捞实地,没想到被它打破意图了,后面就完全进入它的调子。

我觉得今天阿尔法围棋下得非常好,如果把它当人的话,跟去年相比,完全是两个人。第一次的时候我觉得它的棋还是很接近人的,现在接近围棋上帝了,后面我尽我全力去拼。很感谢有阿尔法围棋这样的对手,感谢团队给我这样的一次机会有三盘对决,也希望给大家带来围棋的快乐。

问:有没有摸透阿尔法围棋的弱点,接下来两场比赛会不会更有信心?

柯洁:阿尔法围棋已经给我们展现出很多盘精彩实战。

它的弱点暂时没有看见,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很久。我觉得它以前还是有弱点的,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远胜于我们。现在只能找一些bug出来了,这对我们也很难。不需要太多想这些。对自己永远有信心。之前在社交网络上我说,这可能是我跟人工智能最后三盘棋,现在只剩两盘棋了。

能跟阿尔法围棋对决,是我活到现在最大的荣幸。我会全力以赴下接下来的两盘棋,我会珍惜这个机会。

问:你昨天晚上发社交媒体说,这是最后三次跟人工智能下棋,能说说做这个决定的具体想法吗?

柯洁:做这个决定考虑了很久,也跟家人说过。

我觉得AI进步速度太快了,跟樊麾、李世石对战的版本,Master版本,跟我对战的版本,未来他会越来越强,人跟它的差距不是可以靠自身努力可以弥补,这个我是承认的,因为我相信科技的力量。我相信未来是人工智能的,世界会因此更加美好便捷。

围棋,我还是喜欢和人类下。AI围棋会不断进步,跟我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我们赢的概率会越来越小,到最后无限接近于零。这样下棋会很痛苦。我跟人下棋,胜率还可以(笑)。所以我以后还是希望跟人类下棋。这次的三盘棋大概是我最后跟人工智能下的棋。

以后也不会在网络上跟人工智能训练。我说,这是最后三盘棋,那就是最后三盘棋。如果以后在人类比赛中出现AI(选手)这个也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肯定也是不情愿的,就希望未来能下人类的棋。

对于阿尔法围棋这样强大的软件,我希望能够把它当做一个老师。

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其实有一点不满意。我对自己永远不满意。应该能做更好,有时候无论怎么努力……这次我决定这是我最后一次对人工智能,既然是最后一次,我希望能不留遗憾。下出令自己满意的棋,能令阿尔法狗的主机稍微发烫一下也好(笑)。希望能尽自己的全力。今天我也是尽了全力,但前面,或多或少人类的缺陷(难以避免),所以我希望(之后)不留遗憾,即使输了,也要漂漂亮亮下出让自己满意的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