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体面小负却难掩一事实 二番战需调整思路?

柯洁体面小负却难掩一事实 二番战需调整思路?

赛后发布会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在万众的瞩目中,在全世界棋迷的无比期待下,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季今天正式拉开了战幕。第一局的比赛,从过程到结果可以说基本上符合赛前专业人士们的预期——电脑在前半盘以明显超出人类的综合判断能力,占据了较大的优势,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局。尽管最终的结果柯洁只是以最为微弱的1/4子的劣势落败,但实际的差距绝不止于此。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基于电脑的算法决定的——电脑围棋并不在乎赢多还是赢少,在它看来,围棋只有胜和负的区别,而没有胜1/4子与胜100子的区别,这会让它在优势下选择最为稳妥而不是赢得最多的道路去抵达胜利的终点。综合职业高手的意见来看,执黑的柯洁在此局的中盘阶段,便已经完全失去了先招优势,甚至有悲观的声音认为“恐怕要被倒贴目了”。当然,柯洁最终以自己的顽强和对胜利的信念,挣回了一个最为体面的结果,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应该对这位目前人类世界的第一高手致敬。

然而,比赛最终看的还是输赢,再体面的输棋,也无法与一场实实在在的胜利相提并论。在一年前的人机大战第一季的比赛中,李世石在先输三局的情况下,第四局以惊世骇俗的凌空一挖,彻底打乱了电脑的思路,赢得了一场弥足珍贵的胜利——这也是迄今为止,人类在正式比赛中对阿法狗获得的唯一一胜。

柯洁体面小负却难掩一事实 二番战需调整思路?

李世石在人机大战中的“惊世妙手”

根据专业人士的分析,电脑围棋的每一手均以胜率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去决定落子的位置。正常情况下,电脑对自己的胜率判断不会低于50%——实际上,小于53%的情况都很少出现。但是,去年李世石的凌空一挖之后,在几手棋之内,电脑对胜率的判断直线下降至50%以下,这也让电脑在其后的进程中下出了不少让人们看来甚觉可笑的招法。换句话说,电脑在失去了“己方占优”的信念的支撑后,会出现崩盘的情况。

那么,人类要想战胜电脑,其秘诀实际上在于如何让电脑失去“必胜的信念”,陷入到对自己的获胜概率的怀疑中。遗憾的是,能做到这一点的,在李世石之后还没有后来者。在之前的网络测试对局中,电脑围棋的一些下法颠覆了几百年来人类高手所构建的常识,其中以对星位的“点三三”最具代表性,并且随即引得人类高手大加效仿——在今天的对局中,柯洁便早早地祭出了这一法宝。不过,从结果来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想法,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电脑对自己所独创的招法也有相应的破解之道。

在比赛之前柯洁曾经多次透露过,自己在研究一些专门对付电脑的招法。今天的首局比赛,他以传统的日本经典围棋常见的“小目-三三”开局,加上之后的点三三,可能就是他的研究成果。不过在这里,柯洁乃至所有人类高手可能都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将希望寄托在布局阶段,或者说是寄托在对于“虚的地方的价值判断”方面。然而经过多次的实践分析,这些地方显然是电脑更为擅长的领域,电脑几乎不会在此陷入“信念危机”。与此相反,人类高手与电脑的对局,几乎没有在前半盘领先的经历——无论是电脑自身的判断,还是人类高手局后的分析,均明确地指出了这一点。

那么人类可能的突破方向应该在哪里?个人认为答案应该在复杂的计算中去寻求。李世石的“凌空一挖”固然极具视觉冲击力,但是经过人类高手时间并不长的计算,最终发现此手实际上并不成立。此外,在网络测试对局中,电脑局部计算中也偶有失误出现——而这些地方,在人类高手看来并不难解。

柯洁体面小负却难掩一事实 二番战需调整思路?

在本局比赛中,电脑在优势下并没有下出最强的一手救出5子。这或许是电脑有意为之,但也最可能是其软肋所在

当然,最终成功的例子,到目前为止也只有李世石的这一次而已,测试对局中的失误,也可以解释为电脑在更高胜率选择下的有意退让。但无论任何,人类想要获得击败电脑的机会,主攻方向应该放在计算复杂的局部战斗,而非对于难有定论的价值判断上。

在本次比赛开始前,8次世界大赛冠军得主古力也坦言,柯洁在三局中赢下一局的概率只有10%,这样的预期应该是合理的。如今机会只剩下两次,不知道柯洁能否如李世石一样,弈出惊世骇俗的一手,给电脑以真正的考验,也给全世界棋迷带来一次真正的惊喜。(Klinsi)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