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西决闹剧 最期待对决演变舆论讨伐战

4-0、场均分差16分,没有人能想到这会是与西部决赛相关的一组数据。系列赛开始前,所有人都憧憬勇士马刺能为今年悬念不足的季后赛增色,打出火星撞地球式的精彩对决。可没想到,西部决赛因为双方球员的小动作沦为闹剧、口水战。原本最受期待的一组对决最终脱离轨道,尴尬沦为了一边倒的无趣屠杀与充斥着暴戾与怒火的舆论讨伐战。

帕楚利亚一脚改变系列赛走势

西决首战第三节7分55秒,莱昂纳德左侧底角跳投,帕楚利亚扑出干扰投篮,他在防守时有个小碎步往前伸脚的动作,莱昂纳德落地时恰好落到了帕楚利亚脚上,左脚踝再度扭伤不得不退赛。

勇士阴招胜马刺不得人心 为何垫脚黑手没人管

这是改变系列赛走势的一脚,在莱昂纳德伤退前,马刺用大个阵容统治篮下、锁死三分线和篮下放中投的策略限制了勇士,半场便建立了20分优势。莱昂纳德受伤时,他的数据是打了24分钟13投7中(罚球11罚11中)得到26分,马刺领先23分。在莱昂纳德退赛后,失去主心骨的马刺崩盘,勇士一波18-0的攻击波追了上来,最终完成大逆转。

如此逆转却难称史诗级,显然,帕楚利亚的一脚令勇士成为了受益者。一时间,帕楚利亚背上了“肮脏”的骂名,美媒体甚至翻出了他过去的一些黑历史。对于外界批评自己故意弄伤莱昂纳德,帕楚利亚回击说:“这真是愚蠢,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我只是想限制对手的投篮,特别是在当时对方完成手递手传球的情况下,我的队友在防守挡拆中已经失位了,这就要求我去限制这次投篮,然后去保护篮板,我痛恨任何人受伤,我也是一名运动员,所以我能够理解受伤的痛苦。”

“我不认为我应该得到任何评论,我不擅长做这样的故意伤人的事情。我只是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我不得不挑战他的投篮。希望他没什么大碍,因为归根结底,我们毕竟是同行。所以我们要往前看。”

一文读懂西决闹剧 最期待对决演变舆论讨伐战

杜兰特也力挺队友说:“他不是一个打球肮脏的球员,如果你想故意伤害别人,你得做出计划,并掌握好时机。但我们不是那种球队,他也不是那种人。莱昂纳德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我们对他只有尊敬,我们都不希望他受伤。当时帕楚利亚只是想去封盖他的投篮,这是打球努力的表现,不能说他就是故意的。”

“恶汉”马特-巴恩斯也说:“莱昂纳德是个竞争者,在他离场之前,他的脚踝大概扭到了3、4次。我不认为场上的球员会去有意伤害一个人,我相信我的队友。”

当时赛后,马刺方面还没什么过激反应,莱昂纳德本人也大度表示:“他垫脚了?你是说他是成心这么做的吗?不,他只是要去封盖那个投篮而已。我会去看看视频回放。”

但是,黑脚事件经过一夜后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双方之间的口水仗升级。火上浇油的是波波维奇,他在采访中怒斥帕楚利亚:“他(帕楚利亚)距离莱昂纳德有两步距离,还跑过去垫脚防守显然不合适,这是一个危险的行为,也是一个没有体育道德的行为,其他任何人都不会做出这样的动作。不过,他是一个特别的人,有用这样小动作的历史。他是不是故意的?这简直是废话吧。他是一个有黑历史的球员,让人不可能说‘他是无心之失,不会故意做出那样的动作。’谁能定义这个该死的故意是什么意思?你们听说过过失杀人吗?比如说你在(开车)发信息的时候,不小心杀死了一个人,可能不是故意的,仍然会进监狱呀。”

一文读懂西决闹剧 最期待对决演变舆论讨伐战

西部决赛莱昂纳德只能作壁上观

听闻波波维奇这话后,勇士上下不干了,帕楚利亚反击波帅为自己辩护说:“我不认为我没有体育精神,他说我没有体育精神也不会困扰我。说实话,我希望他落地的时候没有落在我脚上,我当时也直到转身的时候才发现,他落地时踩到我的脚了。因为在他出手投篮的时候,我转过头去判断球的落点,准备抢篮板球,这个时候哨子响了,我显得难以置信,因为我根本没有和他接触。我不同意别人说我打球脏,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只是热爱篮球,打球很拼而已。说实话,我打球不是脏,而是拼,这是我从小就接受的教育,也是我一直做的事情。”

对于自己的弟子被抨击,勇士代理主帅麦克-布朗也忍不了,哪怕对面是自己的恩师波波维奇,布朗依然回击说:“同样的情况在上一场比赛也发生了。就是库里在和阿尔德里奇的对抗中,阿尔德里奇的防守也有类似的动作。但是不同的是,库里看到了并且躲闪了。裁判告诉我,不同就在于库里没有落到他的脚上,而莱昂纳德落到了。虽然都是相似的情况,但是却因为这一点而没有吹罚阿尔德里奇。”

垫脚?阿德也干了!

波波维奇抨击帕楚利亚一事的热度还未消散,前马刺球员、垫脚界祖师爷鲍文也站出来称帕楚利亚那是故意的危险动作,可很快波帅师徒就被马刺球员给打了脸。西部决赛第二场,阿德在上半场也被抓到垫脚对手。当时上半场还有2分44秒,杜兰特面对阿德防守干拔三分出手,在杜兰特下落过程中,阿德又往前迈了一步,动作跟帕楚利亚一模一样,杜兰特正好踩到阿德脚上,好在没有受伤。

阿德也干了!他竟垫脚杜兰特 被打爆恼羞成怒?

值得一提的是,阿德在第一场赛后已经被布朗指责垫脚库里,只是当时库里没有受伤,他的动作也不那么明显,此事没有引发热议。但第二场,阿德的动作更加明显,赛后他也遭到了媒体、球迷的抨击,预期中精彩的西部决赛就这样沦为了互相伤害。

对于阿德的小动作,杜兰特跟莱昂纳德一样选择了谅解,他大度表示:“大个子并不习惯于在外线防守,所以当你跳起时,他们会给你空间,不过他们只是想要防守,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自从我来到这个联盟,这种事情就一直存在。我想大个子只是想要封盖,有时这种事情(垫脚)就会发生,但他们并不是故意的。”

“你知道阿尔德里奇,他是一个正直的人,他只是在用正确的方式比赛,作为一个大个子,他并不常在外线防守,所以他只是尽力地在干扰我的投篮。”

库里讽戴德蒙“肮脏”

在经历了第二场的惨败后,马刺回到主场迎战勇士,但没了莱昂纳德也没有托尼-帕克,马刺已是强弩之末,阿德遭到勇士针对性十足的夹击防守陷入哑火状态,纵是波波维奇这样的历史级名帅也根本做不出有效的战术调整来反击勇士。在不利处境下,再加上大卫-李在第三场第二节伤退,马刺球员心态有些失衡,戴德蒙在场上做出了极不理智的动作,他故意用膝盖顶前队友库里的左膝,被库里斥责“太脏”。

第三场比赛结束前4分36秒,勇士已经领先马刺17分,比赛已经没有太大悬念。当时库里在防守穆雷挡拆,戴德蒙跑过来设置掩护,他在充当掩护墙挡人时左膝明显有顶撞库里左膝后侧的动作。戴德蒙这个动作非常危险,很容易造成对手受伤,而且库里去年左膝就受过伤。

当时裁判并未吹罚戴德蒙犯规,出于保护库里的目的,布朗也很快换下库里,勇士最终大胜。赛后,戴德蒙这个动作遭到了媒体球迷的口诛笔伐,库里也认为戴德蒙此举太肮脏。

“我知道他不是一个肮脏的球员,我也不想破坏他的名声,但我确实觉得那是一个肮脏的动作,”库里说,“幸运的是没有人因此受伤。”

“我觉得那是一次非法掩护,”布朗也说,“比赛的时候,我不确定,但当你看录像回放的时候,你就知道那是一次非法掩护。有时候裁判会吹,有时候则不会。”

没完没了!帕楚利亚质疑波帅

在垫脚导致莱昂纳德受伤后,帕楚利亚承受了巨大压力,波波维奇对他的怒斥更是令舆论集体将炮火对准了帕楚利亚。球场上的帕楚利亚是个硬汉,哪怕他在社交媒体上遭到死亡威胁他也无所畏惧。但场外帕楚利亚也是顾家疼爱妻子子女的好男人,当他一家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帕楚利亚对波波维奇的不满情绪喷薄而出。

在系列赛第四场前,帕楚利亚公开抨击波波维奇,他认为波波维奇的话将他推进了舆论的旋涡,导致他的家人都被卷入了这件事。帕楚利亚透露,他甚至增派了保镖保护家人。

“我不会责怪波波维奇,但他的言论确实影响了许多人的想法,不幸的是,你并不能掌控别人的言论,也不能限制对方的智慧。”帕楚利亚说道,“球迷只能听到这种声音,这是事实。‘好吧,波波既然都这么说了,那我们就这么干吧!’他们会这么想,但这其实是错误的,你需要去思考,去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可以来威胁我,但是不要去威胁我的妻子,并说些什么对我孩子不利的话。这是不对的。”

“我是一个男人,我不会惧怕自己卷入到这种事中,但是我讨厌我的家人也被卷进来。我的妻子和孩子对此无能无力,他们是无辜的,他们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我并没有责备别人的意思,但是我想说,波波的话确实是主要原因之一。这很艰难,即便我的妻子不想表现出来,但这些的确影响到了她。然后你再去看看学校里的情况,这是非常不幸的。他们不得不安排更多的保安保护我孩子们的安全,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交媒体占据引导地位的时代,你可以获得任何你想知道的新闻,即便现在它已经并非头条。现在学校已经让更多安保人员守在入口,确保不会有外面的人进来。这不公平,这让我十分愤怒。”

结语

不可预知是NBA的魅力,可这样一个谁也没有料到的荒诞结局却不是球迷、联盟、交战双方想看到的。当比赛失去观赏度只剩互相伤害的小动作、有失体面的互喷,那也就脱离了篮球的本质。未来,这轮系列赛仍会写入历史,可无论是占据压倒性优势地位的勇士还是连续折损大将看似悲情的马刺,都不会是体面的那一方。

(平原公子/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